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政策解读

《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3 15:53:42 字体大小:

一、办法出台背景

永顺县是湖南省48个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近年来,我县以油茶产业项目作为破解农村产业发展瓶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为突破口,加大对油茶产业建设扶贫开发力度。截至目前,2017年以来新造油茶林面积为15.5万亩新造林面积及老油茶林面积超过全州的三分之一,到2019年底全县油茶林面积已达44.8万亩。自2012年以来,我县新造油茶林品种全部从长沙、株洲等地区引进,其采摘期均为霜降籽,在采摘中与本地老油茶林采摘时间相差半个月,因造林户对油茶品种认识偏差,导致采摘时间出现混乱,严重影响油茶品质及产量。为此,特制定《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其目的是:规范全县油茶采摘统一时间,维护油茶农户及油茶专业合作社的合法权益。

二、办法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坚决维护油茶山林所有权和使用权。上世纪八十年代县人民政府每年都发布油茶统一采摘时间告,明确具体采摘时间。当前湖南省邵阳市、衡阳市、株洲市等油茶产区都在油茶采摘前发布通告,规定油茶采摘时间。从我县当前油茶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并结合其它油茶产区采摘秩序经验,明确规定“谁承包、谁管理、谁采摘”,严格按山林权属界址,有序采摘油茶,严禁越界采摘、偷摘抢摘,这种通告十分必要为此特制定本办法。

三、《通告》形成过程

(一)永顺县林业局油茶办组织人员多次在我县油茶重点产区石堤镇、灵溪镇、泽家镇、芙蓉镇,深入实地对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起草了《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初稿)。

(二)《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送审稿)编制完成后,县林业局班子进行了多次讨论修改,形成了《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征求意见稿)。

(三)县政府办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县森林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经站、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提出了修改意见,县林业局再次进行修订后形成《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送审稿)。

2020920日,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送审稿)经县司法局审核通过,正式以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下发。

四、《通告》的主要内容

《通告》共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统一油茶采摘时间。因油茶品种不一,其采摘时间也相应有区别,对于我县老油茶林,即原生品种,其采摘时间按过来习俗,在寒露前三天进行采摘,即2020105日后开始采摘。新引进的油茶林,其品种为湘林1号、湘林210系列,其果实成熟时间为霜降,故明确采摘时间为20201023日。采摘时间是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并从实践中得出的结果,提着或滞后采摘均不利于油茶生产。

(二)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乡镇为监管第一责任人,要加强规范油茶采摘的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充分利用村级微信、“村村响”、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大油茶采摘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当地林业派出所、林业站等单位要配合乡镇搞好油茶林分片巡护管理。

(三)切实加强资源管护,依法依规打击破坏形为。油茶采摘期间,正是森林防火期,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对于乱采滥摘偷摘抢摘、聚众哄抢茶籽、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和引发森林火灾等事件的当事人,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