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山寨警示教育会

山寨警示教育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8 09:30:00 字体大小:

  “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我们将严厉打击,坚决查处。”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会在永顺县万坪镇万福村悄然拉开帷幕。 

  万福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村名源于村后1388米的万福山,近100%的土家族村民散居万福山山坡上。 

  “坐太平享万福。”是这里流传已久的民谚,也是这里人民祖祖辈辈的希冀,据说这句民谚出自土司王之口。今天,被特意邀请来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的25位村民,喜笑颜开,欢聚一堂,第一次感受到“坐太平享万福”的含义。原来是县纪委来清退违纪资金,让“离家出走”近4年的血汗钱失而复得。 

  “万福村原支书王连友索取群众产业帮扶帮扶资金和拖欠群众工钱案,是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经万坪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现将对王连友索取财物进行现场清退,对拖欠群众工钱进行集中支付,请大家依次上台来领取。” 

  会议高潮之时,会场里没有掌声,但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上却露出欣喜的微笑。这钱是不是来得太突然了? 

  2013年,为优化村寨卫生环境,帮扶单位和该村村支两委认为,整治脏乱差工作的重点是将村寨里养羊户的羊栏搬迁到山里,便为养羊户严光桃和顾含龙向县畜牧水产局每户争取到2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帮扶他俩搬迁羊栏。然而,时任村支书王连友以他俩的羊栏没有完全搬迁出为由,向严光桃索取现金4000元和羊1只,顾含龙桃索取现金8000元和羊1只,现金主要用于村公益事业,羊用于来人来客接待。 

  老实巴交的两养羊户面对“雁过拔腿”式索要敢怒不敢言,只是默默忍受。然而当年,该村又对向家组所属茶叶山进行提质改造。在改造中,村支两委发动群众自己上山砍自家的山,因工程量大,劳动力少,改造工程无法按期推进,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王连友协商将该工程以4万元的价格承包他人。工程竣工后,以留守老人为主的群众认为其他人承包砍山有工钱,自己砍山没有工钱为由,就到县纪委上访,索要工钱。 

  面对23户群众105个工工钱的群访,县纪委迅速启动调查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到万福村进行调查,也让王连友的“雁过拔腿”式腐败问题浮出水面。 

  “只要你们发现身边有“四风”和腐败问题,欢迎大家随时向纪委来信来访,我们将一查到底,严肃查处。”永顺县纪委副书记彭万高在警示教育大会结束时斩钉截铁地说。 

  “共产党是活菩萨啊活菩萨,我活了78岁,还是第一回见识到送钱上门的活菩萨。”潘翠英老奶奶手拿自己两天劳动所得的160元钱和同来领钱的陈贵凤老人一走出会场就唠叨起来。“是活菩萨啊,我也做梦没想到啊,砍自家山还能要到工钱呢!” 

  “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如同一场生动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给自己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明白一个道理,凡是涉民资金都是高压线,碰都碰不得,一碰就惹火上身。”万福村村主任杨道成会后谈起感受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来,永顺县纪检监察机关以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查处行动,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反腐败工作的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共接待群众反映精准扶贫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530余人次,受理信访举报130件,发现问题75件,立案60件,党政纪处分3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208万元。 

  “村官腐败行为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严厉查处了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四风”问题后,就地进行警示教育,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也为当地党员干部打好反腐倡廉的预防针,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增强自我约束能力。”永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吴刚要求查处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要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