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7 11:29:12 字体大小:

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新型墙体材料是指以非粘土为原料生产的节约能源、节约土地,并具有保温、隔音、防火、高强等性能墙体材料,如烧结多孔砖、页岩砖等。多年来我县建筑行业基本上使用传统水泥砖作为墙体材料。经调查摸底,目前全县有200家左右小微型水泥砖厂,普遍存在不合规划、乱占耕地、污染环境、证照不齐或无证照的问题。均属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湘西自治州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湘西自治州“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方案》文件规定的关停取缔和整治改造范围为此,特制定《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其目的是:保护耕地、节约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逐步解决我县墙材行业“散乱污”现状。

二、《方案》制定依据

(一)《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的领导,将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制定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目标和措施,促进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总体目标: 2020 年,全国县级(含)以上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新型墙材产量在墙材总量中占比达80%,其中装配式墙板部品占比达20%;新建建筑中新型墙材应用比例达90%

根据上述法律法规特制定本方案。

三、《方案》形成过程

(一)永顺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组织相关人员到全州推广应用效果较好的泸溪、吉首和保靖等县市参观学习,结合本县实际,起草了《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初稿)。

(二)《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初稿)编制完成后,县科工信局班子进行了多次讨论修改,形成了《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三)县政府办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县科工信局、县住建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自然资源局、审计局、税务局等部门认真审查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县科工信局再次进行修订形成《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四)2021316日,永顺县加速推进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经县司法局审核通过,正式以县政府办规范性文件下发。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明确工作目标。把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从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加强对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监管,从源头上抓好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

(二)明确工作内容。全县凡财政拨款或补贴的行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共建筑经济适用房、示范建设小区和政府投资的生产性项目,应当设计使用国家和省人民政府墙体材料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新型墙体材料目录中的合格新型墙体材料。

(三)成立组织机构并明确各部门职责。成立永顺县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领导小组,科工信、住建、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对新型墙体材料生产、质量、环保和工程规划设计等环节进行监管,确保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