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政策文件
  •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073
  • 文号:永政函〔2020〕92号
  • 统一登记号:YSDR—2020—00005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永顺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5-09-23
  • 签署日期:2020-09-24
  • 登记日期:2020-09-24
  • 发文日期:2020-09-24

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

来源:湘西州永顺县 发布时间:2020-09-24 15:42:31 字体大小:

永顺县人民政府

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

永政函〔2020〕92号

YSDR—2020—00005

为维护油茶正常采摘秩序,提高油茶生产经济效益,保护广大群众和油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现就规范全县油茶采摘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坚决维护山林权属。各乡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坚决维护油茶山林所有权和使用权。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采摘”的原则,严格按山林权属界址,有序采摘油茶,严禁越界采摘、偷摘抢摘。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侵犯油茶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二、统一油茶采摘时间。油茶采摘季节性强,适时采摘可以提高茶籽出油率,同时提高茶油品质。根据油茶果实的生长成熟规律,确定2020年全县“寒露籽”油茶开摘时间统一为10月5日(农历八月十九),“霜降籽”油茶开摘时间统一为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七),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前开山采摘。

三、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各乡镇要加强规范油茶采摘的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充分利用村级微信、“村村响”、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大油茶采摘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乡镇要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防止因采摘油茶引发群体性事件发生。各村要组建村级联防队,10月1日起,在本村范围内开展巡逻,确保按期开山采摘。当地派出所、林业站等单位要配合乡镇搞好油茶林分片巡护管理。

四、切实加强资源管护。油茶采摘期间,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严禁借油茶采摘之机盗伐滥伐林木。同时,要注重加强采后培管,确保油茶林稳产高产。

五、依法依规打击处理。凡发现未按规定时间采摘油茶的,要依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对乱采滥摘偷摘抢摘、聚众哄抢茶籽、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和引发森林火灾等事件的当事人,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举报电话:县林业局  0743—5223423


                                  永顺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