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土家儿女“晒龙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永顺县土家儿女“晒龙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永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23 07:53:00 字体大小: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永顺分站记者 余光龙)9月21日上午,永顺县松柏镇三坪村层层梯田稻浪翻滚,金黄纵横交织,土家山寨的数千名群众以独特的民族习俗“晒龙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欢度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业农村部农机鉴定总站、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朱建湘,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王洪明,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丕忠,县领导陈海波、李选锋、樊未、李家健等出席。
  活动现场,为永顺县松柏米业授予“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匾牌,并共同为草龙点睛。
  低沉雄浑的牛角土号吹起来,酣畅淋漓的锣鼓打起来。头戴五佛冠,身穿八幅罗裙、手执师刀的老梯玛拜五方、踩八卦,吟唱古老神秘的《嘎唛请》古歌,焚香烧纸,布洒米酒,敬天敬地,敬五谷神,感恩祈愿。四十四名虔诚的土家汉子神色肃穆,手里端着猪、牛、羊三牲和五谷杂粮等祭品,庄严地走上祭台将贡品一一呈上。
  “土家族晒龙谷,开——镰——了!”话音刚落,早已等候在田埂上的三百余农民群众手持镰刀纷纷下田,开始今年的第一镰。刀起刀落,弯腰伸腰间,一蓬蓬金灿灿的稻穗一边倒下,一边又被井然有序地摆放在禾蔸上。不知不觉中,一条又一条大大小小、充满灵气和神韵的游龙就在转瞬间形成。半小时后,满眼尽是首尾相连、金光灿烂、活灵活现的瑞龙在梯田中、山水间游动,构成了一幅幅祥和的丰收图画。抢得头谷的老农民,虔诚地捧着头谷在梯玛的带领下走向祭台,献上头谷。在金龙盘绕的梯田里,土家儿女跳起龙谷舞、摆手舞,放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飞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土家儿女用歌舞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活动结束后,观众纷纷走进稻田,抢鸭子、抓稻花鱼,乐享五谷丰登的喜悦。
  土家族“晒龙谷”主要流传在湘西州的永顺及周边的土家族聚居山区,每年中秋节前后择定吉日,来自十里八乡的人们,祭神拜龙,吉时开割,相聚一起,额手称庆,土家人称其为“晒龙谷”。相传土家族“晒龙谷”活动沿袭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龙谷节”这一奇特的民族习俗,由庄稼人的农事活动“晒龙谷”演绎而来的,寄托了土家先民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生活愿景。“龙谷节”是土家族人民的丰收节。
  本次活动以“我的丰收我的节——永顺县土家族晒龙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是湖南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三个活动分会场之一,旨在充分挖掘、传承、展示好土家族农耕文化、农业文明和独特的民族习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