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政策文件
  • 索引号:000014349/2019-00212
  • 文号:永政发〔2019〕5号
  • 统一登记号:YSDR—2019—00003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永顺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
  • 签署日期:
  • 登记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4-01

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顺县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1 00:00:00 字体大小:
 永顺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顺县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永政发〔20195

YSDR—2019—0000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局、各直属机构:

现将《永顺县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永顺县人民政府

201941


永顺县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加强水域管理和保护,规范建设项目占用水域行为,发挥水域在防洪、排涝、供水、灌溉、航运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县行政区域内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的活动及其安全管理,适用本办法。

州级河流按照《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条  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应当遵循保障安全、保护生态、严格控制、占补平衡的原则。

第四条  县、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区域内水域的管理和保护,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本行政区域水面率不减少。

第五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县水域的统一管理和保护工作,组织实施本办法。

第六条  本办法所称水域,是指河流、水库、山塘管理范围内的水体、过水的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等组成的区域,不包括开挖的鱼塘。

水域范围按照河道划界要求及标准划定的范围界定。

第七条  下列水域为重要水域,实行重点保护:

(一)行洪排涝骨干河道及河汊;

(二)1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库;

(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域;

(四)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内的水域;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重要水域。

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前款规定,提出本县行政区域内重要水域名录,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第八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水域保护内容纳入水资源流域综合规划、区域综合规划或者编制专业的水域保护规划。

水域保护内容应当以不减少本行政区域内的水域面积为基础,包括水域总体布局、水域功能以及水域保护的目标、范围、等级和措施,确定本行政区域和区域内不同区块的基本水面率。

第九条  编制或者修改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规划等规划,确需占用或者调整水域的,其水域占用或者调整方案应当包括可行的水域占补平衡措施并经科学论证,需征求水行政主管部门意见。

第十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水域动态监测制度,每年对水域面积、容积、功能、利用状况等内容进行监测和评价,建立健全水域管理信息系统,为水域的管理和保护提供依据。

第十一条  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应当符合水域保护、防洪标准、通航要求、岸线利用、污染防治、水产养殖等规划和技术要求,不得危害堤防安全、影响河势稳定、妨碍行洪畅通、损害生态环境。

禁止下列占用河道、河汊、山塘、水库水域的行为:

(一)修建危害防洪、供水、水资源保护、水力发电、灌溉等的建筑物、构筑物;

(二)进行房地产以及其他商业开发建设活动。

第十二条  建设项目占用水域,按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分类管理。

铁路、公路、桥梁、码头、供电、通信、燃气、供水、排水、水利等为维持人们基本生活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般不得占用重要水域;确需占用的,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得占用重要水域。

第十三条  经依法批准占用水域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根据被占用水域的面积、容积和功能,兴建等效替代水域工程或者采取功能补救措施。等效替代水域工程或者功能补救措施方案,应当纳入工程建设方案;兴建等效替代水域工程或者采取功能补救措施的费用,应当列入建设项目工程概算。

第十四条  等效替代水域工程,是指因建设项目及其设施占用水域,人为造成水域面积严重减少或者严重缩窄行洪断面所采取的新建水域的水利工程。

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可兴建的等效替代水域工程包括:

(一)对于影响水域蓄洪能力的建设项目,可根据占补平衡原则,恢复蓄洪面积及容积;

(二)对于水资源利用产生影响的建设项目,可根据占补平衡原则,恢复水面面积;

(三)对于影响输水河道输水能力的建设项目,可采用减少阻水面积,或者增加输水断面的措施。

第十五条  功能补救措施,是指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对水域的面积、容积、功能带来的较小的不利影响,采取的水利工程修复、加固、水域清疏等补偿性工程措施。

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可采取的功能补救措施包括:

(一)对于引起河道壅水的建设项目,可采用加高加固堤防、拓宽河道、增加补偿河道,或者减少建筑物阻水面积的防护措施;

(二)对产生冲刷影响的建设项目,可采用加固堤防,增加抛石、护岸等防护措施;对于产生淤积影响的建设项目,可采用制定长效清淤计划和措施,并将清淤费用列入工程运行管理费用中;

(三)对于影响排涝设施效果的建设项目,可采用增加泵站、排涝闸等补偿排涝设施;

(四)对于影响取水口附近流态的建设项目,可根据不同的取水设施及对流态的要求,尽量减少建设项目对取水口的影响,或者增设补偿措施,保证取水;

(五)对水环境产生影响的建设项目,可采取措施消除对水域功能影响的措施;

(六)对水利工程产生影响的建设项目,可采取搬迁、加固等补救措施;

(七)对水文测报设施产生影响的建设项目,可按照恢复水文测站原有功能的原则拆迁水文测站或者增加补救措施;

(八)其他为恢复或者减少对被占用水域的面积、容积、功能的影响应当采取的措施。

第十六条  等效替代水域工程应当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就近建设,其面积、容积及功能不低于被占用的水域,其建设标准、主要功能应当符合水资源规划的要求,并保持被占水域所在水系的整体性、协调性、安全性、生态性。

建设项目占用水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兴建等效替代水域工程:

(一)导致河道、河汊改道的;

(二)覆盖、填埋水域的;

(三)对水域功能的不利影响超出《涉河建设项目河道管理技术规范》等相关技术标准,采取功能补救措施无法予以消除的;

(四)其他导致水域功能严重衰退或者丧失的情形。

第十七条  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的,建设单位应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工程建设方案审查时,其申请材料应当包括等效替代水域工程建设方案或者功能补救措施方案。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就等效替代水域工程建设方案或者功能补救措施方案的可行性组织专家论证。

等效替代水域工程建设方案或者功能补救措施方案,应当由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编制,其内容包括工程位置、规模、功能、结构布置、工程量、工程费用估算、施工方案及其效果分析等。

建设项目占用水域涉及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或者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应当编制建设项目对保护区影响的专题论证报告,并将其纳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项目规划及审批应当征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

第十八条  需要兴建的等效替代工程或者采取的补救措施,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水利工程管理相关规定,向水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报批手续。

第十九条  占用水域的建设项目及其等效替代水域工程或者功能补救措施的位置、界限、规模、布局、结构等发生重大变化的,其工程建设方案应当重新报原审批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

占用水域的建设项目,其工程建设方案自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之日起3年内未开工建设的,应当在期限届满前30日内向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延期手续;未在规定期限内申请办理延期手续的,期限届满后该许可决定自行失效,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重新申请办理审批手续。

第二十条  等效替代水域工程或者功能补救措施应当与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入使用;涉及河道、河汊改道以及对行洪、排涝安全等带来严重不利影响的,等效替代水域工程应当在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前完工、投入使用。

建设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与相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签订协议,明确工程建设周期、施工度汛方案、建设期防洪安全责任、水域恢复措施及履约保证措施等事项。

第二十一条  等效替代水域工程或者功能补救措施应当按照水利工程管理的相关规定经水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验收合格30日内,建设单位应当将等效替代水域工程或者功能补救措施的相关工程无偿移交给相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并报送相关图纸和档案资料。

第二十二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建设项目占用水域活动实施监督检查。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如实提供相关资料,不得拒绝或者阻碍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二十三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由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违法审批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的;

(二)不依法履行监督和管理职责的;

(三)其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所称下列用语的定义是:

占用,是指建设项目占压、跨越、穿越水域,使水域面积减少或者功能受到影响的行为。

山塘,是指在山地上开挖修建或天然形成的拦截和储存当地地表径流,用于农业灌溉或农村供水,容积在500立方米以上、10万立方米以下的蓄水设施。

基本水面率,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按照以不减少现状水域面积为基础,同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域防洪排涝、水资源利用、景观、生态保护等多种功能需求和技术标准要求的原则,确定的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最小比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