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发展计划的报告

关于永顺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发展计划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17:05:00 字体大小:

关于永顺县2022年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下半年发展计划的报告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超预期突发因素的影响,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扣县“5573”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健康平稳推进。

(一)计划预期基本实现1-6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4.65亿元,增长4.8%;财政总收入3.45亿元,下降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亿元,增长0.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3元,分别增长7.2%、4.6%;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等5项指标增幅全州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规上服务业等6项指标增幅全州排名前三,城乡劳动者就业充分,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总体来看,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较好,基本实现预期。

产业发展稳中有进现代农业方面,截至6月,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0.1万亩,“稻鱼综合种养”2.21万亩;种植烟叶4.5万亩,新扩茶叶2.3万亩,品改柑橘0.28万亩;生猪存栏17.28万头,累计出栏15.7万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29.25亿元;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竣工,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相关前期,正有序推进。新型工业方面,1-6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466亿元,同比增长11.87%,增加值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916万度,同比增长106%完成工业投资2.94亿元,同比增长2%全县工业经济整体运行稳定,特别是建材、生物医药和特色农产品加工等3个主要行业来势向好,其中生物医药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77%,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53%五好园区建设步伐加快,1-6月,园区生产总值6.75亿元,同比增长2.9%;工业增加值4.13亿元,同比增长11.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4亿元,同比增长60.98%;招商引资7.84亿元,同比增长37.61%。永顺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土司药王谷生态庄园、永顺县武陵山区现代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区等12园区项目进展顺利文旅产业方面,全县游客接待人数39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6%、9.34%芙蓉镇文化旅游提升、万马归朝休闲旅游基地等配套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成功举办“双世”文化旅游土家美食节,文旅产业复苏态势强劲。

(三)投资消费拓展有方。全力以赴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上半年,共发行专项债5.61亿元,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各类专项补助资金7.1亿元,招商引资省外境内到位资金6.97亿元。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全县60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44个,完成投资30.49亿元,为年度任务的38.11%。完成5000万元以上项目动态储备73个,总投资190.94亿元,为州定任务的95.47%。想方设法提升消费水平。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1亿元,增长0.6%,高出全州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全州第二,其中住宿业营业额0.89亿元,下降4.1%,高于州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全州排位第二餐饮业营业额1.83亿元,增长1.7%,高于州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全州排位第一。

(四)乡村振兴推进有序。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五个注重”入手,全面落实“三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注重规划引领。编制完成永顺县《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制定2022-2025年补短板、促发展项目规划,总投资110.8亿元;制定《永顺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完成2156户改(新)建工作任务。注重巩固监测。扎实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县共纳入监测对象946户2803人;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监测人口4231人。注重项目整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和乡村振兴衔接项目684个,落实资金36354万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工473个。注重衔接保障。累计发放小额信贷4392.2万元,共筹集防返贫保障资金520万元,第一批、第二批防返贫保障资金项目已投入254.8万元;第三批正准备实施。

(五)民生事业保障有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努力提升民生福祉。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6月,全县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本级支出257501万元,同比增长4.52%,其中财政民生支出154546万元,同比增长5.6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4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深入推进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活动,城镇新增就业2178农村新增转移就业2900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2%、68.6%。教育事业不断发展。2022年春季教育资助已全部发放共发放资金2251余万元,惠及5.4万余人次,实现应助尽助。全年计划完成的6所乡村寄宿制学校改造任务,目前已完成投资1277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3%。2所芙蓉学校已完成扫尾工程,3所城区幼儿园建设加速推进。健康永顺深入推进。累计完成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658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24.5对,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97.2%,残疾人托养服务115人,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县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2.85万剂次。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435963人,参保率96%;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4620元/年,散居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年供养标准达6120元/年。

(六)重点工作开展有效。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调度,全面促进绿色能源稳步发展,扎实推进任务落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梳理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推进清单13个方面393项,一体化平台办件437734件,办件量排名全州第二;加大企业减税降费力度,1-6月份共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8950万元;顺利通过全州优化营商环境第一季度和半年综合检查。着力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引进大青山风力发电二期、三峡光伏综合开发、凤滩站点抽水蓄能、垃圾焚烧发电、天然气输送等绿色低碳能源工程5个;在县城区、重点乡镇、主要景区、部分社区和机关建成充电站5个、充电桩17个,年充电量达83万千瓦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绿色公交、共享单车,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2辆、景区接驳车23辆。着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按照省州要求,“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已明确到县级领导、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出台了工作方案;全县高质量发展指标综合评价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已由县发改局(县财经办)顺利承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全年发展预计

上半年,虽然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恢复向好的态势,但受国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如:俄乌冲突持续影响能源、化肥、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联通等;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如: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多点散发冲击相关企业恢复发展等国内外因素影响,县域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稳投资、促增长、助消费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一是建设项目进度缓慢。上半年,受资金用地、政策调整、成本增加、审批手续复杂等因素影响,全县60个重点建设项目尚有16个未开复工,开复工项目有24个没有达到时序进度,保持年度投资增速依然任务艰巨。二是入库项目支撑不足。当前全县投资统计入库项目69个,剩余投资51亿元,虽然4-6月份入库项目9个,但仅有3个项目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后续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不多,投资后期稳增长乏力。三是房地产投资持续走低。房地产项目计划投资占今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的27.4%,当前还有3个项目没有开工,开工项目完成投资5.46亿元,同比下降1%,全州排名第六。

(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财税收入形势严峻。截至6月底,我县新增退税减税降费7973万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影响当前收入;同时土地收入以及土地增减挂指标交易逐年递减,加之房地产走势持续低迷,重点房地产企业税收基本为负增长;且当前基金收入仅完成13023万元,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压力较大。着“三保”“六稳”等重点领域刚性支出的逐年增长,今年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高达7.45亿元,加之工作人员基础绩效划拨到每月发放,财政支出压力很大

(三)市场消费增长缓慢。消费信心亟待增强,1-6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在全州排名靠前,但仅增长0.6%;商品房销售面积133001平方米,同比下降22.5%,全州排位第六;从以上数据来看,居民对消费预期不高。但从我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来看,同比增长17.3%,说明了广大居民不是没有钱,而是有钱不敢消费、不愿消费。供应堵点有待打通,当前,道路运输业存在疫情影响运行不畅、油价高、企业物流成本上升等困难;县内乃至州内供应链仍不稳定,供应产品竞争力不强,保供能力不足,保供应链稳定难题还需破解。

面对当前经济运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严峻形势的同时,我们也应牢牢把握“政策利好前所未有”的机遇,切实增强稳增长的信心。从国家层面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围绕扩投资、促消费、保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出台了包括《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等系列优惠政策,从省级层面看:全省发展态势利好,省委省政府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为经济工作抓手,把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发挥工业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先后出台“26条”稳工业经济、“36条”助服务业恢复发展的助企纾困政策。集中出台稳经济“1+8”一揽子措施,多方面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从州级层面看:经济研判将是“前低后高”的形势,下半年增速有望企稳回升;州里印发了《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明确了7个方面50条措施;今年州内还专门设立了1亿元重大政策兑现资金,将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政策。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相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下半年,只要突出项目建设这个重中之重,抢抓投资机遇,抢抓改革活力,抢抓施工天气,千方百计,目标倒逼,集中精力少开会,真抓实干多出力,一定能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紧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释放内生动力和活力,千方百计确保全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一)勤调度,找准经济指标关键点。突出重点监测督促县直主要经济部门在全面把握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基础上,准确抓好财政总收入、财政支出、房地产开发投资等上半年经济指标弱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的同比环比以及在全州定位,分析各项指标增量,聚焦靠前指标保持优势、靠后指标缩小差距,力争完成年初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任务。突出责任落实督促财政、经信、农业、旅游、交通、住建、商务等单位加强对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贸易招商旅游等行业科目的统计清查调度,做到应报尽报、应纳尽纳、应统尽统。突出培训督查统计部门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工作,各指标来源单位做到业务精、情况明、底数清;项目主管单位多走出机关、多到一线、多到项目工地排忧解难,抓数据分析;两办督查室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紧盯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目标、重点项目,通过监督检查,确定工作成效。

(二)抓推进,找准项目建设突破点。千方百计项目开工聚焦规划选址、勘测设计、资金筹措、征地拆迁、能评环评、审查审批等关键环节,重点解决好当前17个未开复工重点项目面临难题,创造一切条件力推开工,确保猛洞河旅游基础设施、大汉汉府、新城翠园等年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尽快形成实物量投资。毫不松懈抓项目推进。各项目分管领导加强项目调度,解决好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各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督促施工单位抢抓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正常运行和赶超时序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投资额,力争完成80亿元的投资目标全力以赴项目申报。围绕县委“5573”发展思路,超期谋划包装一批好项目,争取挤进国省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范畴。对标中央预算内投资8大领域、专项债券投资9大领域以及新增加新基建、新能源领域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想方设法抓项目储备。聚焦国省政策导向、资金投向、融资趋向,建好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省州县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项目、政银企合作、招商引资6个项目储备库。确保完成动态项目总投资额保持在200亿元以上的年度任务。

(三)精谋划,找准争资筹资发力点。严格按照湖南投资管理“五举措”,全力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紧紧围绕中央基本建设转移地方资金4950亿元份额,具体在“三农和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等8方面,提前开展下年度项目储备工作,确保10月完成省内集中审核入库工作,严格遴选好项目,申报前落实好资金来源,保证“三证”齐全,确保项目已开工或具备开工条件,争取获得更多的中央预算内项目和资金。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鉴于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节奏大幅提前的实际,加快启动2023年度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聚焦全国安排专项债额度3.65万亿元,围绕能源、社会事业、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以及今年增加的新基建、新能源领域,按照已开工或具备开工条件的为优先项目、已完成储备设计和概算审批的为备选项目的分类原则,重点落实“一件三证”,谋划储备一批符合条件的成熟项目,争取全县专项债额度达到8亿元以上。积极争取金融资金支持。对照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出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财政部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引导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建设主体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积极支持平台公司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联系力度,精心包装一批符合金融信贷投放要求的好项目,争取更多信贷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四)强动能,找准市场主体支撑点。打造良好的经济环境,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企业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为抓手,特别针对去年短板弱项,加快补齐短板,力争全县营商环境综合水平全州排在中上水平,全省前进10位以上。稳住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国、省、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认真抓好“26”条稳工业经济、“36”条助服务业恢复发展等政策措施实行,全力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税务、财政、人社、经开区、发改等部门抓好退税减税、缓缴社保、金融扶持、租金减免、水电气费用补贴减免等政策执行抓好四上”企业入规。研究出台具有本地、本行业特色的政策举措,开展点对点上门入规帮扶指导,引导企业加强自身财务管理,准确真实反应企业经营水平,帮助企业提高申报水平和成功率,进一步壮大全县四上企业规模质量,确保四上企业入规全年达到19家,超州定目标2家。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加快推动稳定房地产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促进非住宅去库存,切实规范土地供应;强化房地产纾困解难,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在遵循“专款专户、专款专村、专款专用”原则下,适当放松预售资金提取要求,探索出台普遍性人才引进住房补贴政策。

(五)保安全,找准社会稳定根本点。加大粮食安全储备。全面落实全县粮食播种面积60万亩、粮食总产量22.66万吨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以及生猪出栏25万头以上的目标任务推进能源项目建设。加强与三峡集团、中车集团、明阳集团、武陵电力等头部企业战略对合作,尽快推进大青山风电二期、三峡永顺光伏发电等风电、光伏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高灵山、凤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进入国省“十四五”实施计划。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按照湖南省《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务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加强财政绩效管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源、资产、资金,解决流动性问题。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及相关领域安全工作。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防汛抗灾、森林防火等领域风险防范,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