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26 08:41:16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54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永顺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ysx.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行政中心三楼;邮编:416700;电话:07435223815;电子邮箱:ysxzwgkb@163.com)。

  一、概述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纪委书记、县委办主任、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12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调入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乡镇、县直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领导小组,配齐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及时召开会议。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318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鲍忠银组织召开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县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411日,我县召开了60多个县直单位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30个乡镇的办公室主任共150余人参加的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大会,传达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同时通报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安排部署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公开了《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单位也相应完善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四是强化工作督查。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县采取网上督查、现场检查、电话催办等方式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今年8月,对县直单位政务公开、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运用工作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制定下发督查通报1期;10月,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信息中心对55个县直单位网上公开情况进行网上督查,对公开内容少、更新不及时单位进行了电话催办。

  (二)继续加强《条例》的宣传。一是建立网站宣传专栏。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宣传专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政策法规。二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15日,县政务公开办结合“5.12防震减灾日宣传活动”在县城休闲广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4条,宣传展板2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50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创造了我县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三)继续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为了更好的发挥政府网站的基本能功,我县根据州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考核要求,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对网站架构进行了优化。形成以公众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重点突出信息公开和公众互动的栏目建设,新增栏目22个,新增县直部门网站5个,乡镇网站30个,预计年底前建成政府工作部门网站27个。设置了“政府、公民、企业、概况”四个版面,实现“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三大功能。目前,我县共建成43个部门网站,实现乡镇政府网站全覆盖,由125个相关单位共同保障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县在县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等单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摆放了《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纸质读本供群众翻阅、查阅。三是积极推行“电视问政”。79日,我县举行了首次“电视问政”活动,县交通局、物价局、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城市客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两代表一委员”提出的出租车乱收费、摩的非法载客、车辆乱停乱摆和交通营运秩序混乱等问题当面作出解答,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编制便民服务手册。为切实方便乡镇群众了解国家对农业、农村方面的优惠政策,保障群众的根本权益,今年4月初,县政务公开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收集了25个县直单位的50项便民、利民的优惠政策,编制成便民服务手册,印刷10万册,发放到各乡镇、村社区的群众手里。五是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对县委、县政府的建议和投诉,接受群众的批评,我县加强了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运行和管理。调入5名同志全天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截止1231日,政府服务热线共接到有效来电1282件,其中直接答复964件,转办318件,办结314件,办结率98.74%,满意率95.7%

  (四)继续加强重点信息公开。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我县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给县审改办、财政局、住建局、发改局、卫生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职能部门分配了相应权限,主动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招投标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等9个方面990余条政府信息。二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按照州办要求,我县将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服务承诺等信息汇编成《永顺县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印刷200余册分发到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专栏,今年来,公开各类公共企事业信息226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99条,其中,动态信息1722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479条,人事信息185条,统计信息351条,财政信息377,其它信息1148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599条;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图书馆、县档案局接待查阅3000余人次;永顺政报发行4期、公布信息82条;通过电视台、永顺情况等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政府信息384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今年,我县召开“电视问政”栏目1期,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6个;回复“网络问政平台”的建设投诉信息43条;回复领导信息的建议投诉4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54条;政府服务热线接到有效来电1282件,其中直接答复964件,转办318件,办结314件。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全年县政府门户网站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条。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对今年收到的3条信息都已在网上或者发电子邮件进行了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不明确2件,要求申请人补正;不属于本部门掌握的信息1件,已告知申请人掌握信息的单位名称。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我县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我县成立了永顺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在县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等单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今年来,各公开查阅场所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3000余人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190余人,其中,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专职人员分别为2人、8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全年来,我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25万余元(不包括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永顺政报编制和政府信息中心日常管理运行等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县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1次,政务公开大会1次,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培训会1次,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培训暨政务服务中心启动会议1次,培训工作人员390余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少数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公开信息缺乏连续性、时效性,公开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先进、整改不足,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附表

  附件1: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情况表

附件1

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52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599

其中:动态信息

1722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479

人事信息

185

统计信息

351

财政信息

377

其他信息

1148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84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4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43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4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9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0

     2.兼职人员数

18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永顺政报编制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9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