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中共永顺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永顺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7 17:25:00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日至5月3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永顺县进行了巡视。8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永顺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县委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立即召开第18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彭军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县委副书记周建武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办,负责巡视整改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综合调度。县委聚焦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县级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县委常委会于12月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有落差。

  1.关于学习不扎实,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

  整改情况:县委常委会带头,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及时组织学习上级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建立了县委常委会带头学习长效机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照《2019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自学、听课、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六个环节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月一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自9月份以来,每月开展一次。

  2.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进行集中交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信访”的原则全面落实包案责任,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全力开展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化解工作,确保信访问题不化解工作不放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制定《永顺县全域旅游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表(2019-2021)》,启动老司城景区5A、塔卧景区3A创建,争创全域旅游省级示范区,加快项目建设,2019年实施州重点项目24个。加快推进老城区提质改造升级和溪州新城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投入力度,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3.三大攻坚战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县乡村三级书记带头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三大清零”行动,大力推进责任、工作、政策落实;加强全县结对帮扶工作管理,调优帮扶力量,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每名干部结对帮扶没有超过5户;出台《永顺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永顺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文件,确保扶贫资金严格管理使用;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管理,强化易地搬迁办班子和干部力量的配备,规范易地搬迁项目运作,对安置点房屋质量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严格按照湖南省关于脱贫退出工作方案,严把脱贫质量和标准,确保脱真贫,真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针对政府债务存在“三多”风险,出台《永顺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永顺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考核实施细则》,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盘活存量资产、债务风险评估、平台公司转型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各部门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重点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截至目前,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15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统筹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厕所粪污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养殖行业整治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4.政治生态不优。

  整改情况:县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扛牢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制定了县委常委会集体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委常委班子带头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带头自我批评和对照检查发言,会后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坚持“凡进必考”原则,坚决防止讲关系、打招呼选人用人调人现象;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9月份以来,按规程召开县人事领导小组会议2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调配全部由县人事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策,有效防止选人用人上的权力失约。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政治体检”的重要内容,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干部任用考察的重要内容;印发《关于建立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

  (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6.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制定《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加强对县管干部的“政治体检”。

  7.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了《永顺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范围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7个单位23名在编不在岗人员下达了《问题督办函》;对全县长期借调乡镇干部情况进行了清理,制定了《长期抽借调干部问题整改建议意见》。

  8.基层组织建设较薄弱。

  整改情况:制定《永顺县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细则》,加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项排查整顿“回头看”,配齐补强班子,严格选人标准,严把“入口关”,对党支部书记开展1次轮训。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狠抓思想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116场次、参加人数5284人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14场次、参加人数5177人次,开展先进典型教育116场次、参加人数5261人次,开展警示教育120场次、参加人数5165人次。

  (三)党风政风问题仍然突出。

  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较多。

  整改情况:出台《中共永顺县委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自查自纠;严格按照省委“约法三章”纪律要求,对2018年林业、国土、公安、环保等部门收受红包礼金的12名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给予5人诫勉谈话,2019年8月,对交通局、公路养护中心、教体局等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8名干部进行立案查处。

  1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突出。

  整改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个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文山会海顽疾,县委常委会带头,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努力使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成常态,同时,发扬“短实新”文风,少发文、精发文,切实为基层减负,杜绝乡镇干部疲于应付,截至目前全县性会议同比减少49%,发文同比减少35%;着力核减督查检查考核,全面整治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对2019年全县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列入《永顺县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共计29项,比2018年115项减少86项,核减率74.7%;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干部工作管理办法,压实帮扶工作责任,加强帮扶干部培训指导,提升结对帮扶干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排查,实行一月一调度。

  11.干部作风不够实。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不担当、乱作为等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县直单位及乡镇主要负责人的日常监管,严查党员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针对2018年5月,县林业局4名干部下村开展工作与村干部违规饮酒、打牌赌博问题,县纪委监委已对县林业局干部6人、四联村村干部3人进行了立案查处。针对石堤镇党委政府对一非法轮胎炼油厂不仅不严厉整治,反而帮企业修建进厂公路问题,县纪委监委已对石堤镇2人、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1人进行了立案查处,对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石堤镇3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四)管党治党不严

  12.“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压实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县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县806名在职领导干部兼职经商情况进行逐一核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监督执纪力度,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力量,配齐乡镇纪委书记、乡镇纪委副书记、乡镇纪检专干,建立纪检监察队伍人才管理库,2016年至今党纪政务处分650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3人,发现的问题线索基本上已处理完毕;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开展两轮常规巡察。

  13.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高。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永顺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报账管理办法》《关于明确全县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永顺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乡镇财务和资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了乡镇会计制度培训,同时对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决定在脱贫攻坚工作迎国检之后,对县人社局、万民乡等12个单位开展为期二个半月的常规巡察,今年以来开展13次警示教育,并通过“永顺纪检”微信平台发布典型案例;巡视组反馈我县的59名领导干部兼职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14.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然反映强烈。

  整改情况: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问题进行“清仓见底”,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查实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开展了“五个一”回头看和“三个一”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立案查处26人,追缴违规违纪资金177.7万元,退还群众16.7万元。

  15.扫黑除恶和食品安全监督震慑不够。

  整改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健全线索核查机制,出台《永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核查流转办法》,开展业务培训6次,实现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线索摸排清零;加强线索核查办理,收集线索536条,核查线索536条,办结489条,整改16条,办理中央督导组交办疑似涉黑涉恶信访事项78件,其中有效件76件均已办结;加强宣传发动,深入开展“九个一、六个全覆盖”等宣传活动,发放《扫黑除恶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战果情况;坚持打“伞”断财,聚焦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非法借贷、强迫交易等重点领域,累计共打掉涉恶团伙9个,在侦在办涉恶案件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2名,冻结涉案财产326万元、不动产房屋4套,扣押涉案财产9万元、涉案车辆7辆,打击“村痞村霸”17人;着力摧“网”毁“伞”,累计“一案三查”涉恶案件9起,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17起,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30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查处“保护伞”4人。食品安全方面,县食安委下发《关于认真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开展为期3个月的永顺县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印发《永顺县清理整治“私房菜”和网络供餐无证违法经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行动,对隐藏在城乡接合部、居民小区、商业楼宇、私人会所等场所的“一桌餐”“私房菜”进行拉网式清查整治;下发《永顺县屠宰场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县2家屠宰场开展了卫生集中检查整治,对排污及防疫不达标的屠宰场下达关停整改通知。

  16.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大对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力度,结合县情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严格按照县委“11662”发展战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补齐我县基础设施短板,逐步破解制约我县发展的资金人才瓶颈,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兴县战略,加大城市污染治理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资金资产管理,驰而不息纠作风,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上轮巡视整改已见成效。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我县整改成效是阶段性的,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要加大力度,对一些沉疴宿疾仍需持续用劲。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州委部署要求,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探索“长久立”的机制,坚持边改边建,对已整改完成的强化巩固措施,构建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继续加强调度推进,重点开展督查,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交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0743—5221919;邮政信箱:永顺县灵溪镇行政中心4楼县委办;电子邮箱:ysxwbgs@163.com

 

  中共永顺县委

  2020年1月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