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教体资讯】“聚焦角色游戏,助力幼小衔接”——永顺县开展幼儿园班级大型主题角色游戏设计与组织培训研讨活动

教体资讯】“聚焦角色游戏,助力幼小衔接”——永顺县开展幼儿园班级大型主题角色游戏设计与组织培训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15:10:44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进永顺县学前教育改革,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原则,帮助幼儿教师提高游戏的设计与组织能力,提升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科学做好幼小衔接,5月18日-19日,永顺县教体局组织开展“聚焦角色游戏,助力幼小衔接”幼儿园班级大型主题角色游戏设计与组织培训研讨活动。县教体局基教股相关人员、全县城区幼儿园园长及部分乡镇幼儿园园长代表参加。

活动初,县教体局基教股负责人表示,希望全体学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充分领会角色游戏与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角色游戏活动的开展,推动全县幼儿园将游戏为幼儿园基本活动落到实处;希望全县各园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以儿童发展为本的保育实践,与小学积极衔接、让家长协调配合,共同为儿童的幸福成长砥砺前行。

专题讲座中,永顺县名园长工作室核心成员敖春燕、大拇指幼儿园张西玲和泸溪县民族幼儿园保教主任杨敏分别以《班级大型主题角色游戏的设计与实施》、《如何有效开展园本研究》、《游戏中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观察、评估和支持研究》为题,从班级大型主题角色游戏的概念、设计、实施,园本研究中的实际问题与不足、开展教研活动的策略构思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的为在场教师厘清思路、指明方向。永顺县教体局周鑫、至尊幼教集团郭庆则分别以《幼小衔接无痕过渡》、《以儿童为中心,科学做好幼小衔接》为题,让“幼儿园去小学化”“小学零起点教学”成为大家的共识,为参培老师们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南。

示范课上,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彭正梅、吴敏、朱佳维三位执教老师分别组织大班、中班、小班主题角色游戏,从贴近幼儿生活的情境出发,结合幼儿兴趣、需求和年龄特点,投放了大量的低结构、替代性材料,将主题角色游戏与主题教育价值进行了深度的融合,为观摩老师们提供了标准的课程案例。

万海英、郭庆、田娟三位指导老师结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特点,从班级大型角色游戏概念、特征、游戏中的体验、教师观察及关注游戏的价值等方面进行专业引领,为大家设计和组织班级大型主题角色游戏打开了思路。

最后,教体局学前专干杜君用“一个说明、一点感想、一个共识、一点希望”对本次活动做了小结,希望全体学前教育人能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更好地将专业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共同做好幼小双向衔接,让每个孩子都能自主游戏、自由成长。

本次幼儿园班级大型主题教室游戏设计与组织培训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学习的支架,为后期班级大型主题游戏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全县各园将进一步引领教师开展相关研究,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