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关于《永顺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3 12:01:46 字体大小:

关于《永顺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永顺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县应急管理局组织起草完成,现将《预案》的起草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制定本《预案》的必要性

制定《预案》是为了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针对我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开展控制与救援行动,主要解决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前做什么、发生时做什么、发生后做什么、以上工作谁来做等问题,是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的行动指南。

二、制定本《预案》的起草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07〕第69号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16〕第57号修正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21〕第81号

(四)《自然灾害救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2019〕第709号

(五)《湖南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暂行办法》(湘安发﹝2020﹞3号)

(六)《湘西自治州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州政办发〔2021〕4号)

(七)《永顺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永政发〔2021〕1号)

三、起草过程

此预案由永顺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县应急管理局承办编制,由专业第三方编制并邀请了部分应急预案编制专家全程参与编制。《预案》于2022年12月开始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并形成《预案》(草稿),经专家修订后于2023年1月形成《预案》(征求意见稿)。《预案》(征求意见稿)按照相关要求发送至县直55个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按照县直相关单位的修改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预案》总体说明

《预案》由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预警机制与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善后处置、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附件九个部分组成,主要围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前做什么、发生时做什么、发生后做什么、以上工作谁来做等问题进行说明。


关于《永顺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的音频解读.wav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