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顺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11 10:10:13 字体大小:

永顺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永顺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ysx.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顺县行政中心三楼;邮编:416700;电话:0743-5223815;电子邮箱:ysxzwgkb@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主线,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水平,努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了较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奠定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纪委书记、县委办主任、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16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召开会议。2013年6月和11月,先后召开2次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大会,对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还先后召开了2 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碰头会、1次县长办公会和2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四是强化《条例》宣传。按照州政办明电〔2013]49号文件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宣传专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政务公开相关的政策法规。5月13日,县政务公开办结合防震减灾宣传日,在县城休闲广场集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共悬挂横幅3条,设立宣传展板2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效果,增强了群众的知晓率。五是考察学习外地经验。9月中旬,常务副县长、县纪委书记率县政府办、纪委监察局、政务公开办、政务服务中心、编办、信息中心单位主要领导及部分政务中心窗口单位代表赴长沙市长沙县、益阳市桃江县考察学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二)强化措施,突出重点,丰富政府信息内容。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我县去年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和数据充实。设置了政务公开、在线办事、招商引资、政民互动等一级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中设置了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计划总结、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等二级目录。并给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分发了账号和密码,要求各单位对县政府门户网站上相关栏目进行录入和及时更新,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了平台的功效。全年来,各相关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2000多条。二是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切实抓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州政公办发〔2012〕6号)文件要求,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并给财政局、住建局、发改局、卫生局、国土局、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分配了相应的权限,主动公开了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招投标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等8个方面政府信息190余条。三是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按照州政府办下发《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函〔2012〕74号)文件要求,将我县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服务承诺等信息汇编成《永顺县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印刷200余册分发到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公共企事业公开专题进行了公开。四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条例》和州政府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3〕11号)文件要求,我县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永公开办〔2013〕1号)文件,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编制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月27日,在县门户网站公开了《2012年度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五是编制惠民政策汇编。按照州政府办下发《关于开展惠民政策资料汇编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13〕117号)文件的要求,我县及时制定下发了《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惠民政策资料汇编工作的通知》(永政办函〔2013〕75号)文件,要求各单位把本单位职责相关的惠民政策一次性按时保质收集、整理和发布到位。并在县门户网站建立“惠民政策”专题进行公开。六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县在县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局等单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立了查阅制度,摆放了《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永顺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纸质本供群众翻阅、查阅。今年来,各公开查阅场所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2000余人次

  (三)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强化网上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照省、州审改办的要求,结合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工作继续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对保留的行政审批等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提速。今年6月,县监察局、法制办、政务公开办对县直43个单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对程序不规范、时限未提速的177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其他服务事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并补录入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公开。二是网上政务与电子监察系统的运用。今年以来,县委、政府领导对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运用工作十分重视,召开2次会议研究布置安排,出台了激励机制和奖惩措施,强化业务人员培训,努力提升办件数量和质量。截止目前,今年我县累计收件15121件,累计办结15070件,办结率99%。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7条,其中,组织机构、领导信息91条,法律公文54 条,规划、统计信息108 条,行政许可信息531 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6条,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财政信息146条,应急管理、扶贫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公共卫生、城乡建设、安全生产、质量监管、食品药品、社会公益、保障性住房、招投标等信息396条,其他公开信息75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97条;县档案馆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560人次,县图书馆接待查阅320人次,县政务服务中心接待查阅1230人次;永顺政报发行4期、公布信息36条;通过电视台、永顺情况和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政府信息680 条;县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6360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县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及时回复4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回复非本部门掌握2件,并告知申请人掌握信息的单位联系方式,回复申请信息不明确1件;按《条例》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经保密审查暂不宜公开的不予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公开。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问题的电话咨询520人次,均予及时回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县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县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

  七、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200余人,其中,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办专职人员2名。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县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少数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公开信息缺乏连续性、时效性,公开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完善网站窗口设置,丰富网站内容;积极探索网站内容保障的机制、方法;继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省、州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征地拆迁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评议、督查、协调配合、考核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永顺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