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上半年湘西州电力支撑有关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上半年湘西州电力支撑有关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17:25:00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报送“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上半年推进情况和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暨“三大支撑”工作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湘政督网函〔2022〕132号)精神,按照州政府督查室工作要求,现将我州电力支撑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迅速传达学习。我委高度重视电力支撑工作,分别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毛伟明省长于2月11日在省政府第132次常务会议和5月30日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暨“三大支撑”工作推进会上关于“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电力支撑工作开展。结合“发改讲堂”活动,将电力支撑、新能源项目建设等内容纳入讲堂范畴,在全州发改系统进行讲解、学习。

(二)制定配套文件。对标对表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的总体框架,充分衔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三个高地”建设、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等发展战略安排,全面对接州“十四五”规划及能源发展利用规划等,制定了《湘西自治州电力支撑工作实施方案》《湘西自治州“十四五”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湘西自治州“十四五”电网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实现“三零”“三省”服务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启动编制了《湘西自治州“十四五”新能源产业链专项规划》《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

(三)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各项任务,对标对表抓落实,逐项工作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科室,明确了总体工作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新能源项目24个总装机容量1758.5MW,制定了80亿元的电网项目清单,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

(四)建立工作机制。积极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牵头科室一线抓。健全月统计制度,建立信息统计平台。

(五)强化要素保障。联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部门对新能源相关项目,按照依法依规、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用地、用林、用水及生态环境因素等要素的保障供给力度,持续优化建设环境,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二、下步打算

(一)认真组织风光建设方案实施。推进“十四五”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已批复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各项目如期并网,建强建优湘西电网,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建成投产湘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推动湘西-娄底西500千伏线路建设。推动吉首垃圾焚烧厂6月底并网发电,推进永顺垃圾焚烧厂建设进程。积极争取长输管网“花垣-怀化”凤凰、吉首段年底前通气,加快督促古丈红石林镇、永顺芙蓉镇天然气连接线建设,争取8月底通气。

(三)推进一批重大改革落实。围绕办电更省时、办电更省心、办电更省钱、用电更可靠等4个方面,全力确保发改能源规〔2020〕1479号文件要求的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深入推进高耗能企业电力市场交易,推动所有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加强与国家管网对接,推进州域支干线建设。

(四)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启动编制《湘西自治州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严格合理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增长,加大非化石能源占比。

(五)认真做好能源安全保供。组织好今年迎峰度夏工作,优化调度运行,确保民生用电不受影响,推动能源领域安全生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