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10:42:28 字体大小:

《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件起草的背景

为贯彻落国家和省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我社会信用体建设,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根据国省有关文件规定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2021324发《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政发20218),文件的出台对快构建信用永顺”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件起草的依据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会精神为指导,为实做好信用信息数据库、共享交换平合和信用永顺网站建设等基础工作,着力构建有信可查、守盾激励、失信必死、市场规范的社会信用体系,争创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基本形成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信用体系良好环境,根据《国院关于建立善守信联合激励和信联合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1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经反复探讨研究,永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文件起草的过程

(一)、县政府办组织协调相关单位进行会商,根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14号)文件,由县发改局起草《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初稿)。

(二)、《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初稿)编制完成后,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多次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讨论、修改,形成了《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2021年3月2日,永顺县人民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送审稿)正式以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下发

四、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八大部分,64条具体实施内容,每一条具体实施容由具体职能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配合实施。

第一部分: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重点推动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劳动维权、社会保障、科研管理、干部管理监督、申请资金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率先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科工信局、县人社局牵头负责)

第二部分: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全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制定措施,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对公用事业和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行特许经营的行业引入竞争机制,废除妨碍公平交易的规定和做法。

部分: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实施意见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领域信用建设。推进人才评价和各类职(执)业资格考试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全县医疗机构和执业医师、药师、护士等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将医护人员收受贿赂、过度诊疗等情况纳入信息档案,并作为医院评审评价、医师考核和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全面实行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开展诚信医院创建活动。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信用信息共享工作。加强对卫生计生工作服务相对人的信用记录管理和应用(县卫健局牵头负责)

第四部分: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

实施意见法院公信建设。推动全县法院审判、执行案件信息公开。推进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和裁判文书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和应用。推进由法律规定的协助执行部门参加的网络化执行查控体系建设。完善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县人民法院牵头负责)

部分: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实施意见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基础建设。构建信用信息报送清单编制和更新机制,县直各有关单位负责编制和维护各自信用数据报送清单,并在有关法律法规变化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更新数据报送清单。建立完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加快建设全县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强化平台互联互通,构建覆盖全县各行各业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网络体系。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推动信用信息管理的地方立法工作,推动行业领域制定出台专门制度,构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关键和运行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机制,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平台的枢纽作用,建立健全失信记录、共享和应用机制,推动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强化信用信息结果运用。(县发改局人民银行永顺支行牵头负责)

部分: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

实施意见推动出台信用服务产品在社会治理和市场交易中应用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促进信用保险、信用担保、商业保理、履约担保、信用管理咨询及培训等信用服务业务发展的政策措施。(人民银行永顺支行牵头负责)

部分:保护信用信息主体权益和保障信用信息安全

实施意见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健全信用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加强信用信息保护的规章制度。开展信用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实行信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开展信用信息系统安全认证,加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安全管理。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机制。(县公安局牵头负责)

部分:开展专项及示范创建活动

实施意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程。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农户信用信息电子化档案,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大户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为重点对象,为农村经济主体建立信用档案。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建立健全农民信用联保制度,推进和发展农业保险。(各乡镇人民政府人民银行永顺支行牵头负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