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3 09:05:08 字体大小:

 ——20171227在永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陈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守县委“11662”发展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 66.5亿元,增长6.5%;财政总收入6.39亿元,增长20.9%;固定资产投资52.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7亿元,增长10.1 %;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138.9亿元、82.53亿元,分别增长12.2%24.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9870元、7100元,分别增长9.2%14%;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4%

(一)脱贫攻坚取得新战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全年减少贫困人口28562人,贫困村退出9个,贫困发生率降至12.45%。狠抓精准识别“回头看”和突出问题整改,完成全县贫困人口摸底排查和再认定,通过了中央、省、州巡查验收。扎实推进“十五项工程”,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工程,带动28809人实现稳定增收;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651人;按照“2017年全面启动、2018年局部扫尾的方针,全面启动5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完成273310662人年度搬迁任务;发放贫困生助学资金6992.87万元,资助贫困生76408人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率和贫困家庭普通高中生免费入学率均达100%。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病集中救治等医疗帮扶政策,贫困患者实际报销比例达80%以上,四类患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升到90%。实现农村低保线和脱贫标准两线融合,发放社保兜底资金6217万元,9183人实现应保尽保。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82亿元,整村推进10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户间道,通村通组公路,新解决8.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建成 23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所有行政村村村响户户通工程,所有贫困村实现同网同价。国家农业部、湘潭市、济南市历下区、省水利厅、省烟草局、省农机局、湖南科技大学、省农科院、省大唐发电公司及9个州直单位倾力支持精准扶贫,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突破。大力开展项目决战年活动,全年铺排66个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85 亿元,同比增长49.1%。交通建设全面提速。永吉高速建成通车,张吉怀高铁永顺段开工建设,黔张常铁路永顺段、张花高速永顺连接线、松展公路、大老公路、泽芙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危桥改造27座,安保工程。水利建设扎实推进。溪州水库开工建设,芙蓉水库、海螺电站增效扩容进展顺利,中秋河水库建成使用,完成水毁项目125处、河段治理工程2处、中央特大防汛资金项目17处。能源建设有新进展。凯迪生物质电厂建成发电;猛洞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低压线路,全县基本完成农网改造;羊峰山-大青山风电场一期累计发电1.2亿度,二期项目启动建设;完成天然气管道铺设,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建设进展顺利。185个村新通有线宽带,建成233基站,城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26.8:25:48.2。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80万亩,粮食产量达21万吨,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收购烟叶10.5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37亿元;新造低改油茶10万亩;猕猴桃、柑橘等农产品实现产销两旺;生猪存栏和出栏分别为21.5万头、20.8万头;实现农业总产值29.7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96万亩,芙蓉镇农业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松柏大米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高坪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园成效初显,石堤、连洞岗万亩油茶产业示范园、泽家万亩柚类产业示范园基本建成。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永顺经开区一区两园格局初步成型,新建标准化厂房11.8万平米,引进明瑞制药、汉广中药材加工、得春塑胶、吊脚楼特色食品、亚湘电子、荣耀灯饰等企业入园,沃康油茶精加工二期、老爹产业园、资源集团总部研发中心、明瑞医药销售大楼进展顺利;新坤电子电感器远销英国,我县实现外贸出口零的突破;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完成工业税收4300万元。文化旅游迎来新局面。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老司城、芙蓉镇、猛洞河、塔卧等景区提质改造加快,不二门古遗址保护修缮、小溪级景区和土家探源精品线路等建设推进顺利;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被纳入全省首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猛洞河湿地公园成功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塔卧烈士陵园升格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永顺舍巴节获中国 “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奖神秘湘西·土司王城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共接待游客5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亿元,分别增长17.5%32.1%。电子商务和商贸物流加快发展。西歧、盐井、万民、官坝、朗溪等乡镇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顺利推进,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28家、州级农村电商综合示范点2个、金融扶贫服务站195个,农村电商交易总额突破3亿元。

(四)城乡面貌有新变化。按照州域中部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围绕灵溪芙蓉双核带动、中心城镇优先发展、其他集镇统筹推进的要求,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县城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2.3%。城乡布局逐步优化。启动县城城景一体化规划编制,完成高铁新城调规扩区及20个乡镇、5个片区总规及控制性详规编制,实现城乡规划体系全覆盖。城镇建设进展迅速。溪州新城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收储土地1.1万亩,溪州大道、司城西路、溪州隧道、溪州二级客运站、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南区开发势头良好,大汉天街城市综合体、蓝泊湾广场、消防大队搬迁等项目快速推进,完成永顺大道提质改造。老城区改造推进顺利,启动城景一体化立面改造和原纱厂、原烟厂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城市综合管网入地改造基本完工,新自来水厂建成投用。统筹特色小镇发展。泽家、高坪、永茂、石堤等小城镇建设进展迅速,塔卧、万坪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大力推进美丽湘西建设,创建州级美丽乡村精品村16个、示范村44个。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明确县乡村三级河长76名。抓好水、大气、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持续美化。狠抓城市综合执法和文明交通安全大整治,两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年民生支出27.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9.9%。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新增城镇就359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11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养老体系等工作得到加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267/月,社会救助对象生活困难补助标准提高10%以上。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6005户、农村危房改造4833户。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启动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完成城乡教育一体化规划编制,溪州小学、民族中学、职教中心、高平金海高中部开工建设;提质改造城镇学校4所,新增城区学位1400个;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3所、城乡幼儿园47所。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开展送戏下乡78场,送电影下乡3600场次,提质改造6个乡镇文化站,改扩建14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深入推进社会综治创新,禁毒、网格化服务管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彰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完善三清单一目录制度,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我县被确定为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民间融资管理,规范推广PPP项目,实施PPP项目8个,计划投资231亿元。加强政银企合作,发挥政府性基金引导作用,全年信贷融资到位资金33.5亿元,增长59%。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3个,到位资金36.08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在省内进行流转,预计为财政创收5亿元。落实质量强县战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1万户。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公务用车制度、殡葬制度、职称制度、不动产登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等改革取得新进展。

(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提高行政效率、规范行政程序、加强层级管理等制度,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PPP项目和平台公司管理办法,规范了政府目标管理和考核评比,政府工作规范有序。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3件、政协提案 150 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实现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全面加强财政资金、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党员干部的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腐败现象发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县委六条严禁,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加强,老龄、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明显。国防动员教育、双拥工作扎实推进,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抗灾抢险、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邮政、保险、气象、农机、水文、人防、档案、修志、对台、侨联、残联、科技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来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要推动永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速发展,最关键、最根本的是,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州委州域中部重点经济区、中部中心城市发展定位,谋篇布局,精准发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止步。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维理念,勇于善于突破常规、追赶跨越,努力推进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和机制创新,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坚持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以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心,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村、贫困家庭、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必须坚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奖罚,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项目建设上来,以更强的定力,更实的举措,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来推进永顺实现提速超车发展。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折腾。立足县情、确定目标,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既不急功近利、又不无所作为,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蓝图变为现实,努力创造一番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全县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指标没达到预期,受政策调整和客观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与年初目标有一定差距。二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县仍有贫困村131个、贫困人口60072人,到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三是县域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工业经济总量小,缺乏大项目支撑和大企业引领,工业短腿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特色农业产业竞争力尚未形成,质量效益尚未显现,农民增收的压力较大。四是城乡基础条件虽然得到很大改善,但道路通行不畅、基础设施滞后等制约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存在。五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管理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新的挑战;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六是服务招商引资的主动性不强,破解城市管理、征地拆迁、信访积案等难题的能力欠缺,抓美丽湘西工作的韧劲不足,各项工作争创一流的氛围不浓。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将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我县奋发追赶、提速超车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守州委和县委发展思路,突出精准脱贫、项目推进、产业提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改革创新七大重点,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和谐各项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

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5%;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8%,完成省州下达的各项目标管理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确保实现71个贫困村整村退出,36714人精准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以下

扎实推进十五项工程。抓好“1+16+精准扶贫规划落实,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精准扶贫项目库建设。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确保各项投入保障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重点抓好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等工程,力争通过发展生产脱贫32930人、乡村旅游脱贫4669人、转移就业脱贫6670人、易地搬迁脱贫12994人、生态补偿脱贫1000人。统筹抓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出抓好产业发展。坚持把发展当家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来抓,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培育壮大油茶、猕猴桃、烟叶、柑橘、中药材、茶叶、蔬菜和特色养殖(黑猪、黄牛)8大特色产业,确保所有贫困村、贫困户都有产业覆盖。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利益联结机制,坚持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提高园区和企业带动脱贫、专业合作社拉动脱贫、能人引导脱贫的实效。积极落实产业技术培训各项政策,完成培训2000人次。发挥好金融扶贫服务站和扶贫再贷款示范点作用,帮助贫困户发展当家产业,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愿贷则贷、应贷尽贷。

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解决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公共服务不均衡的问题,重点推进农村微建设。全面完成102个贫困村规划项目建设,启动88个贫困村通村通组路、通水、通电、通宽带、通广播电视五通和有安全住房、有学校、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有农村电商、有村级集体经济五有基础设施和基础性公益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抓好三保障事业建设,确保实现贫困村贫困户教育、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全覆盖,解决好贫困户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问题。统筹抓好非贫困村项目实施。

落实落细帮扶责任。严肃驻村纪律,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确保贫困村驻村帮扶和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全覆盖,不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做实帮扶工作,认真搞好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对照扶贫规划搞好项目策划,针对致贫原因定准帮扶措施、选准增收产业、用好用活帮扶政策,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更殷实更稳定的脱贫强化宣传引导,不折不扣宣传好产业发展、小额信贷、劳务输出、电商扶贫、乡村旅游、光伏扶贫、教育助学、医疗保障、兜底保障等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运用政策,让他们看到脱贫希望、找准脱贫路子、提升脱贫能力。发挥中央部委、省直厅局、湘潭市、济南市历下区多方支持优势,统筹做好社会资源与贫困村、贫困户的有效对接,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群团个人参与扶贫工作,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村聚集,推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扶贫大格局。

(二)突出投资拉动,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求突破

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工作靠项目推动、面貌靠项目改变的理念,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4大类92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25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大交通建设,突出抓好张吉怀高铁永顺段、黔张常铁路永顺段、泽芙公路、松展公路建设,启动S256万坪经万福至县城、灵溪至龙山靛房公路、羊峰经马拉河至老司城公路建设,确保张花高速永顺连接线建成通车;完成农村通组公路建设、安保工程,危桥改造10座。推进水利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猛洞河湿地公园、芙蓉水库、溪州水库建设,抓好病险山塘水库治理;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51万人以上、122000人以上水厂改扩建。推进能源建设,加快推进猛洞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农网改造,抓好羊峰山-大青山风电二期、光伏发电、天然气管道和10个成品油加油站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完善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互联网+永顺智慧湘西智慧城市建设,力争实现村村通宽带网络。

精心抓好项目策划。围绕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突出产业四区、四宜城镇、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州域中部重点经济区,以新发展理念完善各类规划,超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创意包装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城市综合体、旅游综合体等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新储备亿元以上项目40个,动态储备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以上。

做实项目要素保障。强化环境保障,推进行政审批全程代办和一票制收费,必要时采取一事一议,只要不触碰安全、环保和廉洁底线,都要一路开绿灯。强化用地保障,用好用活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政策,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工作,继续加大征地拆迁和用地指标争取力度。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银企合作,规范运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施工环境,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行大标段制,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把每个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优质工程。

(三)突出转型升级,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上见实效

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坚持把培育产业、发展产业、壮大产业、做优产业作为重点,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各类要素向园区集中,加快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

推进新型工业提质增效。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城市化、产城一体化”的思路,结合溪州新城、高铁新城建设,推进永顺经开区“一区两园”发展,加快产城融合步伐。突出抓好调规扩区、芙蓉镇产业园、猛洞河工业园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米以上,入园企业10家以上,收储土地5000亩以上。重点推进沃康油业精加工二期、老爹产业园、明瑞制药、资源集团总部研发中心、土司药王谷、汉广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投产。

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以打造“山地生态粮仓、山地精品农业”为目标,突出抓好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农产品精深加工、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快园、社、企、水、路综合配套,重点抓好芙蓉镇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灵溪石堤首车片油茶产业园、松柏芙蓉高坪片猕猴桃示范园、小溪片优质柑橘示范园、毛坝万坪片莓茶产业园、塔卧砂坝片茶叶精品园、小溪片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高坪石堤片湘西黑猪示范区建设,确保油茶低改新造13.5万亩、猕猴桃新扩2万亩、柑橘品低改2万亩、稻田养鱼1.5万亩、中草药种植1万亩、出栏生猪26万头。积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家庭农牧场30个、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以上。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完成培训500人次。抓好粮食生产,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发挥三带优势,打好老司城区域农产品特色牌,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富硒农产品品牌。高度重视抓好烤烟产业,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左右,确保烟农增收致富。

推进文化旅游提质增效。牢固树立生态文化旅游兴县理念,按照“保护、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的原则,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强旅游门票、服务、地产“三大经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实现以规划指导开发,以规划促进发展。高品位打造景区景点,老司城:抓好考古遗址公园、土司王城复制、武陵山湖南考古工作站、智慧旅游系统、游步道、游览车道、万马归朝土家山寨建设;芙蓉镇:启动镇景一体化改造,抓好游客服务中心、高端民宿客栈、营盘溪风光带、酉水画廊、古镇提质改造、自驾车营地、漫游系统建设;不二门:抓好森林康养基地、古遗址保护修缮、星级宾馆、温泉开发配套设施建设;猛洞河:完成景区公路改造,抓好自驾游营地、智慧旅游系统、牛路河码头建设;小溪:打造高端民宿客栈,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塔卧:抓好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重点打造20个示范村,抓好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民居改造、环境治理、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品牌打造,推进猛洞河、芙蓉镇国家级和小溪级景区创建。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开展舍巴节、土家年等民族节庆活动,提升神秘湘西·土司王城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力争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以上。

推进商贸业提质增效。以打造湘西州域中部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积极对接高速、高铁等现代快速交通网,加快芙蓉镇农产品交易中心、富坪现代物流园区、湖湘商贸城市综合体和5个乡镇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积极推广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抓好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竞争力强的电商企业和网店,力争电商交易额增长20%以上。

(四)坚持建管结合,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以建设人民满意城镇为目标,围绕州域中部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加快构建具有永顺特色新型城镇化体系,力争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

化规划引领。全面完成县城城景一体化规划、乡镇总规和控规编制,抓好城镇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功能配套规划的完善和有效对接,确保实现多规合一。扎实开展查非拆违专项治理行动,提升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设意识,努力实现两违现象零增长。

加快扩容提质步伐。加速推进溪州新城建设。突出抓好溪州大道、司城西路、猛洞河大道、新城东路、S247绕城线、溪州隧道、小西门隧道五路两隧建设,推进溪州二级客运站、星级酒店、高端康养基地、全民健身中心、地下综合管廊、新城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土地收储5000亩。加快老城改造步伐。重点抓好原纱厂、原烟厂、原县委宿舍、原住建局等片区棚户区改造,通过配套门面建设和第三产业发展,提升棚户区改造水平。启动福石南路、宝塔路、湘潭南路等城市道路提质工程,逐步构建便捷通畅的城市交通体系;抓好猛洞河路、溪州路、古正街、团结街等老街区整治修护,留住城市文脉;全面完成综合管网入地改造,解决好城市病问题,不断提升老城区品质。推进南区开发,抓好大汉天街城市综合体、溪州文化体育公园、赵家湾安置区、公卫中心、消防大队搬迁项目建设,启动大汉府贵家园、福石广场、福石宾馆建设,打造繁荣幸福新南区。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完成高铁新城规划编制,启动高铁站、路网工程、创业大厦、给排水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土地收储2000亩,推进与芙蓉古镇、永顺经开区融合发展。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立足交通区位优越、产业特色明显、发展潜力较好、有一定基础的资源优势,重点推进芙蓉、泽家、松柏、石堤、高坪、永茂、万坪、塔卧、小溪、青坪等小城镇建设,完善城镇公共停车场、“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垃圾污水处理一体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增强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能力,打造一批产业重镇、旅游名镇、边贸强镇、风情小镇。

强城镇经营管理。以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导向,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城镇综合管理,努力打造文明宜居城镇。实行最严厉、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整合力量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提高文明执法水平。扎实开展交通文明安全大整治、户外广告整治、夜市摊点整治等专项行动,营造整洁有序畅通的市容环境。积极做好房地产开发的科学管控工作,加强城镇物业管理,不断提升城镇形象品位。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文明教育,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自我熏陶、自我提升。

(五)突出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美丽永顺建设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美丽永顺建设为载体,打造一批具有生产效益、生态价值的美丽乡村,塑造更美永顺新形象。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兴村富民强镇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整合投入资金3亿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将芙蓉镇、泽家镇、高坪乡等乡镇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大力推进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全域整理,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红线。完善农村承包地、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

加快美丽永顺建设。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加快建设环境优美、生活富美、民风淳美、社和美的美丽永顺。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持之以恒地开展青山绿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加大对酉水、猛洞河及辖内其他河流、湖塘沿岸和周围的管控。大力推进绿色湘西工程,突出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完成重点工程营造林5万亩,千里生态走廊绿化,水岸绿化 ,建设美丽村庄20个,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美丽乡村60个以上。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星级厕所、城市公厕和农村茅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城乡厕所建设管理问题。建立农村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村组公共区域专人保洁制度。按照“先规后建,依规而建”的原则,加快农村建房规划编制,以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利用,推进特色民居与传统风貌保护整治,集中打造20个示范村、挂牌保护1000栋特色民居。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乡镇社会治理能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保障村干部待遇,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水平和生产技能,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推进依法治村,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重点加大对矛盾问题多发、信访维稳压力较大村的整治力度,确保农村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提升。

(六)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布局战略调整,按照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规划,重点抓好溪州高级中学、溪州小学、职教中心、民族中学、高平金海学校高中部建设和10所乡镇学校提质改造,彻底破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启动提高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免除贫困户子女普通高中教材费、中小学生教辅资料费、考试报名费等八项收费,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努力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参保率达到95%以上。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管理体制,推动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巩固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养老保险费率试点、五险统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等工作。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努力维护失业人员和工伤人员的基本权益。城乡低保补助水平较上年提高10%以上。加大临时救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力度,抓好社会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建设。继续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做好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

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加快建设“健康永顺”,统筹“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搬迁、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引进“蓝卡”模式,抓好县级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突出打造土司医药品牌,推动土家医药事业发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养老领域,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努力办好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1.减少贫困人口36714人以上,贫困村整村退出71个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以下2.解决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3. 完成农村通组公路、安保工程、10座危桥改造、户间道建设;4.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5.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1万户;6.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实现同网同价;7.新建县城区公共厕所10个、旅游厕所50个,完成2000个农户厕所改造;8.新增城区学位3000个,基本消除66人以上大班额问题;完成10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资助贫困大学新生3000人以上;9.城乡低保对象月平均补助水平分别不低于265元、138元,社会散居孤儿月供养标准达到800元,集中供养孤儿月供养标准达到1200元;10.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60%以上;11.新建城镇区公共停车位2000个;12.新造油茶面积10万亩以上;13.完成99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任务;14.每个建制镇建有公墓山,乡村实现划定区域集中安葬;15.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平均15万以上,村干部误工补贴2万元以上;16.完成5个乡镇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17.新增30个行政村通便民公交车;18.完成10个乡镇卫生院、99个合格村卫生室建设;19.完成县城入城口提质改造;20.新安装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1000个以上。

努力建设更加繁荣的社会事业。加强土家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土司文化研究。大力推进村(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文化广场等重点项目,确保每个乡镇建成一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个村(社区)建成一个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好禁毒、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推进民族、宗教、气象、水文、人防、档案、修志、对台等各项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关工委、老龄、科协等群团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七)突出改革创新,全面增强新时代发展活力

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引领发展未来,以改革创新助推永顺提速超车发展,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各项改革落实,全面推行三去一降一补,重点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传统优势产业链条等方面短板。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把最多跑一次作为重要目标,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网上受理服务和村级代办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全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财税体制、诚信体制、殡葬制度、投融资、农村、产权、财税、金融等改革事项,激发改革活力。

实施创新引领。做好即将进入高铁时代的大文章,加强与周边区域中心城市企业、产业、人才、物流的深度对接,全面融入区域创新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武陵山片特色经济示范区。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对一区两园科技投入,支持产学研合作,探索多元投资、成果共享的技术创新合作模式。推进文化创新,着力推进土司文化与全域旅游、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创新推介土司文化品牌。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增强招商实效,年内向外推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40个,力争签约20个,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围绕工业园区、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商贸物流等重点领域,抓好招商项目策划包装,积极开展园区招商、专题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招商活动,广泛联络永顺籍外出经济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加强招商队伍和信息平台建设,形成一个口子对外推介、一条龙审批办理、一套班子跟踪服务的招商工作格局。实施鼓励招商引资的特殊政策,推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把招商引资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努力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政府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学习贯彻走向深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履行好政府职责中,体现到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中,全力推动永顺实现提速超车发展。

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短板弱项,解决实际问题,规范创新政府决策程序。主动听取采纳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专家意见建议,确保政府每步规划,每项决策能够接地气、顺民意、促发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政府常务会议民主集中决策职能,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推进依法行政。遵守和执行各项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加强与政协的工作沟通和协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问责和纠错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构建行政执法平台,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务公开法制化,抓好政务公开省级试点建设。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衔接的行政纠纷解决机制。支持审判、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廉政建设。支持县纪委向政府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组织实施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等系列管理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面落实行政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财经纪律,强化预算执行,开展专项资金清理,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加强审计监督,强化扶贫资金、招投标、部门收费、农民减负、质量安全管理、涉农资金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强化行政问责,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轻轻松松、敲锣打鼓不可能实现伟大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肩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开拓创新,争创一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发展战略:突出精准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坚守生态文化旅游这条主线,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乡信息化、服务业现代化、民生事业均等化“六化建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旅游转型升级破题战、产业提质增效大决战、破解制约瓶颈歼灭战、美丽永顺建设大会战、发展环境创优持久战“六大战役”,确保2019年实现整体基本脱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永顺的“两个目标”。

“四类患者”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及孤儿等患者。

“十五项工程”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基础设施配套、教育发展、医疗救助帮扶、油茶产业、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公共服务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发展村集体经济、科技惠农、金融助农、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工程。

“多证和一”指证照整合改革,目的是实现企业一照走天下。2017年4月28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表示,要求2017年10月底前,在全国全面推行“多证合一”。

“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三带”:土壤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植物群落亚麻酸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