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永顺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7:3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永顺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永顺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湖南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一)迅速成立工作机构,合理配置专职队伍。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县明确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承办县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内设政务公开科,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承办县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工作,承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指导全县政务服务大厅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承担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高质完成目标任务。自2018年3月被确立为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省级试点单位以来,我县一直在打造标准化体系、构建标准化机制和提升规范化服务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我县按照《湘西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梳理形成本级8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其中涉及政务服务事项222项,较以前减少35项、减少14%,政务服务优化有效提升。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和23个乡镇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专区,配备政务公开资料、政务公开查询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方便人民群众查阅使用,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三)开设政务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工作要点。以国务院办公厅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引,在县政府门户网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截至12月底,全县各单位共计发布政府信息2206条,其中时政新闻310条、行政行为156条、文件通知129条、公示公告102条、财政信息151条、统计信息65条。一是深化决策信息和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公开市政府重要决策会议主要内容、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职能部门权责清单。二是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公开“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1项、“一网通办”事项53项,设立“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专窗,公开21项复工复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不断加强涉企政策、“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重点民生、环境保护、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全面公开。

(四)优化公开结合服务,着力做好简政便民。我县坚持以便民利民为目的,通过政务公开推动群众办事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一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各部门、乡网站信息发布功能均以政务公开栏目或频道形式呈现,实现集中管理,统一运维。通过日常自查与委托监测等方式,强化信息更新,有效提高政务准确性,为全县重点工作有效推进提供了决策依据。二是结合群众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从“面对面”到“键到键”。考虑到手机浏览政务信息、办理政务事项日益成为群众首选的趋势,完善“永顺政务服务”微信平台功能,建设了政府文件浏览栏目,借助政务服务旗舰店办理业务,逐步实现掌上公开、掌上服务。全州首个政务服务综合自助区投入使用,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三是适应形势需求丰富常规公开渠道。加强有针对性的政务信息收集、研判、推送,以政府服务热线12345平台为依托,每月对群众来电进行分析,及时掌握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强化信息发布,比如在国务院大督查期间,印制了1万份便民服务手册、2万份村级“一门式”服务指南,派发到各乡镇、村,解决老年人运用智慧政务困难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2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7

减少118

18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44

增加303

3524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42

增加91



行政强制

98

减少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

减少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1

0.79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还有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每年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实际上公开数量不多和质量不高,信息发布常常超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或无专人专管,导致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我县政策文件解读数量不足和质量不高。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增强业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加强对政策解读的督查和落实力度,制定政策解读规则,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政策解读要与政策制定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永顺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1

5

11

1



3

15









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