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2 00:00:0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64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永顺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ysx.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行政中心三楼;邮编:416700;电话:07435238009;电子邮箱:ysxzwgkb@163.com)。

  一、概述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五个文明工作同研究、同布署、同考核。同时,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从质量和时间上下功夫,为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搭建了沟通平台,我县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群众好评,取得一定成效。

  (一)领导重视到位。为了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里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12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一名专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全年召开3次全县性政府信息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525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向仕连组织召开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碰头会,对我县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研究。628日,我县召开了50多个县直单位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30个乡镇的办公室主任共130余人参加的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大会,通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部署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714日,我县召开政务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总结上半年中心工作,对获得“红旗窗口”、“优秀首席代表”、“服务之星”的同志进行了表彰,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二)制度落实到位。根据州政办函〔2015〕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了《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永政办函〔201563号)、《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函[2015]64号)等文件,对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今年1月中旬,县政府办组织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对全县84个相关单位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年底考核验收;4月又对30个乡镇和54个县直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情况进行了网上督查,对公开日期和内容错误的单位进行了电话督办。

  (三)政策宣传到位。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宣传专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政策法规。二是利用县政府政务中心,十字路口交警队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宣传标语20多条,持续时间1个月。三是512日,结合“5.12防震减灾日宣传活动日”活动,在县城休闲广场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悬挂横幅4条,宣传展板2块,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现场解答20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知晓率,提升了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氛围。

  (四)公开载体建设到位。一是高起点打造政务服务平台。永顺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大楼13楼为政务服务大厅,分为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服务、经济综合服务、房产税费服务四大功能区。进驻政务大厅并设立固定窗口的单位达37个,公共服务代办窗口1个,其他办件量较少的22个单位统一设综合窗口,共设置审批室25个,窗口工作人员达139人。二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安装服务评价系统,做到办事件件有评价。同时,为让群众享受“公开、公正、高效、便民”的服务,中心根据县审改办公示的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统一制作了窗口服务指南,公开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真正达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目的。全年来,中心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40383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46330件,服务事项194053件,税费收入及兑付资金总额27836.6万元。三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我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14个,目前20个标准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行。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根据国办发〔201515号、国办函〔201140号和湘政办函〔201168号文件精神,我县加大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力度,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和内容建设,规范子站管理和质量,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栏目优化。重点突出信息公开和公众互动栏目建设,增减栏目18个,新上线县直部门网站9个,形成了“政府、公民、企业、概况”四个版面,实现“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三大功能。目前,全县建成58个子站,实现乡镇政府网站全覆盖,由125个相关单位共同保障政府门户网站内容。

  (五)服务中心运行到位。一是按照要求进人,由于窗口工作的特殊性,在新政务服务大厅启用之初,我们就按照“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要求选派窗口工作人员。二是按规定调整人员,各窗口单位能够及时与中心沟通,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人员调整,今年来共调整人员17人。三是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制定下发《永顺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固定窗口单位及首席代表绩效考评补充规定》和《永顺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绩效考核管理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对大厅工作人员的管理。每天安排专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业务办理和规范化服务等情况进行巡查,按月按季印发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情况通报。今年印发月通报8期,季通报4期。另外,为有效制止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看电影、逛淘宝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会同信息中心、电信公司通过技术手段对大厅办公电脑进行行为管理,从源头预防窗口工作人员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6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3条,公开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12213条,占公开总信息数的76%,其中动态信息7982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1033条,人事信息209条,统计信息252条,财政信息436,其它信息230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54条,占公开总信息数的1%;报社、电视台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799条,公开总信息数的23%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我县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95条,其中,公开政策解读23条,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157条,领导信箱回应13条,其他方式回应2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网络申请5件,办结5件,其中按时办结3件,延期办结2件。5件网络申请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全年县政府门户网站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5条。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收到的5条依申请公开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其中按时办结3条,延期办结2条。5件网络申请公开信息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条,已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申请信息不存在3条,并已告知申请人。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我县收到行政复议9件,行政诉讼11件;行政复议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依法纠错5件,其他情形2件;行政诉讼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5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我县成立了永顺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在县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等单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今年来,各公开查阅场所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3200余人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190余人,其中,县政务公开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名(1名为专职人、2名兼职)。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全年来,我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25万余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县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政务公开大会4次,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培训会1次,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培训暨政务服务中心启动会议1次,培训工作人员396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少数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公开信息缺乏连续性、时效性,公开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先进、整改不足,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附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