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关于永顺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永顺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4 16:37:26 字体大小:

关于永顺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永顺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扎实开展“三年活动”,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经济运行减速提质。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2亿元,增长6%;财政总收入7.52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基本持平;规模工业增加值3.2亿元,同比减少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3亿元,增长10.6%;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44.17亿元、贷款余额86.13亿元,分别增长4.81%6.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3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4元,分别增9.5%12.5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0.4%,减少贫困人口371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量均控制在计划范围内。

(二)精准脱贫成果丰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脱贫攻坚基本方略,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程。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1亿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106公里,新建桥梁136座,户间道586公里;完成15个行政村农网改造完善任务;新建农村饮水工程143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508户、新建整修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168个;宽带、4G信号实现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方面。芙蓉、泽家万坪等53个安置点实现分房,完成336712624人年度搬迁任务。产业帮扶方面。累计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09万亩,助推10万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顺利承办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东西部协作方面。积极落实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政策,全面完成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等6大类国家考核指标,共实施援建产业项目13个,使用援建资金3970万元,带动4216人脱贫。

(三)重点项目稳中有进。全县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92个,预计完成投资75亿元,其中23个州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仍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改善基础设施的主动力,烟叶生产、油茶产业、光伏发电、明瑞医药等产业项目基本完成年度任务。张吉怀铁路(永顺段)、黔张常铁路(永顺段)、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超过20亿元,张花高速永顺连接线基本完成炒砂路面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220KV输变电及农网改造工程完成投资近20亿元,全县295个行政村实现同网同价。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动态储备25个,概算投资121.5亿元。

(四)产业提质步伐加快。预计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3.6:21.1:54.3第三产业贡献突出。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公园、不二门国际温泉康养、芙蓉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土家探源”特色村寨等项目顺利推进,旅游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加快,预计全年旅游接待人数7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亿元,分别增长41.4%45.2%。商贸物流加快发展,完成5个乡镇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151家、州级农村电商综合示范点2个、金融扶贫服务站195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5亿元。现代农业稳定发展。全年粮食产量21.2万吨、收购烟叶9.8万担,实现烟叶收入1.23亿元。猕猴桃、柑橘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形势较好,非洲猪瘟得到有效防控,牲猪存栏出栏相对稳定。数字农业、山地精品农业、高标准农田、移民后期扶持、国土整治、扶贫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现代农业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各类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培育加快,省级以上示范社(场)达11家。新型工业加快推进。永顺经开区调规扩区进入攻坚阶段,一区两园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引进12家企业入园,实现招商引资4亿元,完成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2.47亿元,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增至28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5亿元。扶贫车间、老爹产业园、伟佳柑橘加工厂、汉广中药材加工、资源集团总部研发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

(五)城乡统筹全面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和生态环境建设,全县城镇化率达44.5%城区面貌明显改观。溪州新城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收储土地1.36万亩,职教中心、溪州水库、高平高级中学、综合管廊等项目基本完工;南区福石城文化公园开工建设,消防大队搬迁、蓝泊湾综合广场、大汉天街等项目加速推进;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综合管网入地工程基本完成,新自来水厂投入使用,城区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乡村振兴活力增强。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芙蓉高铁新城、石堤商贸小镇、高坪风情乡村、泽家乡村振兴示范、塔卧红色旅游等特色乡村建设百花齐放。建成州级美丽乡村精品村16个,塔卧、万坪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开发齐头并进,完成拆旧复垦土地整理7600亩。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扎实开展污染源普查、宣传和环境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推“绿色湘西”工程,巩固城乡同建同治成果,妥善处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全县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空气优良率达92%

(六)民生福祉积极改善。想方设法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与创新并举,社会事务民生工程取得新进展。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全年财政民生支出31.37亿元,增长18.15%,占财政总支出的74%,顺利完成省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就业创业态势平稳。新增城镇就业4116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58人,新增创业主体1121户,城乡劳动者就业充分。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类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到67.7万(人次),征缴基金5.7亿元;城乡低保、救助、特困供养补助标准提高,实现了低保标准和扶贫标“两线融合”,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2亿元教体、卫计、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溪州芙蓉学校、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加速推进,高平金海高中部,职教中心搬迁,万坪、颗砂等乡镇卫生院基本完成。66人以上超“大班额”有效化解,建成义务教育合格校34分级诊疗、医联体、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医疗制度基本建立,卫生计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完成132个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社会管理得到加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重视信访维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七)改革创新持续发力。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清理权力清单 2202项,设立政务服务窗口139个,220项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整合设置县级综合执法机构4个、乡镇综合执法大队23个,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全覆盖。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成功创建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投融资体制、税务体制、商事制度、医药卫生体制、价格、生态文明体制、殡葬等改革稳步推进,出台了《永顺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基本完成,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了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开放性招商合作。抢抓湘西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十大产业”和“产业四区”,积极开展招商合作,成功引进华夏集团、伟佳柑橘、同康制衣等战略投资者,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3个,到位资金43.2亿元,同比增长42.4%

“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完成,政务服务、审计、统计、防灾减灾、应急处置、食药监工质检、税务、档案管理、气象、人民防空等工作全面加强。

总体来看,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规模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州排名靠后,贸易招商和金融增幅弱低于去年同期,基本依靠投资支撑经济总量提升的现状尚无根本性改变,实现经济预期增长压力较大。二是产业升级步伐亟待加快。产业战略谋划和布局虽已成型,但文化旅游产业刚起步,快速增长存在一定虚高;农业规模、品质、品牌工程有待提升,增长潜力不大;工业总量小、底子薄、基础差,对县域经济发展拉动力已达上限,增长空间狭小,加快产业建设刻不容缓。三是项目投资受政策影响明显。国家投资政策紧缩,融资受控,债务清理加强,县级财源单一,部分重点建设项目被压减或暂停,难以继续实施。加之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执纪问责严格,多数部门和干部项目建设积极性不高,导致项目前期、资金筹措、用地、征拆、人才等要素保障难以到位,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离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任务繁重,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部分重点领域还存在较多风险隐患,化解各类矛盾责任重大。对于这些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9年计划(草案)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明确指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次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透露出明年将有一个偏宽松”环境的信息,集中体现在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最终需求,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省委要求紧紧扭住振兴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打好三大攻坚战这个关键处、深化改革开放这个动力源、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落脚点,把“六稳”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这些都是重大政策导向和机遇。对于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阻力与变数,我们既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一叶障目、惊慌失措。越是挑战严峻、困难重重,越要处变不惊、从容应对,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往前走,扎扎实实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挑战,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决胜精准脱贫全面同步小康冲刺之年。面对新理念新政策新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守州委“542”和县委“11662”发展思路,综合考虑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建议2019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量控制在州定标准之内,完成省州下达的各项目标管理任务。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压实责任,坚定信心,实现国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低于2%,贫困县摘帽。完善基础配套工程。加快实施农村路网、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完善、宽带信息覆盖、住房保障和综合服务平台工程,确保实现村道通畅、组道通达,贫困群众饮水100%安全,住房保障问题全部解决,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抓实产业扶贫。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布局为重点,整合农业产业资源、乡村旅游资源、扶贫车间资源、劳务就业资源,统筹解决所有贫困对象,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问题。力争90%以上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60%以上贫困户通过劳务就业稳定增收;50%以上贫困户通过乡村旅游致富。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抢抓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机遇,严格按照“坚持精准聚焦,提高帮扶实效”、“坚持优势互补,提升协作品质”、“坚持多方参与,形成强大合力”的要求,积极落实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携手奔小等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援建项目资金用在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力争常规性工作、整体性工作和其他方面有所创新,走在全州前列。

(二)狠抓项目建设,力促投资稳定增长。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毫不松懈,从拓宽资金渠道、优化环境入手,加大推进力度。落实项目任务。力争2019年全县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增长10%以上,产业项目占比达到30%以上。同时,力争全县滚动储备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200亿元以上。拓宽资金渠道。力争实现“四个最大化”,年度资金来源突破80亿元。发改、交通、住建、水利、国土等项目单位在申报国家投资,特别是上级“补短板”项目上实现资金最大化;用活土地政策,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转让上实现收入最大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招商推介项目落地率和利用民间资本上实现最大化;围绕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工程、城市路网、生态建设、民生工程等专项贷款,在争取金融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上实现最大化。加强项目管理。组建专业项目团队,积极做好项目用地、规划、环评、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争取新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保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推行“补偿安置”新方式,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一流的服务环境。坚持按月督查、按季通报,实行半年和年度奖惩兑现。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执行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

(三)狠抓产业升级,确保质量效益提高。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贯穿于“产业四区”建设之中,以 “互联网+”为主线,着力提升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品、技术、业态和模式创新。农业园区。鼓励土地流转,扩大农机覆盖范围,推行专业合作有效联结带动模式,重点抓好粮食、烟叶、油茶、茶叶、猕猴桃等果蔬和养殖产业,确保粮食产量在20万吨以上,建设7个万亩以上种养产业基地,新增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80以上实施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田园综合体、油茶产业脱贫等项目。工业集中区。加快推进永顺经开区“一区两园”调规扩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力争收储土地2000亩,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0万平方米,新增规模企业5家以上重点抓好湖南明瑞本草生物医药、沃康油茶精加工二期、老爹现代农业、伟佳柑橘加工、凯硕莓茶加工和锦铂钰纺织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投产。旅游景区。以老司城遗址、芙蓉镇、猛洞河、小溪、塔卧、不二门等旅游景区基础配套和功能完善为重点,加快实施老司城遗址保护利用二期、不二门森林公园、芙蓉镇景点圈基础设施和马拉河景区等项目建设,争取塔卧红色景区及党性教育基地项目启动实施。创新运营管理模式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加大品牌推介力度,加快全域旅游整体开发建设步伐,力争全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亿元。商贸物流区。重点抓好电商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普及推广和示范试点。大力扶持和发展壮大信息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金融消费等新型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引擎和支撑,确保电商平台交易额增长20%以上。

(四)狠抓城乡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围绕灵溪、芙蓉“双核城镇”布局,统筹推进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融合互动发展,全县城镇化率达47%以上。加快新型城镇建设。以溪州新城为龙头,完善路网、供排水、垃圾处理、地下综合管廊等功能配套设施,盘活土地资源,以地生金,重点实“五路两隧”星际酒店、溪州客运站高端康养基地新城污水处理厂消防大队搬迁、大汉府贵家园、福石城文化公园沿河风光带等项目,加快老城区烟厂、原纱厂、老政府片区等棚户区改造,促进溪州新城、南区和老城大开发良性互动循环发展。加快特色乡镇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抓紧编制全县乡村振兴规划,结合易地扶贫搬迁、传统村落及特色民居保护整治等工程,突出芙蓉高铁新城带动作用,建好泽家、松柏、万坪、高坪、塔卧等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州级美丽乡村60个,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平台和空间,进一步提升中心乡镇带动和辐射能力,引导乡村人口聚集发展。加快人居环境改善。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认真对待国家省州环保督查交办的问题整改,抓紧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生态保护项目,确保全县空气质量、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和土壤污染防治全部达标。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保持“查非拆违”高压态势,推进城市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结构。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统治、网格化管理和“厕所革命”等工程,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

(五)狠抓社会民生,着力完善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条件,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突出抓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和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确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任务。加强社会保障。强化社保扩面征缴,力争应保尽保;强化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安全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劳动维权体系,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关心弱势群体,全面落实残疾“两项”补贴和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制度。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加快老年养护大楼和其他社会养老项目建设。完善服务设施。统筹推进教体、卫计和文化事业发展,重点实施好民族中学迁建、溪州芙蓉小学、县人民医院搬迁、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融媒体等项目。

(六)狠抓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改革的有关部署,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放开手脚、迎难而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深化各项改革。以机构改革为抓手,调整优化机构和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创新,统筹抓好投融资、财税、医疗卫生、统计、供销、殡葬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优化发展环境。环境出生产力,环境出竞争力。从源头治理,从机制入手,坚决清除一切不利于环境发展的障碍,着力优化政策环境、经营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和服务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流的环境保障。同时,把准政策导向,加强项目包装,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的底线下招大招强,力争在战略新兴产业、农产品加工、旅游服务、商贸物流等领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强化决策落实。严格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激发干部忠诚、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状态,立足县情,抢抓机遇,转变作风,在精准脱贫攻坚拔寨和冲刺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凝心聚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开创永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机遇蕴含精彩,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永顺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