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政策文件
  • 索引号:006686322/2018-00967
  • 文号:永政办发〔2018〕12号
  • 统一登记号:YSDR—2018—01007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永顺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
  • 签署日期:
  • 登记日期:
  • 发文日期:2018-10-30

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09:36:48 字体大小:

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永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指导意见》的通知

永政办发〔201812

YSDR—2018—0100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永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指导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30

永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指导意见

第一章

第一条为切实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本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沿革、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第二条本指导意见所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原来的农村生产队。

第三条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一般是指在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原生产队生产生活,依法登记常住户籍,靠集体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并与集体经济组织形成权利与义务关系的人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死亡后,其成员资格自然消失。

第二章成员资格确认条件

第四条下列对象应确认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一)户口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并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成权利与义务关系的且世居在原生产队的人员(含土地承包到户时的未成年子女)。

(二)按照有关政策原库区移民及其他政策性迁入移民,迁入移民与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自然消失。

(三)通过征地转非或非征地政策性转非后,未经相关部门办理招工招干手续、未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原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四)原本是经济组织成员的大中专在校学生及毕业后未经相关部门办理招工招干手续、未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人员。

(五)二级(含二级)士官以下的现役军人。

(六)父母投靠子女转非人员,但未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人员。

(七)全家在本辖区转为非农户口的,未办理自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手续、未经相关办理招工招干手续、未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人员。

(八)本人因历史原因户口农转非,未经相关部门办理招工招干手续,未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人员。

(九)因婚姻关系,自外省市嫁入的(包括男到女家)人员,因历史原因户口未迁入的,应确认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只有在土地承包到户时迁入形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利与义务。                                                                                                                                                                                                                                                                                                                                                                                                                                                                                                  

第五条下列对象不应确认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一)户籍在农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企业的在编工作人员。

(二)户籍在农村,经有关部门批准离退休并享受法定退休金(养老金)的人员(不含全额自费缴纳社会保障的)。

(三)本人因历史原因户籍农转非迁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居(寄)住人员。

(四)上学时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毕业后户籍不在本村的大中专毕业生。

本办法未明确确认的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省的规定,有权享受承包地的其他人员,个人有特殊情况要求加入者比照上述条款,由本集体经济组织(原生产队)成员会议或成员代表会议(户主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讨论决定。讨论决定情况要记录保存,并报乡镇备案。

第三章成员的权利和义务

第七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的权利:

(一)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集体资产有偿使用权。

(二)获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有关收益的分配权、补偿权。

(三)享受本集体经济组织提供的生产、生活等公共服务和福利权。

(四)具有法定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员对本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建议权、表决权、监督权。

(五)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八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承担的义务:

(一)遵守本集体经济组织的章程和各项制度,执行成员会议或成员代表会议的决议。

(二)保护集体土地资源,爱护集体资产,维护集体利益。

(三)依法缴纳税费,承担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公益性义务。

(四)政策和法律规定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承担的其他义务。

第四章成员确认程序和办法

第九条由县农经站牵头,县国土、公安、人社、乡镇等部门配合,组织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工作。基本程序是:

(一)公安部门负责提供以组(原生产队)为单位的农村户籍人员名册;

(二)由乡镇依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资料,对照本意见进行甄别后,提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议名单;

(三)以原生产队农村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审议名单。对特殊情况的人员确认,组织召开原生产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户主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会议,通过民主程序进行确认;

(四)将审议通过的全体成员名单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七天,对有争议的人员提请再次复核;再次复核有异议的可向永顺县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

(五)村(居.社区)委会提出书面申请(附公示认定后的成员名单),乡镇政府审核盖章后报县农经站核准;

(六)县农经站根据核准的名单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录库。

第五章成员的静态管理

全县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照成员界定基准日(20171231日)登记花名册为准,新不增死不减的方式管理,死亡绝户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股权由村集体组织收回、管理、受益。

第六章成员资格确认纠纷处理

十二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发生纠纷时,具体处理:

(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发生纠纷后,可再次申请确认。

(二)可向永顺县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

第七章

第十三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变动情况每年年末核实一次。按照本指导意见相关程序,充实调整名录库。

第十四条本指导意见由县农经站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本指导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 永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调查摸底表

      2. 永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调查公示表



附件1

永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调查摸底表

          乡镇          村(局.社区)                                            时间:                 

序号

户主

与户主关系

成员姓名

性别

年龄

身份证号码

职业

是否本村户籍

现居住地

有无承包地及获得时间

户口整动情况

认定缘由

农户签字

迁入时间

原因

迁出时间

原因

1

2

附件2

永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调查公示表

          乡镇          村(局.社区)                                            时间:                 

序号

户主

与户主关系

成员姓名

性别

年龄

身份证号码

户籍性质

职业

是否本村户籍

现居住地

有无承包地及获得时间

户口整动情况

认定缘由

农户签字

迁入时间

原因

迁出时间

原因

1

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