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松柏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松柏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11:41:04 字体大小:

松柏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县委、县人民政府:

    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是202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松柏镇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历次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法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确保了松柏镇平安、稳定、协调发展。现将松柏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一思想,落实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年初,我镇及时召开了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会议,认真传达县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分析研究我镇的和综治工作形势;二是加强领导。首先重加强法治办队伍建设。由镇长任法治办专职主任,法治办成员也比往年有所增加;其次是配强村级法治干部。各村及时调整充实了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法治宣传干部,进一步落实法治宣传信息员队伍到自然村、组制度,全镇现有治保调解信息员14名;三是加强义务护村(校)队伍建设。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全镇现有民兵保安队伍1支,同时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抽调精干人员,建立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检查、督促我镇法治政府建各项工作的落实;各村相应成立了工作小组,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法治宣传工作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四是明确职责,责任到位。把法治宣传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由党委书记亲自抓,直接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具体抓,其他领导齐心协力配合抓的领导机制。把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领导、单位和个人,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责任网络;五是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坚决执行法治“一票否决”制。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镇、村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以确保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督促一级落实,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把各个环节的工作衔接好,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树立理念,确保工作实效
创建平安工作是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扎实推进“平安松柏”建设,增加人民群众安全感,就是为民办的首件实事。
    1.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快依法治镇进程。我镇十分注重对法治宣传工作的领导,为了进一步让创建平安工作深入家家户户,深入民心民意,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建设“平安松柏”活动热情,在每次的宣传活动中我镇都按时保质安排活动事前部署、事后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年来,出法治宣传栏4期,刷写永久性标语15条,张贴宣传标语1000多条,发放《致全镇群众的一封信》2500余份,提高了群众对创建平安工作的知晓率,有力促进依法治镇进程。
    2.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严格落实“三二一”工作机制,矛盾纠纷解决及时。我镇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当作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的实际问题来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定期召开稳定分析会,未雨绸缪,及时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大排查工作中做到了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和责任到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人,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一年来全镇共调处纠纷矛盾70余起,受理信访件10余起,排查解决不安定隐患40余处。
    3.完善基层网络建设,提高综防能力。根据《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的总体要求,我镇狠抓人防、物防等措施的落实,全镇14个村(社区)都建立健全了集防火灭火、抢险救灾、治安巡逻于一体的农村治安防控工作队伍,镇所在地成立了一支专兼职的治安巡逻队,强化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了我镇的社会治安防范能力。
    4.优化公共服务。着力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调节收入分配和完善社会保障职能,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加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质量监管。推进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确需政府参与的,实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三)突出重点,抓好工作落实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突出工程重点,坚持把依法治镇与行政执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规章得到严格实施,各类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和制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得到有效维护,行政违法或不当行为明显减少,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调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保护人民权益。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对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口的普法更是现阶段工作难点;二是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流于形式,致使工作成效不明显;三是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四是联防工作齐抓共管意识有待提高,工作合力有待增强;五是因为镇、村(社区)财力有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财力投入不足,工作难于正常有序的开展。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健全领导小组。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普法办、司法所、综治办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松柏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带头信法、坚决守法、严格执法、全民普法。二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松柏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责任站所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镇党委、政府与各行政村、镇直单位签订了普法目标责任书,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村(社区)“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我镇兴棚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龙头村成功创建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已公开政务信息23条。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利用四个平台,就消防隐患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联治、联整、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2022年,松柏镇政府无行政诉讼案件。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设立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14个,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律师,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去年以来,我镇累计提供法律咨询81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8条,参与纠纷调解59次。全面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三)狠抓普法学法,牢筑法治建设。一是率先垂范,做学法标兵。深刻领会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定期组织乡镇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党委班子及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2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5次,专题研讨2次,专题党课2次、法律讲座4次。二是招贤纳士,扩人才队伍。组织成立松柏镇普法志愿服务宣讲队伍,由乡镇各办和行政村热爱普法工作、及各村(社区)大学生组成。组织返乡大学生寒暑假来进行送法下乡活动,累计1.1万余人次受到普法教育,集中送法下乡活动16场,法治教育专题讲座4场。三是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一是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去年七月我镇对各村(社区)干部进行了法律明白人培训,举办了《宪法》《婚姻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继承法》等法律法规为培训内容,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进行合法性得到进一步完善。二是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2022年3月和9月,我镇邀请了松柏派出所民警、松柏司法所司法员对全镇中小学校学生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讲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青少年儿童防性侵、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罚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三是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9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法律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村组入户活动,累计1.5万余人享受了法治大餐,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压实压紧依法行政责任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引领,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行政执法人员的重要依据。
(二)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我镇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



                        松柏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