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7 15:13:07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永顺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1231。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ysx.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行政中心三楼;邮编:416700;电话:0743—5222508;电子邮箱:ysxzwgkb@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县委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12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二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711,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源组织召开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碰头会,对我县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研究。1013,召开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及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培训会,对我县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省级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23个乡镇、49个县直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操作人参加了会议。三是根据州政办函〔201755号文件要求,我县制定下发《永顺县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永政办函〔201752号)、《永顺县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方案》(永政办函〔201753号)文件,对我县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明确考核标准。

(二)广泛开展宣传,提升工作氛围。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宣传专栏,重点宣传《条例》、《办法》等政策法规。二是利用县政府政务中心,十字路口交警队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宣传标语50多条。三是519,结合“5.12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日在县城休闲广场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活动摆放宣传拱门1个,氢气球2个,宣传展板3块,悬挂横幅4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现场解答40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知晓率,提升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氛围。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按照州办一州一平台的要求,我县进行网站集约化建设,在县门户网站设置政府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依申请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等栏目。二是按照决策、执行、服务、管理、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三是为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在县图书馆、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等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摆放专用电脑供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四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县长信箱、在线访谈、咨询投诉、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政民互动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加强网站公开,提升工作质量。一是全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技术、统一栏目设置工作要求,坚持分步实施,全面整合,资源共享,保障安全的原则,将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及乡镇的子站统一整合至州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全面完成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二是加强交流互动,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根据《永顺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网络问政县长信箱的管理机构、处理流程及工作要求,将回复实效纳入绩效考核,实行网民咨询、求助、建议、批评、投诉网上统一受理、分办和反馈,彻底解决了以往部门对群众来信发而不收、收而不办、办而不公开的问题,为群众与政府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一年来接到网络问政信件105件,办结105件。三是优化网站栏目。根据省、州政府网站会议精神,进一步对我县政府网站进行了规范和优化,重点整改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等问题,切实提高网站可用性,服务实用性。并由118个相关单位共同保障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网站普查无通报。

(五)强化中心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高起点打造政务服务平台。永顺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大楼1—3楼为政务服务大厅,分为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服务、经济综合服务、房产税费服务四大功能区。二是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三进工作。进驻政务大厅并设立固定窗口的县直单位达37个,公共服务代办窗口2个,其他办件量较少的22个单位统一设综合窗口,共设置审批室25个,窗口工作人员达147人,真正实现了人进、事进、权进的目标。三是强化中心管理。进一步规范大厅运行秩序,加强了工作人员管理,今年中心下发通报4期,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四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安装服务评价系统,做到办事件件有评价。统一制作了窗口服务指南,公开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切实提升中心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截止12月底,共受理各类政府服务事项44.84万件,其中办结服务事项40.22万件,税费收入及兑付资金总额达6.62亿元。五是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和代办点建设。继续完善2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在303个村(社区)都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其中建设较规范的有灵溪镇南山社区、城北社区、盐井村、芙蓉镇河畔社区、小溪镇小溪村等,基本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六是强化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去年来,共接到群众来电532件、直接协调508件、转办24件,满意率达97.6%,确实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4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3条,公开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10805条。其中动态信息4529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279条,人事信息122条,统计信息351条,财政信息719,其它信息4805条。发布政府公报4期,公开信息7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00条,报社、新闻网、电视台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76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我县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727条,其中,公开政策解读14条,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105条,领导信箱回应76条,政府服务热线532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今年来,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例、其中书面申请1例。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收到的3条依申请公开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其中按时办结2条。3件申请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延时答复1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我县收到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彭某某起诉永顺县人民政府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行政诉讼状,我办及时查找原因,沉着应对,依法给彭某某答复,取得了彭某某的谅解,最终彭某某主动撤诉。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我县成立了永顺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在县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等单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今年来,各公开查阅场所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2400多人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140余人,其中,县政务公开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全年来,我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10万余元(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经费和政府网站日常维护费用除外)。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县召开政务公开政务领导小组会议1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培训会次,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会议1次,培训工作人员291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少数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公开信息缺乏连续性、时效性,公开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先进、整改不足,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附表

 

 

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