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永顺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永顺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25 17:1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永顺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1月1日至2021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制度和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做好面向消费者、零售户、社会公众等服务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做好解读回应、强化互动交流、优化掌上服务,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政务服务,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为奋力开创永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制订印发《永顺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配套制订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方式、程序和要求,加强监督和考核,有力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机制保障,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推动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公开平台建设。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文件为指引,持续优化完善以永顺县政府网站为主的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发布、转载相关政务信息、政策文件、办事统计、留言回复等信息公开内容,政务公开规范水平、服务水平持续有效提升。2021年度,全县各单位共计发布政府信息3689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953条、行政行为156条、文件通知299条、公示公告125条、财政信息117条、统计信息65条;累计收集“县长信箱”问政平台信件3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网友满意答复;开展网络征集调查6期,收到网友意见反馈394条,切实增强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与获得感。

(三)强化行政许可公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多元运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永顺政务服务”APP等互联网办事平台,进一步畅通行政许可申请渠道,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积极融合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双公示”报送制,加强信用惩戒,营造自我管控、社会监督的市场环境。认真贯彻省州关于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相关工作要求,融合政府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体系建设,对接政府政务服务网端,全面运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畅通评价渠道。公示《办事指南》《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为群众办事“指路”,为服务监督“亮诺”,坚决把住行政许可“准线”,提升行政许可政务服务水平。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和巩固党管媒体原则,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作用,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认真落实新闻宣传报道重点选题任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消费者权益等领域,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确保各类公开信息得到及时、准确、透明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0

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5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22

行政强制

8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5.944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还有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每年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实际上公开数量不多和质量不高,信息发布常常超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或无专人专管,导致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我县政策文件解读数量不足和质量不高。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增强业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加强对政策解读的督查和落实力度,制定政策解读规则,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政策解读要与政策制定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永顺县人民政府

202212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