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永顺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1 16:37:19 字体大小:

关于永顺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3月 10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利勇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全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4亿元,增长10.8%,完成计划的100%;财政收入4.7亿元,增长16.2%,完成计划的100.9%;固定资产投资60.3亿元,增长20.2%,完成计划的10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9亿元,增长10.6%,完成计划的9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80元,增长7.6%,完成计划的95%;农民人均纯收入5579元,增长13.7%,完成计划的101%,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单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量等指标全面完成。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投资规模再创新高。一是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全县83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3.2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2%其中老司城遗址申遗及公园建设、溪州新城、羊峰山风电等5个项目纳入州优秀建设工程。二是争资上项成效显著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7.5亿元,到位信贷资金8.4亿元,到位招商资金23.8亿元成功引进高平金海、湖湘商贸、重庆绿家源等3个投资上亿元项目。三是项目策划推进有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编制,规划重大项目300,计划投资2244.6亿元,特别是在全力争取张吉怀高铁设站方面方法得当,措施有力,芙蓉镇设站成功在即项目管效能提升狠抓招标投标、财政评审、项目审计等管理办法执行,突出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科学调度项目资金拨付,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质量、效益、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二)统筹推进产业建设,结构优化取得突破。三次产业结构由年的27.9:26.9:45.2调整为27.3:26:46.7一是三产经济蓬勃发展。老司城成功申遗,实现全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芙蓉镇景点圈建设、不二门股权回收、马拉河景区开发、塔卧烈士陵园改扩建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县接待游客4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5亿元,分别增长21.9%22.4%。金融运行稳健,实现各项存款余额105.68亿元、贷款余额51.8亿元,分别增长21.2%36.7%,存贷比例优化,有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商贸、电商物流、餐饮住宿等活跃回升二是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实现粮食总产21.89万吨,种植烤烟7.1万亩、收购烟叶16.5万担。以高坪那咱猕猴桃生态农业示范园为重点,建设猕猴桃、柑橘、优质稻、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9。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8家,培育种养大户512户、家庭农场58家。全县转移劳动力13.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8.5亿元。三是新型工业转型发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7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亿元,增长20.2%,完成计划的104%永顺经济开发区“一区两园”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标准厂房13.5万平方米先后引进泰丰建材、明强建材、华贸服饰等企业入园。洞潭水电项目竣工投产,羊峰山-大青山风电和湘西沃康油业精加工等项目快速推进

(三)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力推进城乡协同发展,城镇化率达到35.9%,完成计划的97%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龙永高速建成通车,禁老公路完成水稳摊铺,泽芙公路全面开工,农村公路通畅90公里。中秋河水库主体完工,全面启动芙蓉水库和4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基本完成,解决饮水44540安全饮水。电力、通信等基础建设加快推进。二是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溪州新城完成投资6.5亿元,收储土地6580亩,场地平整高平金海学校建设快速推进,溪州大道等路网工程、职教中心、人工湖、溪州公园、二级客运站、公墓山等功能配套项目进展顺利。南区开发老城区扩容提质稳步推进,永茂泽家、石堤卫星镇建设初显成效。三是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着力实施裸露山地绿化造林、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和森林抚育等项目,完成营造林任务5.69万亩。全力推进同建同治,科学推进城和23个乡镇区域环卫清洁服务外包工程。全面完成9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和71个州级生态文明村的申报工作节能减排任务。

(四)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民生改善成效突出。一是精准扶贫纵深推进。以实施乡镇综合项目为抓手,共整合扶贫、发改、交通等部门资金3.9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75个,针对性地解决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全年减少贫困人口2.4万人,完成计划的128.7%是保障水平得到提升。就业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4072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7.1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80,完成年度计划的145%各项保险扩面征缴任务全面完成。共发放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各类民政资金1.59亿元,建成公租房1420,改造城市棚户区3721农村危房1700。三是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教育和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初中综合成绩名列全州三强,高考创三个州状元囊括佳绩,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勇夺31铜。医疗卫生和计生事业健康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急救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农合参合率达98.24%,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文化广电事业稳步发展,民族文化首次走出国门参加韩国星州第四届国际生命文化艺术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基层文化阵地基础逐步夯实四是社会管理得到加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大力开展压事故、保安全打击盗骗毒、全力保民安等专项行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我县在全省综治民调排名上升至84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发展活力日益彰显。一是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建立部门权责清单,保留县本级行政权力事项3638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取消行政许可事项6项,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54项。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原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370项减少到34。稳妥推进乡镇区划调整和政府机构改革,全县30个乡镇撤并为23个乡镇,政府组成局缩减为24二是扎实推进投资融资改革。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领域,允许民间资本参与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金融服务行业经建投、经济开区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城建投、交旅投、农水投等融资平台建设加快组建,公共资源和国有资产整合力度加大,融资能力明显增强。三是深入推进财政金融改革。深化预算制度、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改革,大力开展三资清理,财政运行规范,收支保障有力。金融改革步伐加快,金融组织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层面不断拓展,成功组建永顺农村商业银行。四是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土地流转、国有林场等农村综合改革,全县家庭承包耕地流转土地面积5.86万亩,杉木河国有林场改革完成,安置职工121人。

2015年,虽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受经济总量小,发展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等多种因素制约,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一是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压力较大。个别经济指标增幅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基本依靠投资支撑经济总量提升的现状尚无根本性改变。二是发展瓶颈制约仍需破解。财源单一,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瓶颈尚未根本破解,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仍需加强。三是产业升级步伐亟待加快。生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和新能源工业战略谋划和布局虽已成型,但建设推进仍是仍重道远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精准扶贫任务繁重,环境改善有待加强,社会管理责任重大。对于这些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6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发展形势至关重要。

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式依然严峻尤其国内经济呈现发展速度向发展方式转变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变两大特点,转方式、调结构供给侧改革是大势所趋。省、州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突出十个更加注重的部署,州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四轮驱动、扭住两个抓手、大力开展三年活动的具体要求,这些是我县适应新常态的基本路径,也是我们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取向。

按照县党代会总体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定位,2016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建议: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4亿元,增长12%;财政收入5.28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3亿元,增长20%;模工业增加值5.8亿元,增长15.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290元,分别增长10.5%12.7%;实现29014稳定脱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化率达到37.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量控制在州定标准之内。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舞活“十项工程”龙头,全面推进精准扶贫。一是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强化管理,进一步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实行数字动态化管理。强化帮扶,大力推行单位帮扶到村、干部帮扶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制度,确保村村有对口单位,户户有联系干部。强化投入,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体,加大扶贫开发、以工代赈、农业综合开发、民族发展、交通水利、烟基工程等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做到精确滴灌。建立信贷扶贫贴息专项资金,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予以贷款贴息支持,确保最大限度满足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强化考核,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重点考核贫困人口减少、农民收入增长、民生保障等指标。二是形成精准扶贫合力。形成规划合力,以首车、万坪、塔卧、石堤、永茂、小溪、泽家等7个贫困片区和195个重点贫困村为主战场, 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力量调配上重点倾斜,集中攻坚。形成主体合力,动员和鼓励扶贫龙头企业、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逐步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渠道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三是落实精准扶贫举措。全力实施十项工程其中涉及发展生产脱贫20420人,易地搬迁脱贫3000人,生态补偿脱贫4500人,发展教育脱贫5700人,社会保障兜底2000人。

(二)开足项目投资马力,加速拓宽发展空间。一是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89个县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70亿元。突出抓好25个州庆项目和25个州重点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二是突出争资上项。全县计划争取专项资金18亿元以上;力争3月底实现张吉怀高铁经芙蓉镇设站成功;力争到位信贷资金15亿元以上力争新引进实施投资上亿元项目5个以上,确保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三是抓实项目前期。加大项目前期投入,组建专业项目团队,积极做好项目立项、环评、土地、规划、设计、工可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早获批、早到位、早建设。四是强化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切实做到项目安排民主决策,项目审批程序精简,项目监管扎实到位,确保项目质量、资金和干部安全。

(三)夯实产业升级基础,着力提升质量效益。一是加强旅游景区建设。重点推进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文物保护工程,完善老司城旅游配套设施,利用老司城金字招牌,引领全县旅游品牌;重点推进芙蓉镇生态文化旅游、小溪保护区森林防火通道和马拉河景区建设,促进景区升级;尽快完成不二门战略招商,启动不二门景区建设,重塑国家森林公园新形象;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工程,突出乡村游线和古村落保护建设,全面推进9个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力争全县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二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永顺经开区一区两园建设,芙蓉镇园区紧紧围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完善,紧密对接芙蓉镇高铁新区和景点圈战略招商引进;猛洞河工业园紧紧围绕溪州新城建设,紧密对接产城融合发展,力争完成内风洞路、创业路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快速引进老爹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年内引进3家以上投资3000万元的企业落户。三是加强农业园区建设。重点建设猕猴桃、油茶、茶叶、柑桔等千亩以上示范园10个。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收购烟叶15万担以上。积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大户带动,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力争发展各类家庭农(牧)160个,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以上。积极发展休闲农业、综合循环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四是加强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商贸物流与市场体系建设,引进湖湘商贸物流园落地建设,全面启动23个集镇农贸市场建设,搭建综合电商平台2家,培育规模电商企业2家。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利用降息、公积金等政策,引导商品房、汽车等高档消费,扩大购买需求。着力培育健康养老、社区服务、体育健身、旅游休闲等重点领域消费。

(四)加快城乡统筹步伐,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泽芙公路、松展公路、农村公路、道路安保中秋河水库、高标准农田、农村饮水安全、城乡电网改造和城乡通信网络等项目,进一步筑牢发展基础二是狠抓新型城镇建设。溪州新城重点实施溪州大道、司城西路、隧道和污水处理工程;南区重点加快赵家湾安置区配套工程,启动南山主题公园建设;老城区重点实施自来水厂新建及管网改扩建、老城区综合管网入地、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和垃圾处理场等项目。乡镇重点结合精准扶贫措施,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加快高坪、万坪、松柏、永茂、泽家、石堤等小城镇建设步伐,突出芙蓉高铁新城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心乡镇带动和辐射能力,引导乡村人口聚集发展。三是狠抓美丽湘西建设。推进城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城乡治理结构,着力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美好家园四是狠抓生态环境建设。围绕全国生态示范县,力推进生态保护建设,整合资金建设溪州公园建设,集中打造县城绿肺大力推进绿色屏障和绿色通道建设,力争完成造林5.3万亩,全面提高城乡绿化水平和生态品质。综合推进水流域、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助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

(五)巩固社会民生成果,兜基本保障底线。一是加快完善保障体系。继续抓好就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38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00人;认真完成州定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项保险扩面及基金征缴任务;继续抓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灾民救助和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工作。二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紧扣2016年省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公租房1626套,实施棚户区改造3522、农村危房改造1000,建设农村公路76公里。力推进县城医疗机构战略布局调整,快速启动妇幼保健院、中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搬迁工程;加快高平金海实验学校建设,全面启动职教中心搬迁、灵溪三小扩建、永顺民中搬迁工程,年内提质改造农村学校22。年内新增数字电视用户1500户,新增互联网1000户以上。三是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强化发展改革保障,激发内生动力活力。一是深化各项改革。按照省州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商事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公车制度等改革,以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开展环境创优年活动,积极营造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营造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三是强化规划引领。立足县情,抢抓机遇,围绕永顺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力开创永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部分名词解释:

1.地区生产总值:指本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地区生产总值等于各产业增加值之和。

2.固定资产投资:是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包括固定资产更新、改建、扩建、新建等活动。它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各种经济类型的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制造业和其他行业对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和农民对非农业居民零售额的总和。

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其它非义务性支出以及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

5.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按农村人口平均的农民纯收入,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的平均水平。

6.“四轮驱动坚持扶贫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

7.“两个抓手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化社会管理。

8.“三年活动项目决战年活动、招商突破年活动、环境创优年活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