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2 10:01:17 字体大小:

——20161126日在永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陈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守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的总思路,抢抓战略机遇,战胜各种挑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优势产业、新型城镇、生态环境、民生事业和自身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2016年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 61.2亿元(以下均为预计数),是2012年的1.47倍,年均增长8.5%;财政总收入5.28亿元,是2012年的1.76倍,年均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增长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亿元,是2012年的1.53倍,年均增长12.2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50元、6420元,分别是2012年的1.5倍、1.63倍,年均增长10.2%12.8%10月末全县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122.5亿元和64.98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87倍、2.3倍,年均增长17%2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4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我们千方百计抓项目、破瓶颈,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交通建设全面提速,完成投资90亿元,张花高速、永龙高速建成通车,我县进入高速时代。石永公路、G209永顺段、禁果庄至老司城公路建成通车,黔张常铁路、永吉高速、张花高速永顺连接线、松柏至展笔、S313泽家至芙蓉镇、大湾至老司城公路加快建设。成功争取张吉怀高铁经芙蓉镇设永顺站。水利设施不断完善,累计投资5.8亿元,完成5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4.6千米中小河流治理,中秋河水库基本完工,洞潭电站建成发电,芙蓉水库开工建设;大力推进“五小水利建设”,修整小水窖2104口、小水池1708口、小山塘369口、小泵站85处、小水渠668公里,农田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增强。电力通信建设加快推进,县城电力指挥中心大楼建成使用,完成4510千伏线路建设和58个县城台区改造,基本实现乡乡通宽带、城镇4G网络全覆盖。

  (三)特色产业建设取得新发展。我们深入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9.4:26.2:43.4调整到27.3:25.3:47.4。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完成《永顺县山地特色生态农业发展规划(2015—2020)》编制,建成高标准农田5.9万亩,粮食年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大力推进标准园、示范园、精品园建设和油茶、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猕猴桃、柑橘、烤烟、油茶等为主的特色产业总面积达62.5万亩,湘西黑猪、山羊等特色养殖业持续壮大,建成3个万亩农业标准园区、23个千亩农业示范园,农业机械化水平居全州首位。高坪万亩山地生态农业示范园初见雏形,建成智能化原种猪场和10个生态猪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达942个,长官果王柑桔、万坪瑞丰祥粮油农机等4个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松柏鸿丰猕猴桃、砂坝高楼茶叶等7个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园区“73”计划和工业振兴四百工程,永顺经开区调区扩规6平方公里,一区两园格局初步成型,建成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入园企业达35家。羊峰山-大青山风电、沃康油业精加工、新坤电子等项目建成投产,老爹产业园开工建设,北京资源亿家集团总部经济研发中心成功落地,预计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4.4亿元,年均增长11.2%。文化旅游实现“井喷”发展,老司城遗址申遗成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顺利开园,猛洞河游客服务中心、不二门野溪温泉建成投用,芙蓉古镇、马拉河、小溪核心区提质改造全面启动,塔卧烈士陵园升格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芙蓉镇、猛洞河、老司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成功举办舍巴节、土司制度国际学术研讨会、“拳星时代”等系列重大活动,景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年游客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5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大汉府正、溪州国际等一批商贸综合体建成运营,累计建成商品房57万平方米;完成县城中心市场和11个乡镇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电子商务加快发展,22家电商企业交易总额达1.5亿元,松柏镇成功创建全州“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示范乡镇”。

  (四)城乡建设凸显新风貌。我们坚持走具有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之路,突出规划引领、扩容提质和精细管理,全县城镇化率达37.2%。城乡规划有新成果,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20个乡镇布局规划。城镇建设有新突破,溪州新城累计完成投资10.28亿元,收储土地7600亩,高平金海学校、溪州森林公园、富坪连接线拓展、汪家山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迅速。南区开发有新形象,永顺大道、桂花路建成通车,溪州中学及公安、法院、地税业务用房建成投用,大汉天街、南山一号、蓝泊湾广场等项目推进顺利。老城区综合管网改造全面启动,完成212条背街小巷改造,新自来水厂开工建设。泽家、高坪等小城镇建设来势较好,芙蓉镇入选2016年全国重点镇。乡村建设有新面貌,切实加快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解决13.6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建成农村公路2100公里,实现乡乡通水泥路、适宜通公路行政村通公路,完成农网改造252个村、特色民居改造4000户,司城、列夕、砂土等11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生态建设有新成效,大力推进城乡同建同治,深入实施绿色湘西、通道绿化、秀美村庄等生态工程,植树造林11.5万亩,建成生态村庄45个,万民岗自然保护区通过省级评审,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7%

  (五)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全力以赴抓扶贫、惠民生、强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四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80.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4%。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件大事”,集中力量推进“十项工程”,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7.5亿元,减少贫困人口10.3万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住房保障得到巩固,建成保障房4922套,农村危房改造6400户,搬迁特困移民4380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新增城镇就业2689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2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年劳务收入突破50亿元。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四大工程完成投资5.74亿元,新增城区学位6242个,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57所。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建成村卫生室260个,生育政策调整平稳有序。社会福利事业加快发展,实现乡乡都有敬老院,永顺慈爱园建成实现122名孤儿集中培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我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六)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我们积极攻难点、破难题、敢担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添了发展新动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全面完成。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成,39家窗口单位实现一站式服务,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从2012 年的1.68万户增加到2.65万户。启动殡葬制度改革,鲁嘉山殡仪馆基本建成。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政银企合作,累计融资23.5亿元,形成了项目投入多元化格局。不动产登记、公车、财税、医药卫生、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等改革有序进行。政府制度建设不断加强,行政决策和运行机制更加规范。加强行政审计监察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和行政事业单位“三资清理”,新增农村集体“三资”总量7.7亿元。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复人大代表建议304件、政协提案401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气象、水文、人防、消防、档案、修志、残联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是永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四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更多的四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和支持,离不开历任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58万人民,向驻永部队、政法干警和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向工商联、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永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老同志,向已调任和转任的各位同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深刻启示:一是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一切从永顺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牢固树立“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努力探索具有永顺特色的发展道路,推动大县大发展、快发展,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二是必须坚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一切靠项目支撑的理念,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精心谋划和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把精力集中到抓项目上,把资金和要素集中到项目上,把绩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以项目工作的实效来推进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三是必须坚持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认真落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坚持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是必须坚持县委的坚强领导。始终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11662”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县上下营造了团结干事、和谐干事的浓厚氛围,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以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赢得全县人民的拥护和赞许,凝聚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脱贫攻坚的任务紧迫而艰巨,全县识别贫困村195个、贫困人口14.778万人,到2018年要基本实现整体脱贫摘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经济总量偏小,发展水平仍然不高,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农业农村基础薄弱,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缺乏长效机制;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十分薄弱,交通堵塞现象和城市管理问题比较突出,“两违整治还需进一步给力,城乡环境仍需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高,部分低收入群体在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方面存在较大困难;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有的干部开放意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政府服务质量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不少差距,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矛盾和问题,坚决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通过历届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县已步入高速时代,即将迈进高铁时代,电网改造进入攻坚扫尾阶段,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金融信贷支持地方发展力度加大,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区划调整等综合改革基本完成,制约发展的交通、电力、土地、资金、制度等瓶颈逐步破解;溪州新城建设、老城提质改造、南区开发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随着老司城申遗成功,北京上康林、北京资源亿家、湖南中水投、湖南财信金控、湖湘商贸、湖南明瑞医药、湘西老爹等知名企业战略落地,基层基础和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资源优势日益放大,我县大跨越、大发展、大提质的时代已经到来。机遇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全面小康,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永顺篇章。

  未来五年政府主要工作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守州委“542”和县委“11662”思路,牢固树立“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旅游强县”的理念,突出精准扶贫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两大主题,全力以赴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着力打造溪州土司文化生态新城、武陵山特色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确保实现2018年基本脱贫、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永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2.5%以上;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法制体系更加健全,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绿色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大力推进脱贫攻坚,顺利圆梦小康永顺。按照州委“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脱贫”的总体部署,全县上下统一思想,采取超常举措,下过硬功夫,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担当,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十项工程。以195个贫困村为主战场,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强化规划引领和整村推进,分步实现贫困村整体脱贫摘帽。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实施一村一品行动和特色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家庭农(牧)场和庭院经济,确保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力争达到20万元。乡村旅游脱贫工程:着力打造土家族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路和土司遗产村寨群,力争乡村游年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亿元以上。转移就业脱贫工程:做好就业创业培训和劳务对接工作,健全贫困群众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年劳务总收入50亿元以上。易地搬迁脱贫工程:科学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因地制宜确定安置方式和安置点,今年完成搬迁规划编制,2017年全面完成搬迁任务。教育发展脱贫工程:深入实施教育四大工程,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教育免学杂费、实行生活补贴、贫困大学新生救助全覆盖。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加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能力建设,盘活各类医疗救助资金,贫困群众医疗救助报销比例达80%以上,特困群众全报销。生态补偿脱贫工程:坚持重大生态工程项目资金向贫困村倾斜,加大生态补偿力度,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就地转为护林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重点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彻底解决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公共服务保障工程:抓好农村养老院、村(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建秀美生态村庄50个以上。突出资源优化配置。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扶贫作为优先保障的重点,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大幅增加财政扶贫投入。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机制,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财政担保等方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做好金融扶贫文章,用好用足小额信贷优惠政策,加大风险补偿、财政贴息力度,实现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贫困户应贷尽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5亿元以上。细化责任严格考核。对照脱贫退出标准和考核办法,建立严格的扶贫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强化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资金投入、扶贫责任、日常管理等指标落实的具体措施,实行精准脱贫分级、分类、全过程考核管理。

  (二)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平台。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推项目、谋发展上,确保五年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突出交通建设。围绕发展全域旅游的标准,提质升级县乡公路,加快建成张吉怀高铁、黔张常铁路、永吉高速,确保张花高速永顺连接线、S313泽家至芙蓉镇、S256万坪经万福至县城、S247绕城线建成通车,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以上,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000公里以上;建成溪州新城二级客运站、石堤等一批三级客运站场和50个便民码头,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80%以上,努力构建高效便捷内外交通体系。抓好水利建设。围绕“防洪、灌溉、抗旱能力提升和城乡饮用水源安全”目标,扎实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病险山塘水库除险加固、水源性工程、水土保持、饮用水源保护、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等工程建设。抢抓水利PSL项目机遇,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项目,打造县城猛洞河沿河风光带。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全面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推进电网建设。围绕“城乡同网同价和用电质量提升”目标,加速推进城乡电网建设,新建乌龙坪220千伏变电站和335千伏变电站,2017年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着力推进互联网+”、三网融合、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农村数字电视工程,到2021年全县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8%、有线电视双向数字化率达100%,行政村4G信号全覆盖。做实项目要素保障。做大做强经建投、城建投、安居投等5大政府投融资平台,深入推进政银企合作,加大PPP项目申报力度。做好土地储备工作,完成土地储备1.5万亩,通过调整规划、改善环境、布局重大项目、用好政策流转土地、加快征拆腾地使土地效益最大化,确保项目用地需求。全面落实“五个一”责任制,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三)大力推进产业建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深入实施产业兴县战略,以“四区”建设为平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山地精品农业、山地生态粮仓建设,着力打造武陵山片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重点抓好“一轴五综四带两区”建设,做大做优20万亩水稻、10万亩猕猴桃、30万亩油茶、15万亩柑橘、3万亩茶叶、7万亩烤烟等特色产业,力争建成80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园,实现每个乡镇都有千亩标准园、每个村都有百亩示范园目标。巩固和扶持粮油生产,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湘西黑猪、湘西黄牛等适度规模养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依托沃康油业、北京资源亿家、湘西老爹、溪州米业等龙头企业,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农业特色品牌,构建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的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型工业。以绿色、低碳、环保为目标,推进“一区两园”建设,推动政策向园区倾斜、产业向园区集聚,优化园区布局,利用优势资源,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逐步打造以特色农产品加工、旅游商品加工、生物制药、新型建材为主的工业园区。持续推进“四百工程”,加快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争五年内园区开发面积达9平方公里,收储土地50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以上,入园企业50家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10亿元。重点支持湘西老爹、沃康油业、湘西芙蓉资源、本草制药等企业IPO上市。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围绕打造“天下永顺·土司王城”旅游品牌,推进湖南财信金控战略合作落地,抢抓芙蓉镇景点圈建设列入国家发改委PPP推介项目的重大机遇,科学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抓好土司王城老司城、土司王村芙蓉镇、土司运河猛洞河、土司御园不二门、土司庄园小溪等景区建设,推动全县旅游资源大整合、大提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高品质建好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200公里旅游公路、200公里生态景观走廊、100公里旅游慢行道等旅游综合配套设施。加大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做好保护传承、挖掘开发、宣传推介工作,抓好古城、古镇、古村落协调整治。力争2021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亿元。加快发展服务业。对接高铁站、高速公路连接线、特色产业园区,建成湖湘商贸、大汉天街、富坪物流园等一批物流园区和商贸综合体。全面完成乡镇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构建县乡村三级流通体系。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健康养老、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家政服务、特色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质量。

  (四)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以建设人民满意城镇为目标,全面提升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旅游城市。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按照城乡一体化目标,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全面完成县城、乡镇、村规划编制,着力构建“灵溪芙蓉双核带动、中心城镇优先发展、其他集镇统筹推进”的新型城镇体系,到2021年城镇面积达50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率突破50%。强化规划法律地位与权威,严格执行规划,以规划指导项目建设。实施县城畅通工程。启动和建设溪州新城路网、猛洞河大桥、S247绕城线等一批重大城市道路设施项目,完成老城区主干道、永顺大道、宝塔路、张家堡路等城市道路提质改造,打通湘潭南路,逐步构建立体型、网络型的大交通格局。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科学设计和优化公交线路,加强客运站场建设,提高县城公共交通承载能力。实施扩容提质工程。在城市建设中更多地融入土家文化内涵与现代先进理念,追求建筑风格与色彩的和谐统一,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溪州新城要加快商务会展中心、商贸交易园、猛洞河工业园、土家风情园、物流园等“一心四园”建设,完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努力实现“一年一小变、三年大变样、五年见雏形目标。南区要重点抓好南山文化公园和永顺大道沿线综合开发,打造繁荣兴旺的新南区。老城区要完成综合管网入地、棚户区和城中村整体改造,实施湘潭休闲文化广场提质改造工程,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感。芙蓉镇要加快高铁新城、经开区工业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改造芙蓉古镇,实现高铁新城、经开区和芙蓉古镇融合发展。统筹小城镇发展,重点打造泽家、万坪、松柏、石堤、高坪、塔卧、永茂等特色城镇。实施精细管理工程。将城市管理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城镇管理综合执法长效机制。加快城市管理市场化步伐,推行社会化、物业化管理模式。完善县城停车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夯实网格化管理平台,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组织作用,让城市管理延伸到每个社区每条街巷。抓好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管理等民生服务工程,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理念,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大力推进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猛洞河湿地公园等重点区域保护。启动“两型扶贫、城乡生态一体化”亮点县工程,抓好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违法行为。加大高速、国省干线沿线和城乡公共场所、机关院落、居民小区绿化美化亮化力度,让整个县域处处是风景、处处显文化,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五)大力推进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公共财政和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倾斜,加快发展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事业,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抓实义务教育,推进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均衡发展,彻底破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实现乡乡有公办幼儿园。加快城乡文化、体育场馆建设,推动文化、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城乡医疗机构布局,加强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特殊医疗补助制度,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发展中国土司中医药,推进健康产业基地建设。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健全有利于创业就业的政策体系,鼓励和支持下岗职工、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双百”工程,每年培养100名创业先进模范和100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健全基本生活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大力发展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加强慈爱园、乡镇敬老院建设,实现孤儿和孤寡老人集中供养,健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救助机制,提高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让全县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尊严。健全社会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村(社区)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把村(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处理和化解各类矛盾。推进平安永顺建设,依法打击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国防教育动员体系,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六)大力推进自身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开放高地,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推行一票制和全程代办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强化政府预算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全面推进社会综合治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招大商引大资,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以上。创新投融资体制,灵活采取PPP、抵押融资、股权融资、基金投入等多种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开发、新型城镇、文化旅游、民生事业发展,五年内融资达200亿元以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坚持从严治政,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持续加强政府系统部门的作风建设,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惩处机制和司法衔接机制。强化村级发展保障,2017年村主干年均误工补贴不少于2万元,五年内达到3万元。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政府实施的重点项目、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实行最严格的目标管理、最严格的督查督办、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招商引资总额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5%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8%以上,减少贫困人口41215人。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十项工程。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重点实施整村推进,压实责任严格考核,确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推进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大力实施优质稻、猕猴桃、柑橘、油茶、湘西黑猪、湘西黄牛等特色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一村一品产业行动,建成58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带动脱贫35960人。推进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整合资金5000万元,整治双凤、司城、洞坎、塔卧、西米、咱河、那咱、那丘等8个“土司遗产”旅游精品村寨,加强乡村游秩序管理和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接待能力,直接带动脱贫1784人,间接带动脱贫3900人。推进转移就业脱贫工程,培训贫困对象3450人,做好劳务对接转移工作,转移就业脱贫6670人。推进易地搬迁脱贫工程,全面启动扶贫搬迁安置,因地制宜选择安置方式,完成泽家、芙蓉集中安置区建设,完成1237245219人搬迁任务。推进教育发展脱贫工程,按政策做好贫困学生学杂费免除、生活补贴及贫困大学新生救助工作。推进医疗救助帮扶工程,整合资金5亿元,加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实现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全覆盖,医疗救助报销比例达80%以上、特困群众达100%。推进生态补偿脱贫工程,抓好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工程造林1.88万亩,抓好杉木河生态休闲旅游村建设,带动脱贫1002人。推进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做好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对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兜尽兜,加快无房户就地建房和危房改造步伐。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整合资金10亿元,统筹抓好贫困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公共服务保障工程,整合资金5亿元,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9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个,新建乡镇网格化分指挥中心8个、村(社区)网格工作站86个。

  (二)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铺排重点项目75个,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确保投资增长20%以上,项目动态储备300亿元以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交通要启动张吉怀高铁、S247绕城线、S256万坪经万福至县城公路、溪州新城二级客运站建设,永吉高速、松柏至展笔、大湾至老司城公路建成通车,张花高速永顺连接线、S313泽家至芙蓉镇公路完成路基,建成农村公路300公里、安保工程380公里,危桥改造25座,推进重点县乡道路提质改造和旅游慢行道建设,完成水毁公路修复。水利要开工建设溪州新城人工湖,启动猛洞河县城段沿河风光带水生态文明项目、龙洛湖水库项目前期,完成明溪河、牛路河塔卧至三家田段中小河流域治理,芙蓉水库建成投用,完成小农水项目县建设任务和海螺电站扩容改造,解决4.2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电力要开工建设乌龙坪220千伏变电站,全面完成农网改造。能源要启动大青山-羊峰山风电二期,抓好页岩气、风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同时,按时序推进优势产业、新型城镇、社会事业等方面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前期。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分部门组建专门的项目团队,做好项目的立项、环评、土地、设计、工可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早获批、早落地、早开工。强化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实行五个一责任机制,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积极落实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相关政策。健全要素保障机制,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和用地,强化项目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考核奖惩机制,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奖罚,形成人人争项目、人人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抓好四区建设。工业园区:完成永顺经开区调规扩区,建立健全园区管理体制,把园区工作重心转到招商引资和协调服务上来。依托高铁新城建设,完成永顺经开区规划修编,加快园区扩容提质和升级,力争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引进入园企业10家以上,收储土地3000亩,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6亿元。抓好沃康油业二期、湘西老爹芙蓉产业园、北京资源亿家集团总部经济研发中心、土家医药康养、凯迪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建设,完成烟花爆竹行业整合提质,积极推进湘西芙蓉资源公司上市工作。农业园区:推进山地精品农业、山地生态粮仓建设,围绕“园、社、企、水、路综合配套,加快石堤首车油茶产业园、芙蓉老爹猕猴桃示范园、小溪优质柑桔示范园、砂坝毛坝茶叶精品园、松柏小溪稻田综合种养示范片、高坪石堤湘西黑猪示范片建设,确保油茶低改新造7.8万亩、猕猴桃新扩1万亩、柑桔品低改1万亩、稻田养鱼1.2万亩、出栏生猪26万头;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牧)场260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2个;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1万亩;稳定粮油生产、现代烟草发展,做好农业机械化工作。旅游景区:加快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抓紧与湖南财信金控的战略合作落地,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加速推进老司城、芙蓉镇、猛洞河、不二门、马拉河、小溪、塔卧、双凤村等8大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开工建设万马归朝城外800家土家山寨项目,新建四星级酒店2家、自驾游营地1个,继续抓好猛洞河、芙蓉镇5A级景区创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0亿元。商贸物流区:加快建设富坪物流园、湖湘商贸南山文化广场,推进大汉天街商贸综合体建设,完成乡镇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加快电子商务向农村延伸发展,积极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启动松柏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建设。

  (四)加强城镇建设与管理。注重提升规划水平。突出做好高铁新城总体规划、溪州新城建设规划,出台城乡私人建房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加大查非拆违力度,坚决实现两违现象零增长。抓好县城扩容提质。加快溪州新城建设,启动溪州大道、司城西路、溪州隧道、新城医院、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高平金海学校二期、溪州森林公园、汪家山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建成,完成土地储备3000亩。加快老城提质步伐,抓好机械厂、纱厂、烟厂棚户区改造,完成猛洞河路、校场路、大桥路、湘潭路、不二门路等10条县城主干道综合管网入地改造,新水厂建成投用。推进南区开发,抓好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县检察院、县消防大队搬迁等项目建设。科学引领小城镇发展。芙蓉要结合高铁新城建设,推进芙蓉古镇综合改造;泽家要推进府润家苑建设,完善新区综合配套;高坪要推进沿河观光走廊建设,着力打造土家风情小镇;万坪要抓好老镇区提质改造,打通环镇路;松柏要推进与湖湘商贸“流通再造”项目,启动老镇区综合改造。统筹推进其他重点乡镇集镇发展,完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增强城镇聚集能力。强化城镇科学管理。落实城市管理的主体责任,理顺各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城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以城乡同建同治为抓手,启动县城夜市摊点、门店经营、城市道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抓好背街小巷、出入城道路、城郊结合部等薄弱部位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建设生态永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实施森林禁伐减伐行动,加大小溪自然保护区、猛洞河湿地公园、杉木河林场等重点区域保护力度,抓好不二门森林公园环境综合整治,实施100公里生态景观走廊和13个秀美生态村庄建设,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五)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建设。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创业服务和就业培训工作,抓好创新创业示范园建设,新增城镇就业3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和慈爱园建设。做好住房保障,新建保障性住房 1000套,城镇棚户区改造5460户。繁荣社会事业。完成教育四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职教中心、民族中学迁建,完成20所农村标准化学校改造。启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稳步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质改造5所乡镇卫生院,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大力开展舍巴节、土家年等民族节庆活动。维护社会安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做好信访工作,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深化“平安永顺”创建,健全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六)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创业就业门槛,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政银企合作,确保贷款增长25%以上;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企业“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二证合一”。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推进殡葬制度改革,逐步破除旧的丧葬习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围绕产业四区建设,大力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力争完成引资50亿元,引进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5个以上,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增进与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等地区交流与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不断提高经济开放度和外向度。优化政务和建设环境。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制、并联审批制和服务承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依法依规推进征地拆迁,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从严打击强参强运、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创优项目施工环境。加强民间融资规范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融资行为。

  (七)全面推行从严治政。抓好依法行政。健全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强化政策文件、商务合同的法律审查,提高政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超时默认、限时办结制度。全面落实行政问责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做到奖惩分明,创造优良的投资创业环境。全面落实廉政责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完善国土出让、工程招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坚决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挥霍浪费民生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新一届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务实奋进,为早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一区两园:即永顺经济开发区、芙蓉镇创新创业园、猛洞河工业园。

  2.“两不愁、三保障: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3.教育四大工程:即城镇学校班额均衡化工程、农村学校建设标准化工程、城乡教育发展信息化工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

  4.“11662”发展战略:即突出精准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坚守生态文化旅游这条主线,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乡信息化、服务业现代化、民生事业均等化“六化建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旅游转型升级破题战、产业提质增效大决战、破解制约瓶颈歼灭战、美丽永顺建设大会战、发展环境创优持久战等“六大战役”,确保2018年实现整体基本脱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永顺的“两个目标”

  5.“一轴五综四带两区一轴”是指山地特色精品农业核心展示区,即张罗公路沿线集中布局,为全县山地特色精品农业的集中展示和率先发展区。“五综”指五大山地特色生态精品农业综合体:即猕猴桃主题精品农业综合体、柑橘主题精品农业综合体、茶叶主题精品农业综合体、油茶主题精品农业综合体、优质稻主题精品农业综合体。“四带”:柑橘优势产业带、猕猴桃优势产业带、油茶优势产业带、茶叶产业带。“两区”:山地生态粮仓粮食供应保障片区、山地精品农业高效品牌支撑片区。

  6.PPP模式”: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7.IPO上市:即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简称IPO),是指一家企业或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