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咬定目标 一鼓作气 高质量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咬定目标 一鼓作气 高质量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7:20:00 字体大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之际,我们迎来了全国第六个“扶贫日”。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近六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五项工程”落地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形成决胜之势。截至2018年,全县累计145个贫困村出列,30979户12244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2%下降到4.83%,全县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

  我们牢记殷切嘱托,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关注着贫困群众,先后多次对扶贫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挚的为民情怀和抓工作始终如一、一抓到底的务实作风。近六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摆在首位,认真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树牢 “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县脱贫攻坚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系列指示要求,做到了脱贫工作更务实、脱贫过程更扎实、脱贫结果更真实,确保全县整体脱贫成效和质量经得起实践检验。

  我们坚持党委领导,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尽锐出战”的指示要求,深入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千名干部下基层大走访促脱贫”等活动,省、州领导在永顺联县包乡,杜家毫、许达哲、乌兰、黄光春、隋忠诚、戴道晋等省领导多次深入永顺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州委书记和州长走遍我县所有乡镇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国家农业农村部、湘潭市、济南市历下区扎实开展对口帮扶,为我们压实责任作了示范。我们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及县直单位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扶贫工作责任制,县委书记和县长每年走遍全县所有贫困村,组建190个工作队对全县190个贫困村和109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社区)进行全覆盖驻村帮扶,共选派8060名干部结对37847户贫困户,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汇聚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我们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实施脱贫工程。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一批”指示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因地因人因事定制帮扶政策措施,做到扶贫工作工程化、项目化,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目前“两不愁”已经实现,“三保障”基本达标。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38.63万人饮水困难问题,实现贫困户安全饮水全覆盖,水质全面达标。教育扶贫完善全方位帮困助学体系,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健康扶贫确保贫困户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农村危房改造14817户已全面完工并入住,竣工率、入住率均达100%,质量全面达标。易地扶贫搬迁完成54个安置点建设,6664户26238人搬出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深山、走进美好幸福的新生活。社会保障兜底1393户3230人按每人每月320元发放到位,实现了应兜尽兜、应保尽保。生态补偿完成了1635名生态转岗护林员的选聘工作,带动6748名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确保所有贫困村实现村村响户户通、村级卫生室、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电子商务服务站等全覆盖。

  我们注重发展当家产业,全面夯实脱贫步伐。产业是脱贫的根本。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发展脱贫当家产业,做好做活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构建了制定一个产业规划、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基地、发展一批专业合作社、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一套服务体系“六个一”产业扶贫体系,累计建成42万亩油茶、23万亩优质稻、15.8万亩柑橘、11.5万亩猕猴桃、9万亩商品蔬菜、3.9万亩烤烟、4.2万亩中药材、3.5万亩茶叶、特色养殖等九大扶贫产业基地,共计112.9万亩,打造万亩精品园4个、千亩标准园69个、百亩示范园380个,产业建设已覆盖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带动全县90%以上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去年9月14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来我县视察产业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0月16日,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永顺县顺利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对我县产业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10月17日,永顺县作为唯一的贫困县代表,在全国扶贫产业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我们坚持高质量要求,持续提高群众满意度。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脱真贫、真脱贫”的指示要求,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坚持做到“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兜底、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我们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动实现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2014-2019年全县共整合资金40亿元以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和“村申报、乡核实、县审定”程序,严把项目实施的入口、招标、公示、验收“四道关”,实现扶贫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所有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扶贫项目精准落实到村。我们建立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系统化治理机制,先后开展扶贫领域假身份、假产业、假程序、假资料“四假”问题专项治理,一条路、一栋房、一口井、一盏灯、一张床“五个一”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我们还建立了问题整改常态化机制,以上级交办、县里检查发现和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为主线,建立“一类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机制,并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标本兼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行百里者半九十,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集中力量攻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向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是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三大清零”行动,认真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完成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工作,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集中资源力量加快补齐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农网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政策,坚持“四跟四走”扶贫模式和“六个一”产业扶贫体系,持续做大做强九大特色产业,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做细做实扶贫动态管理、数据信息常态化比对、问题及时整改清零、档册资料规范管理和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扎实做好国家农业农村部、湘潭市、济南市历下区等扶贫协作工作,力求在产业支持、项目建设、劳务协作、资金支持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四是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统筹非贫困村与非贫困户发展,扎实做好“三走访三签字”工作,坚持帮扶走访全覆盖,及时做好涉贫信访问题的化解处置,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有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县55.5万各族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我们一定能战胜千年贫困、决胜全面小康,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作者系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