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灵溪镇花园村2016年上半年扶贫工作总结

灵溪镇花园村2016年上半年扶贫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30 12:24:23 字体大小:

  上半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县扶贫办大力指导下,我局按照上级等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年初,为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一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三名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两个人负责一个村,驻村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加强村级组织的建设,由第一书记负责,实行村干部包片负责,增设了4个小组负责人,改变了原来村级组织涣散的现状。

  二、全面了解情况、扎实工作

  花园村共7个小组,258户、1060人,社情复杂。经过工作队和村干部几个月的工作,多次走访、开会,基本确定精准扶贫户81301人。

  1、深入了解情况,实现帮扶全覆盖:由领导牵头,我局全局出动对全村81户精准扶贫户进行了4次全面走访,仔细了解各户情况,解决困难,制定帮扶计划,并由单位出资看望特别困难的农户,帮助解决临时困难。同时两名工作队员全面负责村里各项扶贫工作,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2、加强村级组织领导,规范村级工作制度: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三制一卡考评、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实行公开承诺,制定了干部包片责任制、干部驻村坐班制度、精准扶贫评议制度等,并及时对村级财务、各种选评选举结果、一事一议项目等村级重大事项进行了张榜公布,是村级工作走上了正规。

  3、结合村情民意,制定确实可行全村脱贫计划

  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花园村2016年至2018年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发展两方面入手,三年期间逐步解决全村户间道硬化和全村饮水问题,同时因地制宜的发展适应本村实际的产业项目,以保证和带动贫困户现实2018年全面脱贫目标计划。同时上半年已经启动了户间道硬化和全村饮水工程。

  4、出资出力全方位支持村级各项工作

  审计局从2016年开始每月出资聘请保洁员(每个自然寨1个),常抓环境卫生工作,把同建同治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方法,进村入户发放资料,宣传政策。

  审计局拿钱,设立升学奖励制度。在扶贫三年内,凡是花园村的孩子,考起县一中高中、考起二本大学的分别建立奖励1000元、2000元,鼓励孩子努力学习。

  密切注意村民思想意识动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把一切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为驻村扶贫创造宽松的人文环境。

  通过半年的努力工作,已完成结对帮扶81户的走访座谈,投入资金12.8万元,用于解决村民饮水和户间道建设、解决部分贫困户的临时性困难,培养后备村干部1人,全村参加新农合2401007人,参加新农保208855人,纳入低保107人,纳入五保4人,已全面完成全村农网改造任务。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特殊人群的脱贫有难度。全村精准扶贫户中有大病 10人,残疾23人,智障及精神病人8人,这些特殊人群即使有低保有政府兜底业难于现实长期脱贫。

  2、村民思想觉悟不强。花园村社情复杂,8年没有村书记,评上精准扶贫户的农户对政府产业上的帮扶期望值太高、没有评上的农户思想波动情绪较大,普遍有“红眼病”,所以工作难度很大。

四、下一步打算

  努力工作,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做好县委、县政府、县扶贫办交办的相关工作,争取一些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的基础建设项目和产业项目,尽最大努力搞好精准扶贫相关的检查资料。

永顺县审计局驻灵溪镇花园村扶贫工作队

                             20166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