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永顺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15:27:09 字体大小:

《永顺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必要性

今年省政府要求,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执法事项的100%(除投诉举报、上级交办、其他部门移交和重点监管事项外),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目前,我县通过平台开展随机检查的部门不多,平台数据汇集量少,监管数据质量不高,监管数据综合利用率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离省定目标任务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编制起草了《永顺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1、《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湘政发〔2019〕10号);

3、《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管领域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意见》(湘州发〔2020〕4号)。

三、起草过程

2021年9月22日,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开始起草《实施方案》(草稿)。2021年9月30日,提交县政府办审核,经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2021年10月8日,在永顺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上征求了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意见,并审议通过了该《实施方案》(送审稿)2021年10月21日,正式以县政府办规范性文件下发

四、《实施方案》总体说明

《实施方案》共6部分,后附1个附件。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省、州相关工作要求,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职责,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主要目标”

力争二到三年时间,基本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联合抽查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目标基本实现。

第三部分“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监管、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公开透明、坚持协同高效。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现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第四部分“监管领域”

整合相同或相近领域监管事项,按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协同联动、统筹推进的原则有效实施综合监管。

第五部分“工作任务”

明确了统一使用监管平台、健全抽查事项清单、完善“两库”信息等工作任务,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

建立永顺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工作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严肃工作纪律,确保监管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附件部分“永顺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联席会议成员名单由1位总召集人、2位召集人、20位成员组成。

                            永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2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