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教体资讯】万科·桂馨乡村教育县域支持(湖南永顺)项目正式启动

教体资讯】万科·桂馨乡村教育县域支持(湖南永顺)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15:17:19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17日,万科·桂馨乡村教育县域支持(湖南永顺)项目启动会暨乡村教师赋能培训在线举行。万科·桂馨乡村教育县域支持(湖南永顺)项目是在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支持下,由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与湖南省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合作实施的教育公益项目,旨在通过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系列项目的开展,培养支持更多的乡村学校校长和老师,促使更多乡村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助力改善县域乡村教育环境,充分激发县域乡村教育活力,该项目周期为4年。

永顺县委副书记符家波,永顺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奋飞,工会主席覃冬历,贵州省贞丰县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成员蒲杰,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樊英,万科集团企业公民办公室主任曾晓文,以及桂馨公益项目专家吴遵民、李积雄、芮琼、刘晋斌、杨瑞清及永顺县各项目学校校长、老师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共同参会。

启动会上,符家波向大家介绍了永顺县教育发展情况,表达了对项目落地实施的美好展望。他表示,近年来,永顺县持续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相关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目标,着力促进教育的统筹、协调、均衡发展,使得永顺县域教育水平有了整体提升。但是,由于经济水平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永顺县教育水平依然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万科·桂馨乡村教育县域支持项目无疑是为永顺教育事业发展带来的一场及时雨,政府将全力确保项目落地实施,相信在桂馨基金会、万科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永顺的乡村教育事业会更上一层楼。

罗奋飞介绍了万科·桂馨乡村教育县域支持项目在永顺县域的前期开展状况,并对万科基金会、桂馨基金会在永顺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期雪中送炭表达了衷心感谢和努力奋进的坚定信心。目前,永顺县40个桂馨书屋项目已经启动建设,收到了一批图书,各项目校陆续开展阅读活动、线上培训。他表示,广大师生在项目中受益,必将承蒙关怀而奋起,化帮扶为力量,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向关心和支持永顺教育的社会各界、各级领导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樊英为与会嘉宾、校长老师们分享了桂馨基金会发展情况和永顺县域项目执行计划。桂馨基金会专注发展中地区儿童阅读成长、青少年科学教育、美育教育和乡村教师群体的关注和支持,形成了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桂馨乡村教师支持和馨艺术课堂四个公益项目体系。未来四年,桂馨基金会将携手万科公益基金会、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通过阅读教育、科学教育及乡村教师支持等子项目在永顺县域的共同实施,推动县域乡村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曾晓文为大家介绍了万科集团参与教育公益事业的历程。万科集团从2008年参与灾后学校援建开始,深度参与了大量教育公益项目,并于2016起与桂馨基金会合作,在贵州省贞丰县开展了5年的县域教育支持。2021年,双方经过沟通和调研,选择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关注和支持的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湖南省永顺县为新的项目县域。他表示,万科做事的风格是要么不做,要做一定要做好,期待未来几年该项目的实施可以真正惠及到永顺地区的老师和孩子们,助力永顺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专家报告部分,蒲杰带来《公益项目体系化推动县域乡村教育发展——以贵州贞丰为例》主题报告。2016年-2021年期间,由万科集团捐赠,桂馨基金会与贵州省贞丰县教育局合作,在贞丰县实施了万科·桂馨乡村教师支持(贵州贞丰)项目。项目从设计之初就将已经探索成熟的桂馨三大类公益项目桂馨书屋、桂馨科学课和乡村教师支持融合起来,集中投放至贞丰县一个县域内实施。通过双方深度合作,以及在县域一线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县域内形成了积极发展的教育氛围,并不断带动更多老师参与到改善县域教育生态的实践中来,形成聚变效应。蒲杰表示,在桂馨基金会和贞丰县教体局的共同努力下,贞丰县在科学教育、阅读教育、师资支持、教师培训上获得了诸多支持,在乡村教师、办学条件、课程改革等不同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他也分享了项目现有的一些不足和下一步计划,期待贞丰县教育事业未来能有更高质量的发展。

从一个县域教育发展再放眼到全国的教育宏观发展状况展望,吴遵民为老师们带来《促进人的生命成长——展望2035中国教育现代化》专题报告。吴遵民强调,教育的本质首先在于成人而不是成才,教育的灵魂在于人性的培养和人格的熏陶。吴遵民对我国教育改革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历史回顾,并结合国情与世情,着眼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未来目标,为我们解读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展望。2035年,教育将成为陶冶性情、引领风气,指点江山的手段与路径;2035的教育,必将释放出更加异样的光彩。

5月17日下午的教师赋能培训会上,覃冬历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充分肯定和对赋能培训的热切期待。随后,永顺县灵溪镇溪州芙蓉学校作为项目学校代表,接受了桂馨书屋项目授牌。

培训会上,桂馨书屋项目专家、原南京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芮琼首先带来《推进课外阅读组织策略》专题报告。近年来,芮琼受桂馨基金会邀请,先后把她的阅读理念和教学方法在桂馨公益项目区域河南、湖南、贵州、青海等地推广,深受老师们的欢迎。芮琼老师在专题报告中分享道:学校的课外阅读,是为了学校里的每一个人,让孩子们通过阅读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学会生活,学会思考。教师要对课外阅读内容进行选择,不要远离孩子,要多了解一些童书,找到适合不同孩子的不同书籍。芮琼老师还分享了一些阅读组织策略,并期待学校能从面向全体的课外阅读推进方案出发,培养乐于和善于进行课外阅读指导的教师,探索优化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的方法。

随后,桂馨科学课项目专家、原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刘晋斌为老师们带来《让每个孩子拥有良好科学素养》专题报告。刘晋斌强调,科学素养不仅仅是科学观念和科学思维,更是学生探究实践的能力和科学的态度责任,一个国家的公众科学素质是衡量该国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学校和老师应该重视科学教育,重视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并将其落实到学校的长期规划发展中。

最后,桂馨乡村教师支持项目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为老师们带来《走在行知路上,培育时代新人——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专题报告。杨瑞清介绍了自己扎根乡村40年潜心开展行知教育实践,将昔日落后的村办小学发展成为集幼儿园、小学、中学和社会实践基地于一体的教育集团的历程与经验,他和老师们分享了发展过程中的三个学会:学会成长、学会联合、学会赏识,他用关怀生命、关切成长、关注生机、关心生态四件事努力做好教育,走在行知路上。

本次活动是桂馨基金会与永顺县各位伙伴并肩同行、共同进步的美好开始,在今后四年时间里,桂馨工作团队将与永顺县教育及行政部门各位领导、万科公益基金会同仁,以及各领域项目专家、各项目学校校长和老师们一道,保持密切沟通,把各项工作更专业、高效地落实推进,并结合项目总体目标和工作推进计划,以及永顺县各项目学校校长、老师和孩子们的需求,设计和实施一系列阅读、科学、教师支持类的能力提升、职业成长方面的培训内容。同时,通过硬件捐赠支持,让老师把所学在学校具体工作中去应用上,真正惠及到永顺县的乡村老师和孩子们。桂馨基金会也会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一道,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通过持续努力的工作,推动永顺县教育生态环境真正实现更好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