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关于《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7 12:17:24 字体大小:


根据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要求,由永顺县农业农村局起草的《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统称《实施方案》。现就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本《实施方案》的必要性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9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各县制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种地农民利益提升耕地地力水平,激化农民种粮积极性建立健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与耕地保护行为相挂钩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本《实施方案》的起草依据

(一)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9号)

(二)《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湘财办农〔2021〕11号)

三、起草过程

2022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文件,明确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安排主要测算依据是上年度的耕地面积,补贴依据和标准是“对已确权登记颁证到户的耕地,以实际种植作物的耕地面积为补贴依据,按照不低于95/亩的标准发放”。2015年以来,我县按上级要求实施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依据一直是计税面积内的农作物实际种植面积,补贴标准是105/亩。因补贴依据和标准都发生了变化,全面准确发放惠农补贴,激发农民种地积极性,提升耕地质量水平,保障粮食安全。2023327日征求县财政局、县农经站等单位意见,331由政府办牵头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统计局、县农经站等单位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共同会审了该《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参会人员的意见修改形成《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最后报送了县委、县人民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同意。本《实施方案》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我县实际,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规范性文件公布实施。

四、《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和依据补贴发放负面清单)、职责分工发放程序实施步骤工作要求6个主要方面进行说明。

(一)工作目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种地群众利益和提升耕地地力水平

(二)主要内容1、补贴对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补贴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村组未发包耕地和国有农场耕地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村组集体、国有农场。涉及耕地承包权流转的,已签订流转协议报经乡镇人民政府或其指定机构备案,并约定补贴资金受益人的,按照协议执行。

2、补贴标准和依据。对已确权登记颁证到户的耕地,以实际种植作物的耕地面积作为补贴依据,按照不低于95元/亩的标准发放,具体发放标准根据补贴资金额度和补贴面积等综合测算确定。

3、补贴发放负面清单。非农业征(占)用等已经改变用途的耕地7种情形不得发放补贴

4、补贴资金发放方式。全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通过财政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集中统发到户。

职责分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由县人民政府负总责,乡镇人民政府、村(社区)分级负责。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经站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各乡镇、村(社区)主要负责采集补贴对象的身份与银行账户信息、种植面积等基础数据,按照相关规定审核、公示并上报县级相关部门

发放程序严格按“组织登记—村级审核—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公示上报—县级有关部门审核—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发放”的程序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发放工作。

()实施步骤1、农户补贴信息登记、公示、上报(每年5月20日前完成)。由乡镇组织各村(社区)以组为单位核实农户应享受的补贴面积、农户身份证信息、“一卡通”银行账号信息,并在村(社区)和乡镇公示5个工作日各乡镇于每年5月20日前报县农业农村局。

2、补贴面积核查(每年6月10日前)。由县政府办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统计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对乡镇上报的补贴数据采取抽样的方式进行现场核查。

3、补贴资金发放原则上每年6月30日前完成,具体根据上级资金下达时间确定。

4、总结工作,资料归档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应于每年11月15日前,将当年度补贴资金发放情况书面报告州农业农村局、州财政局。

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永顺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策宣传加强资金监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搞好政策咨询确保惠农补贴发放工作顺利进行。


关于《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音频解读.mp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