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30 16:19:53 字体大小:
 

——2015124在永顺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陈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团结奋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2014年是我们朝着科学发展、富民强县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关键之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全县各族人民,紧紧围绕既定的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扎实工作,迎难而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建设、老司城申遗等工作取得新突破,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1.3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财政总收入4.05亿元,增长10.6%;规模工业增加值4.14亿元,增长15.6%;固定资产投资48.3亿元,增长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亿元,增长12.5%;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87.2亿元、37.9亿元,分别增长12.7%24.4%;城乡居民收入16150元、4950元,分别增长12%13.5%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科学发展,突出产业支撑,经济实力不断攀升

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整合资金7439万元,完成五小水利年度建设任务,新建小水窖、小水池2180口,整治小塘坝201处,新建及改造小泵站65处、小水渠219.3千米;建成农村公路381公里,新增通畅村89个,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县粮食种植面积65.9万亩,粮食总产量21.9万吨,连续四年获得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称号,全国产粮大县地位进一步巩固。加快发展现代烟草产业,烟基工程完成投资5872万元,种植烤烟5.7万亩,收购烟叶12.3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88亿元、烟叶税3249.5万元。特色农业扩面提质力度加大,新扩茶叶5230亩、猕猴桃1万亩,柑橘品改低改3.68万亩,油茶新造低改1.43万亩,实现产销两旺、农民增收。加快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新建家庭农场467个、农民合作社65个,全县178个(累计)合作社入社社员13655人;新建农业示范片4个、示范园6个,累计流转土地11万亩,农业产业化、组织化、集约化程度全面提升。

新型工业稳步推进。全年实现工业税收3400万元,增长9.4%。园区建设有新拓展,一区两园布局已经形成,完成投资1.27亿元,储备土地950亩,猛洞河工业园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开工建设。传统企业提质扩能进程加快,继福种业、万源水泥、锦帛钰纺织等14家企业完成技改投资2.83亿元,企业产值稳步增长。新能源工业加快发展,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厂房主体土建工程及附属设施基本完工,洞潭电站完成机组安装并下闸蓄水,羊峰山大青山风电项目完成招投标核准,朗溪石煤(矾)综合利用、页岩气开发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生态文化旅游业来势喜人。全年共接待游客34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7亿元,分别增长31.1%33.2%。老司城申遗取得新突破,完成本体保护与展示、博物馆主体等配套工程,顺利通过世遗专家现场考察评估。旅游项目加快推进,禁果庄至老司城公路建成路基,芙蓉古镇绿化亮化和哈妮宫停车场基本完工,不二门股权回购成功签订框架协议,小溪保护区视频监控与森林防火电子预警系统投入使用,塔卧红色旅游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创品夺牌取得新成果,双凤村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实施名单,老司城、双凤、洞坎河等村寨成功申报“美丽乡村旅游投资项目”,小溪村被评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山水牛郎寨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创新发展,突出改革开放,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688项,保留事项办理提速50%以上。深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执行财政评审、招投标、结算审计等制度,审减资金1.4亿元,审减率达14.1%。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预决算公开,县本级公开范围扩大至44个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县级财政支出管理绩效考核名列全国第58位、全省第一,受到财政部通报表彰。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政府门户网站新增栏目22个,公开民生等方面信息4141条;强化电子监察系统运用,被确定为全省电子监察系统与财政非税系统对接唯一试点县。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争资上项力度加大,全年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1亿元以上、金融机构贷款3.04亿元,储备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31个,总投资达94亿元;乡镇综合项目库入库项目3461个、总投资11.07亿元。在建项目加速推进,53个州、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交通方面,龙永永吉高速永顺段及连接线基本建成路基,张花高速永顺连接线进入征拆阶段,石永公路除钓鱼台大桥外全线贯通,永花公路基本完成水稳层,泽家至芙蓉镇公路完成初设批复;新增通班车建制村32个,新建乡镇客运站8个、招呼站120个。水利方面,完成11座小II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秋河水库、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进展顺利。电力方面,完成41个行政村、2个县城台区及310千伏线路改造,102个行政村实现同网同价;三湾35千伏输变电工程、永顺至岩人坡、红岩溪高压线路开工建设,乌龙坪220千伏变电站完成征拆,电力城乡生产营销基地及3个标准化供电所主体完工。

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实施招商项目43个,合同引资45.2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9.81亿元,增长50.8%,增幅全州第一。北京上康林公司投资3.4亿元实施油茶精加工项目成功落地,北京资源集团投资8000万实施智能化原种猪场项目开工建设,南山家居建材广场建成开业。北京新华联集团生态文化旅游项目、湖北鑫华致公司马拉河旅游开发项目、益阳高平教育集团民办教育项目、四川青牛集团猕猴桃产业链开发项目等有望落地。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统筹发展,突出扩容提质,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城乡布局更加合理。全县城镇化率达35.1%,提高1.5个百分点。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完成溪州新城、猛洞河工业园及9个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石堤、砂坝等5个乡镇村镇布局规划,司城村、双凤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及40个村庄规划编制。加大规划管控力度,深入开展查非纠违,清理两违对象1449户,依法拆除违章建筑197栋,查处参与两违行为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39人,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设的意识明显增强。

扩容提质步伐加快。按照推进新城建设,带动南区发展,倒逼老城提质的思路,高起点、大手笔谋划和推进溪州新城建设,完成投资3亿元,协议流转土地3200亩、收储2100亩,场平工程进展顺利,创造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永顺速度,得到州委、州政府高度肯定。县城综合运营项目完成投资1.05亿元,府正二期、烈士公园改扩建工程完工。老城区启动72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县城新建水厂招投标和老城区管线入地工程施工设计。南区开发完成赵家湾安置区征拆及果园、宝塔安置区高压线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泽家、永茂小城镇建设全面启动,石堤小城镇建设二期工程稳步推进,芙蓉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城乡农贸市场建设力度加大,县城中心农贸市场及永茂、回龙、列夕农贸市场建成使用。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同建同治成效明显,县城区和乡镇58个村共安装路灯4599盏,新建垃圾回收点568个、回收站30个、焚烧炉30个。严守生态红线,深入推进绿色湘西工程,完成13个生态村庄建设,新造林4.65万亩、封山育林补植补造8025亩、森林抚育3万亩。深入开展林政秩序整治,法关闭无证木竹经营加工企业26家。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大力开展污染物减排、重金属污染治理,查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9家,主要污染物减排和水资源管理全面完成州定目标任务,成功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协调发展,突出民生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同步推进

精准扶贫推进有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完成195个贫困村、4.3万户、14.78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投入资金7030万元,实施技术培训、雨露计划、产业开发、整村推进等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救助农村贫困大学生640人,精准实施烤烟、猕猴桃、白皮柚、湘西黄牛、山羊等种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3万人。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切实抓好就业创业工作,培训劳动力8507人、新增城镇就业430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00人;大力开展创业扶持年活动,发放小额贷款3000万元。社保范围不断扩大,五项保险参保42.5万人次,征缴基金3.5亿元。社会救助规范运行,发放救助救灾资金224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1.02万人次;6.4万人享受城乡低保,低保标准分别达到330/月、165/月以上,共发放低保金9144万元;集中供养五保人员1205人,完成县社会福利院主体及附属设施建设,松柏、砂坝、永茂敬老院建成使用;住房保障力度加大,发放住房租赁补贴972户,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600套,改造农村危房1400

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9.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2.5 %。基层保障能力增强,乡镇、村级保障经费分别达1225万元、692万元,国家工作人员津补贴标准提高到2.3万元/年,村书记报酬高于省定标准1.7倍,社区工作人员月工资增加200元。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财政教育支出达4.66亿元,溪州中学建成开学,完成5所义务教育合格校、6所乡镇幼儿园建设,新建、改建村片小及教学点52所(个),新增学位4012个;发放两免一补及其他救助资金2829万元、边远学校教师津贴320万元。文化事业全面发展,送戏、送电影下乡3554场次,三馆一站免费接待群众42.8万人次,成功举办欢乐潇湘·乐在湘西·美在永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新农合参合率达98.49%,完成5个乡镇医院改扩建和20个医院周转宿舍楼建设,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建成使用。计生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巩固,连续五年获省先进单位称号。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和谐发展,突出自身建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民主法治不断加强。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范性文件管理、法律顾问等制度,决策水平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2件、政协委员提案12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不断扩大,圆满完成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县政府新政务服务中心大楼正式启用,37个单位设立固定窗口131个,入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35项,实现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新建勺哈、松柏等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办事更加便捷。“12345”服务热线接听并处理来电1282 件,群众满意件数1227件,满意率达95.7%。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突出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全县125家生产经营企业达到三级安全标准化企业,万坪镇成功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信访维稳工作得到加强,省、州、县共交办信访案件226件、办结224件;狠抓进京非访治理,全年进京非访人次同比下降3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深入开展两抢一盗黄赌毒、文明交通安全大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完成城区房屋、门店实物对照清理和楼栋号码编制;持续推进电子防控系统建设,新增监控摄像头625个,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同时,审计、监察、工商、质监、气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物价、统计、移民、农机、体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人民防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工商联、关工委等为永顺发展做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驻永部队官兵,向人民团体、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永顺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固然令人振奋,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可用财力少,财政支出压力大;产业散、弱、小现状未得到根本改变,发展水平较低;重大项目支撑不足,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融资难、用地难、征地难等影响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突出;少数干部服务意识、发展意识淡薄,四风问题仍需深入整治。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同时,对照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增速,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县城背街小巷改造等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工作中的这些差距,客观上是受土地、资金要素制约和政府工作计划预见性不强等因素的影响,主观上是政府推进工作的力度不够,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深表歉意,并诚恳接受代表们的批评。

 

 

抢抓机遇,奋力追赶,加快发展

努力实现2015年各项工作新跨越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就挑战而言: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融资招商政策有重大调整;省内、州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县内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发展瓶颈尚未完全破解,民生问题仍然突出,农村贫困程度依然较深,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凸显,加快发展的压力有增无减。就机遇而言: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中西部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投资力度,持续推进精准扶贫,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等政策机遇没有改变;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区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将实施1万亿重点投资计划,为我县争资上项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全州项目推进、精准扶贫、产业转型升级、城镇扩容提质和深化改革五大攻坚战的推进,特别是60周年州庆献礼重点项目的加紧谋划和实施,为我县追赶跨越、大干快上带来了新的机遇。就县情而言:随着基础建设的不断改善,特别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加速建设,区位优势明显提升;老司城申遗、溪州新城、猛洞河工业园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猕猴桃、烤烟等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相继落户永顺,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加快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蓄势待发、追赶跨越的局面已经形成。我们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抢抓机遇,奋力追赶,努力实现大县快发展、大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深入开展环境改善优化年、项目推进加速年、发展提质增效年、作风持续改进年主题活动,全力以赴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力求在基础设施、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民生事业、改革创新、项目建设等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永顺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招商引资总额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3%14.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省州下达的各项目标管理任务。

要完成上述预期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带动为突破,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并重,不断拓展跨越发展的广阔空间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项目推进加速年活动,全力打好项目推进攻坚战,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积极对接国家投资政策,加强向上汇报衔接,谋划、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年内新储备1亿元以上项目50个,动态储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落地率30%以上;继续抓好乡镇综合项目库动态管理,力推一批民生项目落实。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交通方面,确保龙永永吉高速永顺段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以上,完成黔张常铁路永顺段征拆等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张花高速永顺连接线、泽家至芙蓉镇公路、S314绕城线、龙永高速永顺连接线拓宽工程,完成石永、永花公路改造及禁果庄至老司城公路建设。水利方面,完成芙蓉水库征拆及进场公路建设,完成禾作水库输水隧洞和中秋河水库大坝主体工程,抓好7座小型病险水库治理,落实中小河流治理建设任务;建好19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4.0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电力方面,完成35个行政村、10个县城台区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完成三湾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永顺至岩人坡、红岩溪高压线路建设,启动乌龙坪220千伏变电站出线、大青山至灵溪变电站110千伏线路和首车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完成电力城乡生产营销基地和王村、石堤、万坪标准化供电所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和项目招投标、财政评审、审计监督制度,加大考核奖励力度,不断优化施工环境。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大手笔、大创新、大举措推进招商引资,确保全年新引进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2个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高标准做好招商项目的谋划、储备,围绕全县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精心建好项目库和客商库;创新招商方式,瞄准大企业、大项目,重点开展点对点招商、集团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积极跟踪在谈项目,力争北京新华联集团、湖北鑫华致公司、益阳高平教育集团、四川青牛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实施的重大项目尽早签约落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继续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工作模式,推行招商引资目标管理和重大项目五个一等工作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招商引资由政策招商环境招商转变。

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强化用地保障,抢抓低丘缓坡土地开发利用政策机遇,鼓励和引导乡镇加强土地储备,力争年内报批土地1500亩以上、流转土地6000亩以上。积极破解拆迁难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征拆方式和安置模式,做好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坚决打击恶意阻挠征拆工作的不法行为,努力开创征拆工作新局面。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向上争资,确保年内上争项目资金12亿元以上;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灵活采取PPP等融资模式,吸引更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加强国有资产归集,推动经建投等政府性融资平台向经营性实体公司转变,激发融资平台活力;做好土地文章,抓好土地开发和依法出让,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集中力量办大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以产业建设为支撑,提质增效和扩大规模并重,不断夯实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标准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标准园建设。整合涉农资金,启动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建设万亩标准园2个以上,抓好高坪乡哪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化原种猪场、油茶精加工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新增2家以上州级龙头企业、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州级以上示范社5个以上,扶持规模种养殖大户300户以上。抓好农业增产增收。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完成柑橘品改3000亩、低改3万亩,新扩猕猴桃1万亩、良种绿茶4000亩、莓茶1000亩,新造及低改油茶1.1万亩。推进特色品牌打造。大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着力打造猛洞河富硒猕猴桃洲莓茶继福老大哥玉米等优质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产品向特色商品转化。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推进烟基工程建设,种植烤烟7.1万亩、收购烟叶15万担、实现烟叶税4200万元。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列夕、泽家、抚志、石堤、青坪百里水利走廊,落实小农水重点县、五小水利年度建设任务,建设农村公路60公里以上。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抓好园区建设、企业技改扩能和新能源工业发展,确保规模工业增长15%以上。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力争投资2.2亿元以上,完成永顺经开区调规扩区和猛洞河工业园产业规划编制,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储备土地2000亩,拉通2公里园区大道,引进规模以上入园企业5家以上、对外招商3家以上。推进传统工业技改升级。完成技改投资3亿元以上,大力支持锦帛钰纺织、共创科技、本草制药等企业做大做强,抓好电力、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协调服务,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积极发展新能源工业。继续推进朗溪石煤(矾)综合利用项目、页岩气开发前期工作,确保羊峰山大青山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洞潭电站年内并网发电。

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重点抓好规划引领、品牌创建、项目建设和宣传推介,力争接待游客突破416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亿元。突出旅游规划编制。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高标准编制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景区建设规划、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规划,以规划引领旅游产业发展。抓好旅游创品夺牌。全力以赴抓好老司城申遗,加快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建设,确保今年6月申遗成功,实现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继续推进塔卧烈士陵园建设,启动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工作。加快旅游项目建设。重点对猛洞河、芙蓉镇景区进行提质升级,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接待水平,为申报5A级景区打下坚实基础。抓好双凤村整体保护利用和12个特色村落保护,实施老司城、小溪、张罗公路青坪镇至芙蓉镇段特色民居保护整治,着力打造张罗公路、县城至老司城公路等5条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深度挖掘土家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具有土家文化特色的演艺节目,抓好老司城遗址申遗成功、老司城遗址公园开园、土家社巴节等文化活动。加强旅游市场管理,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

三、以城乡统筹为重点,扩容提质和精细管理并重,不断提升跨越发展的协调水平

完善城乡规划。立足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抓好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溪州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芙蓉、高坪等10个乡镇村域布局规划、50个村庄规划编制。加大规划执行力度,深入开展查非纠违,建立健全部门和城乡联动机制,积极引导农村集中建房,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两违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规批地、违规建设等行为,确保一张蓝图建到底、管到底。

推进城乡建设。突出县城扩容提质,大力推进溪州新城建设,力争完成投资20亿元,新储备土地3000亩,抓好场平工程、供排水、供电、二级汽车站、城市公交站、溪州大道和司城西路等工程实施建设。推进南区开发,抓好消防大队搬迁和大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完成府顺西环路、赵家湾安置区三通一平及宝塔、果园安置区道路硬化工程。抓好老城区提质,开工建设管线入地、县城新建水厂及城区管网改扩建工程,完成72条背街小巷改造和15公里主干道雨污分流工程,启动管道天燃气供气站及管道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抓好泽家、永茂、松柏、塔卧、高坪等小城镇建设,完善道路、水电、垃圾、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完成石堤、抚志等6个乡镇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重镇、旅游重镇、商贸强镇、风情小镇

强化城乡管理。深入推进城乡同建同治,突出五同工作重点,抓好交通秩序、集贸市场、夜市摊点、广告牌、建筑工地等专项整治,推进集镇环卫外包政府购买服务、生活垃圾集中焚烧处理和样板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行区域式联动、网格化管理,加强城镇综合执法,建立健全城镇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完成首车、小溪等13个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及小溪村、高坪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加强城镇物业管理,完善物业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四、以社会管理为抓手,民生改善与生态建设并重,不断创优跨越发展的社会环境

建设更加精准的扶贫机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精准扶贫三件大事。坚持示范带动,启动新一轮100个村整村推进工作,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87万人以上。产业开发上突出精准,抓好烤烟、猕猴桃、茶叶、白皮柚等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构建支撑扶贫的产业体系;改善民生上突出精准,推动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整治六到农家,统筹做好教育、医疗、文化、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民生工作,兜住民生底线;资源配置上突出精准,整合使用各类涉农资源,重点扶持发展农村能人经济,让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管理考核上突出精准,加强精准扶贫监测和扶贫项目监督,强化绩效考核评估,确保扶贫工作实效。

建设更加为民的保障体系。做好创业就业工作。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抓好创新创业示范园建设,新增城镇就业38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00人以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实现五项保险参保42.5万人次以上,征缴基金3.8亿元。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规范保障性住房分配运营管理,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6080套以上、改造农村危房1100户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重点抓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大病医疗救助、灾民救助、临时救济落实,切实提高救助实效。

建设更加繁荣的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教育四化工程加快推进县职教中心搬迁和灵溪三小、灵溪中学改扩建工程,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合格校7所,进一步解决教育大班额问题;强化师德师品教育和人才培训引进,抓好原中小学民办教师、代课教师补助发放和边远学校教师津贴提标。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民族文化推广普及等文化惠民活动,完成78个村级文化广场、1个数字影院建设任务。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确保县急救中心大楼建成使用,完成3个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4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和40个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继续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切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9‰以内,继续保持省先进单位称号。统筹抓好外事、侨务、宗教、统计、气象、水文、人防、档案、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科协等群团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建设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水更清、山更绿、气更净”为目标,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打好绿化裸露山地歼灭战,重点抓好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乡村道路两旁“裸露山地”造林绿化。继续推进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及石漠化治理,加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的保护,启动溪州公园建设,完成14个生态村庄建设任务。突出林政秩序整治,严厉查处乱砍滥伐行为,确保2016年全面取消林木砍伐指标。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完成200户沼气池、700口节柴灶、280台太阳能热水器推广任务。强化县城污水处理厂监管,完成芙蓉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大气、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抓好土地综合治理,推进集约节约用地,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强化环境保护责任,认真落实新《环保法》,不断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绿色生态永顺。

建设更加安定的社会环境。狠抓安全生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覆盖,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持依法处理信访问题,推行依法逐级走访、网上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进京非访人次、信访积案问题大幅减少。推动社会治安电子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永顺法治永顺等活动,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挥驻永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推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深化改革,与时俱进

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在更高起点上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全面深化改革。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制定公布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和取消下放,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国家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稳步推进营改增,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严格非税收入管理。强化政府债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偿债准备金制度和国有资本金报告制度。统筹抓好户籍制度、卫生事业、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市场、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功能,推进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建议、意见;健全决策体系,认真执行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健全执法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推进部门、乡镇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执法无力的问题;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加强农村三资清理监管,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增强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坚持从严治政。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坚决做到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不断降低行政成本。坚持监管并举,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惩防并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增强公职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畅通政民联系渠道,促进行政行为公开透明。

提高工作执行力。增强责任意识,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细化“任务分解表”,制定“落实路线图”,做到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项目责任具体化,把每一项工作都量化为指标、细化为项目,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人头。健全考评制度,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考评,加强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形成指标规范、力量整合、信息互通、结果共享的综合考评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把督查督办贯穿到落实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全过程,以强有力的督查抓落实,确保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承诺说一个做一个,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督查和考评结果运用,全面推行以奖代补、奖惩兑现,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谋发展、抓落实的积极性。强化保障运行,进一步提高乡镇工作经费,改善村(社区)干部待遇,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新形势催人奋进,新希望鼓舞人心。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全面小康永顺建设而努力奋斗。

 

词汇解释:

1、乡镇综合项目库:按照十三五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结合乡镇实际,围绕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民生工程、小城镇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将乡镇微小或综合项目统一纳入管理的项目库。

2一区两园在永顺经济开发区的大框架下分别在灵溪镇设立以现代工业、现代物流业为主的猛洞河工业园,在芙蓉镇设立以文化旅游为主的产业园。

3三资清理: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合理清查、整顿、完善。

4两免一补国家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杂费,并给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一定生活费。

5三馆一站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

6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7、网格化管理: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把人、地、物、事、组织等内容全部纳入其中,实施精细化、信息化、动态化社会服务管理。

8、重大项目五个一制度: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负责,一个部门主管,一个班子专抓,一套工作方案。

9PPP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即公私合伙或合营,又称公私协力,是指政府与私营商签订长期协议,引入社会资本,共同设计开发,共同承担风险,全过程合作,授权私营商代替政府建设、运营或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并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期满后再移交给政府的公共服务开发运营方式。

10三同时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11五同城乡同规划、设施同建设、产业同布局、环境同整治、事务同管理。

12三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要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做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件大事。

13四化工程城镇班额均衡化、农村学校标准化、城乡教育信息化、教师队伍专业化。

14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15营改增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为缴纳增值税,增值税是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