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5 11:21:16 字体大小:

《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根据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订计划,由永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起草了《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送审稿),以下简称《通知》,现就起草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今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关于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和实施规范填报等工作的通知》(湘职转办发〔2023〕2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州政办发〔2023〕25号)等国、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和省、州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为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工作,县人民政府领导对《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州政办发〔2023〕25号)进行签批,要求局牵头组织县直有关单位调整2023年版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报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按程序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

二、出台意义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权责法定的要求,将政府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梳理确认后纳入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及时调整完善本地区、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不断强化实施情况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扎实有效做好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

三、确认编制过程

州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前安排布置,接到工作任务后,我局认真落实上述工作要求。我局立即通知县直各单位及时对照《湘西自治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在《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基础上,梳理事项变动情况,调整形成《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文件下发后,我局召集事项多、任务重的多家县直单位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工作培训会。整个组织、协调各部门梳理和调整事项的过程也是征求各部门意见的过程。96日,完成了30个部门的征求意见汇总和《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送审稿)的编制97日报州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县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最终形成了《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由湖南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34项,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6项,共计240项。和《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相比,增加11项,减少12项。


《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音频.wav
《永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图片版.ppt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