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永顺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4 09:55:21 字体大小:


关于《永顺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根据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由永顺县气象局起草了《永顺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统称《方案》。现就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本《方案》的必要性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推动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永顺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永顺县气象局组织起草《永顺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制定本《方案》的起草依据

1.《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222号);

2.《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发〔202324号)。

三、起草过程

永顺县气象局高度重视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推动气象现代化,成立了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起草工作组,于202310月开始方案起草工作。工作组仔细研读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省、州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认真分析制约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以及中长期发展目标,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和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起草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10月中旬完成了初稿,10月下旬班子会研究后向各县直相关单位书面征求意见,11上旬根据县应急管理局反馈:建议按照州气象局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明确各相关单位责任。已在《方案》中明确相关单位职责,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围绕永顺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在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四个主要方面进行说明。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方案》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等3个方面7项工作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进度安排。包括方案制定和上报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总结验收阶段。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加强财政保障等三个方面落实保障措施。


关于《永顺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音频解读.mp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