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高坪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高坪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13:04:13 字体大小:


高坪乡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县委、县人民政府:

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法治社会,我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同时,积极研究、探索、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和工作领域,坚持党全面领导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宣传、预防、打击、调解、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等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子,为创建法治高坪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基本概况

高坪乡位于永顺县东南部,距县城43公里,东与小溪镇交界,南与芙蓉镇相连,北与松柏镇毗邻。全乡辖8个行政村,设综治委1个、乡综治(网络)中心1个、村综治(网络)8个;乡治安巡逻队1个、村治安巡逻队8个。通过社会稳定实践证明,要推进域经济的发展,必须保持社会稳定.要保持社会稳定,必须拓展法治建设工作的新思路。近几年来,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小组,把法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2022年乡委政府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并层层分解,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落实措施,取得成效

1、加强治安专业防范力量。进一步完善了社会面流动犯罪,重点部位、学校内部等整体联动防范体系建设,加强安全防范力量。我乡组建了安巡逻、突发事件应急队伍,由平安办统一领导指挥,以强化社会面的控制。

2、开展“千人大巡逻”。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治安义务大巡逻”格局。年来,各村、单位及站所领导参加了治安义务大巡逻。同时,召开动员大会,采取轮班制。法治建设办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轮班巡逻情况进行督促和抽查,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凡抽查到不按时参加义务巡逻的单位每次扣1分,扣3分以上5分以下的单位,法治建设办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扣5分以上的单位,法治建设办将对该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3、提高整体联动防范能力。法治建设办建立健全了9支群防群治队伍和20人的专业治安巡逻队伍,并实施大联防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4、加大打击力度。委政府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加大“严打”整治力度,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的突出问题和重大案件,严厉打击严重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把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严重损害公共利益的案件、涉黑案件、村霸、社霸案件”作为教育重点;严厉打击杀人、绑架、涉枪等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团伙犯罪,突出打击“两抢一盗”和其它多发性、侵财性和毒品犯罪,依法严厉打击法轮功与邪教组织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并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分析治安形式,掌握治安动态,随时保持对犯罪分子实行严打的高压态势。

5、解决治安难点、热点问题。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要求,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强化流出地和流入地“双向管理”措施,建立了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协管员队伍对流出、流入人口做到了底细清、情况明,形成了互通信息、协作配合、共同管理的工作制度,加强了对流动人口、暂(寄)住人口、房屋出租的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帮教社会化、就业市场化、管理信息化、工作职责规范化”的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措施。制定和实施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的具体方案;党委成立了整治校园周边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动员大会,与辖区相关职能部门互相配合、通力协作,加大了对学校周边人口流动区域治安秩序混乱地区的整治力度。

6、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认真落实片区警务战略,全面规范警务室建设,推行“一一警”,实行警务前移、警力下沉。镇法治建设办融合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职能,积极开展排查调处工作,实行警民联动调解,巡回调解,坚持了定期或不定期排查制、台帐制、挂牌督办制、责任追究等制度,对一些深层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易引发群体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确保了一方平安。

三、存在不足,寻找原因

1、组织保障不足。直各单位和派出所加强了自身队伍建设,按照“执法为民、廉洁办案”的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大提高了政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各村配齐配强了抓平安创建工作的平安创建专干,为平安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但是各村还是存在人员不足的现象。

2、经费保障不足。乡党委政府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挤出法治建设的专项工作经费5万元各村、单位及站所也把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工程来抓,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确保工作有保障。

3、舆论保障不足。坚持正面宣传报导,加大“·五”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法制,我们利用干部例会、干部下村时机加大法制宣传。特别是今年以来,由平安办、司法所牵头,深入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宣传,为学生上一堂法制教育课,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宣传规模也一直被控制着,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四、党政重视,完善制度

今年,党委政府成立了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邓发明组长,乡长向峰副书记肖崇敬副组长,各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及各村支两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的日常工作,辖区各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

为确保法治建设有序开展,党委政府制定了创建标准,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动员大会,明确了奋斗目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全民共同参与的法治活动机制,辖区各单位各部门成立了法治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落实了任务,开展了具体活动。

五、今后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找差距、添措施,总结经验,开拓进取,把我乡法治建设工作和治安防范工作抓得更好、更扎实,为实现“法治高坪”的奋斗目标,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团结拼搏,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司城,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高坪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