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7 00:0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永顺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ysx.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行政中心三楼;邮编:416700;电话:0743—5222508;电子邮箱:ysxzwgkb@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基础。一是为了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里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12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一名专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二是全年召开3次全县性政府信息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5月23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杜修林组织召开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县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10月27日,组织召开了23个乡镇、50多个县直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共100余人参加的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暨网站管理培训会议。三是根据州政办函〔2016〕5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永政办函〔2016〕42号)、《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函〔2016〕43号)等文件,对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二)广泛开展宣传,提升工作氛围。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宣传专栏,重点宣传《条例》、《办法》等政策法规。二是利用县政府政务中心,十字路口交警队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宣传标语10多条,持续1个月。三是5月12日,结合“5.12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日”在县城休闲广场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悬挂横幅5条,宣传展板4块,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现场解答30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知晓率,提升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氛围。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按照州办要求,及时规范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依申请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公共企事业等栏目。二是为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县在县图书馆、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等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制度,摆放了《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纸质版供群众翻阅、查阅。今年来,各公开查阅场所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2000余人次。三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县长信箱、在线访谈、咨询投诉、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政民互动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来,网络问政接受建议投诉152件,直接回复6件,转办答复14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5%。四是编制县政府公报4期200余本,下发到相关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加强网站公开,提升工作质量。一是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县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截止12月底,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公开各类信息10975条。二是在门户网站给审改办、财政、住建、发改、卫计、市场监管、国土、教育、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分配了相应权限,督促各单位主动公开了行政权力、财政资金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721条。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永政办函〔2016〕14号)文件,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公开。2月22日,在县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五是建立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今年来,我县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条,书面答复1条,不属于本级政府掌握的政府信息3条,其他1条是无详细请求的,无法答复。

  (五)强化中心管理,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一是强力推进“三进”工作。今年3月21日,永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正式对外办公,成为湘西州首个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也是省内第6个深度融合的实体办税服务厅。目前,进驻政务大厅并设立固定窗口的单位达37个,公共服务代办窗口2个,其他办件量较少的22个单位统一设综合窗口,共设置审批室25个,窗口工作人员达157人。二是强化中心规范运行管理。今年,县人民政府下发了《永顺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永政发〔2016〕11号)和《永顺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绩效考核考评实施细则》(永政办〔2016〕64号)两个文件,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和预安销号,实行绩效考核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通报批评相挂钩,坚持每天安排专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业务办理和规范化服务等情况进行巡查,按月按季印发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将通报送窗口单位以及县领导。同时,深入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出台了《永顺县文明示范窗口考评细则》,真正让群众享受“公开、公正、高效、便民”的服务。今年来,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36941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51643件,服务事项385298件,税费收入及兑付资金总额65756.8万元。四是巩固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我县2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使用。全县327个村(社区)均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基本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五是加强政府服务热线管理。2016年,政府服务热线共接到群众来电1248件,转办150件,直接协调1098件,群众满意率达95.84%,切实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六是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管理和运用。全年收件15797件、办结15806件(含上年结转9件),办结率100.05%,未出现因操作失误导致的体外循环和罚牌现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1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1条,公开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10975条,占公开总信息数的72%,其中动态信息4623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456条,人事信息175条,统计信息342条,财政信息425,其它信息4954条;发布政府公报4期,公开信息8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16条,占公开总信息数的1%;报社、电视台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039条,公开总信息数的27%。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我县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419条,其中,公开政策解读13条,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152条,领导信箱回应6条,政府服务热线1248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5件,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当面申请1件。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收到的5条依申请公开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其中按时办结5条。5件申请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明确无法答复1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我县成立了永顺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在县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等单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今年来,各公开查阅场所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2200余人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160余人,其中,县政务公开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名(1名为专职人、2名兼职)。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全年来,我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30万余元(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经费和政府网站日常维护费用除外)。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县召开政务公开政务领导小组会议1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暨网站管理工作会议1次,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会议1次,培训工作人员283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少数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公开信息缺乏连续性、时效性,公开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先进、整改不足,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附表

  附件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