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发展计划

永顺县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发展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9 10:39:44 字体大小: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扎实开展“项目推进决战年、招商引资突破年、环境改善创优年”等主题活动,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和精准扶贫,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1-6月,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4.9亿元,增长6.4%,为年度计划的38.07%,(其中:第一产业4.9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7.64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12.37亿元,增长8.2%);完成财税总收入2.97亿元,增长13%,为年度预算的56.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6亿元,增长-19.6%,为年度计划的20.44%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单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量均控制在年度计划内。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提速。猛洞河工业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570万元,新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5.5万平方米,入园企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沃康油茶生态工业园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大青山-羊峰山风电等项目进展顺利。1-6月,全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07亿元,增长1.6%农业产业稳定发展。完成粮食作物播种53.5万亩,春夏收获粮食4.03万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完成投资4100万元,种植烤烟6.5万亩;高坪万亩山地生态农业示范园、湖南省玉米工程研究中心、湘西芙蓉资源原种猪场、芙蓉水库、中秋河水库等重大农业水利项目进展顺利。文化旅游业来势看好。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芙蓉镇土家生态文化旅游建设完成投资8030万元,老司城游客服务中心装修完成并投入使用;不二门森林公园景区经营权回收,马拉河景区、美丽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1-6月,全县接待游客213.15万人次,实现收入10.51亿元,分别增长22.8%28.5%

   (二)财政金融平稳增长。1-6月,全县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圆满实现“双过半”。在“营改增”汇算清缴刺激下,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四大主体税种累计入库1.74亿元,同比增长23.8%,占财税总收入的58.6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8亿元,同比增长32.42%。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2.63亿元,同比增长23.2%;贷款余额59.42亿元,增长32.3%存贷比52.76%,较去年同期上升3.7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力度加大

  (三)投资消费有降有升。上半年,县本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2亿元,州返垮地区投资4.04亿元,同比双双下降,虽然县本级投资占比达到了70%以上,但由于总量有限,一时不能赶上垮地区投资的“断崖式”回落,致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负增长。同时,重点项目建设仍是投资的绝对主力,今年全县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9个,计划投资70亿元, 截至6月底,51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完成额度还不到30%。另外,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2个,内联引资15.52亿元,同比增长29.5%,新引进湖湘商贸、湘西老爹、湖南财信金控等一批战略投资者。1-6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9亿元,增长12.6%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物价相对稳定,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中西医药类和汽车类等消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坚实起步。

   (四)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工作推进顺利,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6732万元,新增公租房570套、棚户区改造开工2219套;自来水厂新建工程扎实推进,天然气管道输送工程已签订小区安装协议297户。松柏小城镇建设与湖湘商贸公司正式签订协议,高坪、万坪等小城镇建设全面启动;森林城市、美丽永顺和绿色湘西建设取得实效,完成工程造林1.36万亩、封山育林9659.5亩和19个秀美村庄建设。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扬尘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全年工程量的10%,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建设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入招投标程序。

   (五)民生改善力度加大。精准脱贫推进扎实。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进一步澄清,2016年减贫任务已落实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扶贫乡镇综合项目完成35个村基础设施及产业开发建设,泽家、芙蓉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完成相关前期。15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启动,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31.7公里;电网建设和农网改造分别完成工程量的75%80%;城乡通信数字化工程完成基站199个、光纤到户宽带端口9325个,新增城镇就业1750人。教育工程加快推进,高平金海学校建设完成投资9180万元,招生工作基本完成;民中搬迁已启动征拆,农村标准化学校9所开工建设。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全年发展预计

    上半年,虽然我县经济运行较为平稳,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全县经济运行中部门间、行业间、企业间的矛盾和问题仍十分突出,影响和制约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几项主要指标来看,增速均大幅低于同期,农业产业化步伐慢、产销保障力弱,工业总量小、底子薄、基础差的现状一时难以改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严重。二是投资需求下降,项目建设进展相对较慢。目前,全县大部分投资项目都要依靠国家投入,由于国内外需求不旺,投资需求明显不足,加之民间投资不够活跃,自筹资金艰难等原因,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导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缓慢。上半年,全县安排的89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累计开复工51个,开工率不足60%完成投资20.24亿元,仅为年计划的28.9%三是财税总量小,收支平衡难。全县主体税源受制于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的竞争力相当明显,一时无法扩大税源。同时,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很大,1-6月,我县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19.5个百分点,收支平衡差距较大。

我县主要指标没有完成“过半”任务,客观分析,一定程度上是受国家宏观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的影响。主观分析,也说明我县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企业自主投资动力相对不足,经济结构欠合理、投资环境欠优和发展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当前,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中央、省里将从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势必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同时,我县经济发展的综合优势和内生动力也将进一步显现,张吉怀高铁、溪州新城路网工程、南区深度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将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溪州新城、高铁新城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引擎,以老司城、芙蓉镇、猛洞河等为主的生态文化旅游业将逐步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猛洞河工业园、沃康油茶产业园、高坪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园等园区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阵地。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相信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会有所回升,预计全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以上的目标基本能够实现。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各方面的有利时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千方百计确保全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一)密切跟踪经济形势。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和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科学研判宏观经济走势,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搞好汇报衔接。同时,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双核城镇建设”、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施“互联网+”等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二)着力激活有效需求。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州庆项目、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大青山-羊峰山风电、老司城、芙蓉镇生态文化旅游、高平金海实验学校、黔张常铁路、龙吉高速、大汉国际等21个投资上亿元项目,强力扭转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的局面。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突出产业发展“强链”、基础设施“成网”、生态环保“扩面”、社会民生“补短”的投资结构布局,全力向上争取政策性资金。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抓好永顺南山综合医院、生活垃圾处理、芙蓉镇景点圈建设等PPP项目示范引导,推动民间资本参与重点公共领域建设。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积极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专项债卷资金,确保争取更多的债卷项目支持县域经济建设。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协助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专题招商活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项目调度和监管。抓好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用地、环境等要素保障和监督协调,不断完善全省联网的三级重大项目库。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改善消费环境,大力促进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化消费、健康养老消费,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重点抓好现代物流业和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争取。健全成本价格监管制度,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与分析,探索重要行业成本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灵溪镇、芙蓉镇“双核城镇”建设为重点,加强城镇路网、公共交通、城市绿道、地下综合管廊等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力度。

   (三)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出台推进全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实施“互联网+”战略,提升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品、技术、业态和模式创新。加快新型工业化。研究制定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重点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加快推进永顺经开区“一区两园”建设,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住宅产业化等领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强传统优势产业改造,重点建设油茶精深加工生产项目,推进食品产业做强做优,支持纺织、家居、烟草等产业发展,提升消费品工业竞争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抓好农业标准园区建设,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样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大力推进商贸物流与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行电子商务网络建设,着力培育健康养老、社区服务、体育健身、旅游休闲等重点领域消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严格执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令”,强化重点项目周边环境治理。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发挥好12358价格举报平台作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四)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保全年完成3000人搬迁任务,加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投入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重点抓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抓好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建设。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建设,继续加强社会养老服务、城乡社区服务、儿童福利和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加快农村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就业创业。统筹推进创业平台建设,大力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