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9个专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永顺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9个专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1 08:18:38 字体大小:

永顺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为建立健全我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制定《预案》是为了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建立反应迅速、行动有序、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提高我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制定《预案》的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湖南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湘西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

永顺县地震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为了加强地震应急工作,提高应对处置能力,推动我县地震应急工作协调、有序、高效运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随着社会发展、国家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转变,根据国家及省州要求,我县编制了永顺县地震应急预案》,以适应我地震应急救援的新模式、新要求。

三、制定《预案》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湖南省地震应急预案(试行)》、《湘西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

永顺防汛应急预案》、《永顺抗旱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防汛预案》目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汛工作要求, 切实做好洪涝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二、制定《抗旱预案》的目的:为扎实做好旱灾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我县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干旱灾害的能力,使旱灾处于可控状态,保证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在抗旱工作中的职能,科学合理的调配水资源,最大限度的减少因干旱带来的各项损失,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三、制定《防汛预案》、《抗旱预案》的必要性:本轮机构改革后,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水利部门划入应急部门,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工作职责也进行了较大调整。为适应新的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提高预案的科学性、衔接性和可操作性,着力解决水旱灾害发生前做什么、发生时做什么发生后做什么、以上工作谁来做等问题,确保迅速,有序、有效地针对我已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开展防灾减灾救灾行动,有必要制定《防汛预案》、《抗旱预案》。

四、制定《防汛预案》《抗旱预案》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试行)《湖南省抗旱应急预案》《湘西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湘西自治州防汛应急预案》《湘西自治州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永顺县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有效处置我县境内发生的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规范我县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管理和应急救援响应程序,明确有关职责,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保证非煤矿山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有效实施救援,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制定《预案》是为了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建立反应迅速、行动有序、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提高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制定《预案》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湘西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

永顺县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规范全县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应急救援机制,增强应对防范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和事故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制定《预案》是为了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建立反应迅速、行动有序、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提高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制定《预案》的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湖南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湘西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

永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编制《预案》的目的: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规范森林火灾应急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编制《预案》的必要性:编制《预案》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针对我已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事故开展控制与救援行动,主要解决森林火灾发生前做什么、发生时做什么、发生后做什么、以上工作谁来做等问题,是应对森林火灾的行动指南。

三、编制《预案》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湘西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

永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应对机制,科学、及时、有效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应对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制定《预案》是为了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针对我县已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突发性地质灾害事件开展控制与救援行动,主要解决突发性地质灾害事件发生前做什么、发生时做什么、发生后做什么、以上工作谁来做等问题,是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事故的行动指南。

三、制定《预案》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湖南省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湘西自治州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永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建立健全应对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二、制定《预案》的必要性:制定《预案》是为了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建立反应迅速、行动有序、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提高我县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的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降低财产损失

三、修订《预案》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湖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湘西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