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推进会在永顺县芙蓉镇举行

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推进会在永顺县芙蓉镇举行

来源:永顺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5 17:15:48 字体大小:

图为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永顺融媒记者 卢庆秋)10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湘西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举行,湖南省副省长谢卫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州委常委向邦伟;永顺县委书记彭军,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向加茂等出席会议。部分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文旅广(体)局负责同志,23家省级特色文旅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县市区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小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芙蓉镇,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又因瀑布穿镇而过,吊脚楼群临崖而立,被誉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2019年,芙蓉镇入选我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秉持着“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的发展理念,芙蓉镇引天下客慕名前来打卡,今年十一黄假期芙蓉镇接待游客7.7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400万元。特色文旅小镇的快速发展,印证了湘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的5年发展目标之一。

会上,谢卫江为2021年新增的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文旅小镇、益阳市安化县东坪文旅小镇、衡阳市南岳区南岳文旅小镇授牌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禹新荣介绍了全省文旅小镇建设情况;虢正贵向会议的召开致辞。各省级特色文旅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负责人、旅游开发企业负责人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特色小镇的建设和推进先后作了参会发言。

谢卫江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色小镇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特色文旅小镇的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在规划提升、产业发展、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推进全省特色文旅小镇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全省文旅产业破万亿,加快建成文化强省和旅游产业大省。

谢卫江强调,要全面有效把握特色文旅小建设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切实抓好特色文旅小镇的规划提质,坚持整体规划、滚动开发、梯次建设,把特色文旅小镇的整体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用地规划、交通规划统筹起来考虑;切实抓好特色文旅小镇产业提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通过鼓励投资“吃、住、行、游、购、娱”,吸引文旅商店、餐饮店、民宿客栈以及小镇居民参与旅游经营服务,优化产品供给,适应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谋划好夜经济,鼓励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城融合着力延生产业链条,做好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文旅品牌营销,在政企合作、利益分配共享、投融资、产权交易等方面探索一些新模式;切实抓好文旅小镇提效管理,各级文旅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权益行为,建立健全黑白名单制度,省文旅厅要根据10部委近期印发的文件,形成规范的操作指南,各市州县市政府要按照国家和省里政策要求进一步优化创建机制,坚持规范发展。

据了解,从2019年到2021年,湖南省先后评出23家特色文旅小镇,各小镇坚持提升文化内涵,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坚持突出特色产业,推进产业兴镇,坚持加强服务体系和管理机制创新,扩大品牌影响,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了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2020年全省文旅小镇文化旅游总收入约167亿元,税收9.9亿元,旅游人次约3659万人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