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审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永顺县审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8 13:06:58 字体大小:

局各股室、中心:

  《永顺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由局领导班子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按照审计项目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年度审计目标任务。

  永顺县审计局

  20174月18

永顺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17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州审计机关工作会议确定的中心工作与重点任务,以稳增长等政策落实为统领,以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审计为重点,以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为抓手,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改革、安全、反腐、绩效”的审计理念,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促进我县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改革、维护县域经济运行安全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项目安排要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握好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实施审计监督。在确保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州审计局统一安排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重要任务完成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好县本级财政、经济责任、政府重大投资、民生保障等项目计划。集中力量对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进行重点突破,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全面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与水平。

  (二)坚持突出重点、提升质量。全年审计项目计划的审计重点,要结合实际,关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各领域重大改革推进和资源环境保护、重点专项资金整合使用、经济运行安全、党风廉洁责任落实与作风建设等情况,严格按照“三个区分”的原则,对重大问题查深查透,注重揭示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促进深化改革,提高审计监督效果。

  (三)坚持统筹资源、分工合作。在全年审计项目计划的组织实施中,要进优化配置好审计资源,妥善处理审计任务重与审计资源不足的矛盾,管理使用好社会中介结构,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和审计工作方法,对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州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全国性、全省性、全州性审计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充分利用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县本级计划项目要与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项目有机整合,加强各类计划项目的归类整合,统一时间节点,避免同类项目、同一对象、同一时间上的审计交叉。

  (四)坚持成果导向、履职尽责。全年审计项目计划的成果开发,应从审计目标、关注重点、问题性质、影响范围、风险程度等方面,既要反映审计项目的初始成果,更要善于从不同部门需求、不同作用途径等方面进行审计成果的二次开发,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助推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服务改革创新、惩治贪腐行为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三、具体安排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1、县财政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推动健全政府预算体系、规范资金分配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着力深化财政审计,强化财政审计大格局意识,统筹安排对政府财政、税务部门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整合及统筹使用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减少沉淀,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县委六条严禁的落实情况,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的审计。关注国债项目的确定、资金拨转、项目建设等情况。

  2、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与履职尽责,部门、单位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政府职能转变,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存量资金,政府采购等情况,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县委六条严禁的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重点关注厉行节约及有关作风建设规定执行情况,“小金库”和“吃空饷”、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情况等。(5月前完成)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守纪守法守规尽责为目标,接受组织部门委托,对县财政局吴吉森等6名同志进行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党和国家、省、州、县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推进、履行重大决策、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对所属单位监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县委六条严禁精神情况,以及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两个方面评价领导干部履职绩效,为领导干部考核和任用提供依据。(11月前完成)

  (三)政府投资审计

  组织对永顺县杉木完全小学综合楼工程、朗溪乡石竹村村道通畅工程等10个已竣工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竣工结算审计。以“把握总体、揭露问题、堵塞漏洞、促进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关注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资金使用、内部控制等重点事项,揭示项目在投资控制、现场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重大管理隐患、损失浪费和违纪违法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建议,规范建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12月前完成)

  (四)专项审计

  1、配合州局对我县开展扶贫专项检查。(按照州局的时间要求完成)

  2、对县环保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按照州局的时间要求完成)

  3、对溪州新城建设资金进行审计。(5月前完成)

  4、对景点圈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4月前完成)

  5、对发改局巩退通道绿化资金进行审计。(4月前完成)

  (五)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

  按照“摸清底数,反映问题,揭示风险,提出建议”的总体思路,摸清我县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增减变化情况,反映政府性债务举借、管理和使用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揭示债务风险隐患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变化情况,审查债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地方政府性还债情况及偿债能力、政府性债务监督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等。(按照州局的时间要求完成)

  (六)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跟踪审计

  对县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进行跟踪审计。(9月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计划。年度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必须严格执行。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单位要在有限的人力物力条件下科学统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优化调整搭配审计力量,最大限度挖掘潜力,提高工作效率。当年计划项目,原则上应在当年度完成,无特殊情况不得跨年度。确需调整或延期的,必须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报批手续。

  (二)强化过程控制。要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强化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目标和重点内容,组织编制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分工及相关工作要求等。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股室(中心)负责人应加强统筹,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廉政、保密、安全等教育,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组长应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

  (三)坚持聚焦重点。组织实施审计时要紧紧围绕审计目标,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要求,编制审计工作方案与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审计范围、突出审计重点、细化审计内容,避免面面俱到,集中力量对重大问题、重点事项、关键环节查深查透,尤其是要严肃查处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

  (四)大力创新管理。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强审计系统间、审计系统与外部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努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着力提高审计的精准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县相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和审计署《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及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建设“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为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水平,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附:永顺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永顺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个)

  1、县本级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个)

  1、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覃海云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县森林公安局彭文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县财政局吴吉森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县教育和体育局向琳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5、松柏镇人民政府傅绍兴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6、泽家镇人民政府史刚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三)政府投资审计(10个)

  1、永顺县杉木完全小学综合楼工程

  2、永顺县2014年公租房建设工程(四标段)对山卫生院公租房

  3、永顺县2014年公租房建设工程(四标段)长官卫生院公租房

  4、永顺县结转2013、2014年保障性住房(第二批)一标对山乡政府公租房工程

  5、永顺县朗溪乡石竹村村道通畅工程

  62014年永顺县永茂镇芭蕉村至黄泥村、三方村至芭蕉村通畅工程

  7、永顺县灵溪镇棚户区道路改造工程(原纱厂入口至河西开发区桥段道路)

  8、永顺县2013年度第一期红卫村、禁果村通畅工程

  9、永顺县第一完全小学综合楼工程

  10、永顺县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公租房B栋工程

  (四)专项审计

  1、配合州局对我县开展扶贫专项检查

  2、县环保专项资金审计

  3、溪州新城建设资金审计

  4、景点圈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

  5、发改局巩退通道绿化资金审计

  (五)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

  1、配合州审计局完成全县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

  (六)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跟踪审计

  1、对县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进行跟踪审计

  (七)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