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8 15:43:58 字体大小:

  2016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州委和县委各项重大决策,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常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主线,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大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更好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以“两学一做”教育为核心,加强思想建设

  (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紧紧围绕推动审计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努力使专题教育成果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动力。

  (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各讲党课1次,邀请专家或县领导进行辅导1次,开展2次党员读书会或学习交流会,开展1次“读书月”、“读书日”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习和普法学习,严格按上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完成干部调训任务。积极围绕审计工作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调研,用理论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党员干部要撰写1篇以上调研文章,全年完成2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和5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体会2篇。“七一”期间,集中开展好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精神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完善局机关门户网站党建工作专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党务公开实效,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三)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贯穿到思想教育的全过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学习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主动接受纪律约束,坚持按规矩办事,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二、以落实党建责任为根本,加强组织建设

  (一)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强化党建工作主体意识,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管党。党组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党组成员要树立“党内职务是政治责任”的意识,齐心协力抓党建。党建要与审计业务有机融合,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党建的每项任务、每个环节都要做到抓严格、抓具体、抓深入。机关党支部要层层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党性锻炼等各项活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

  (二)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标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教育培训等各项制度,通过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创先争优”等活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好机关党组织在完成审计项目和重大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公开承诺、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等党建日常工作,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管理台账,对党建工作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

  (三)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一进二访三联”活动,与灵溪镇岩板村和花园村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以“送政策、送技术、送知识、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支部结对共建活动1次以上;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与5户群众结对,一般干部每人与3户群众结对,通过上门走访、电话短信联系等方式,加强与结对群众的沟通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积极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利用“七一”、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关爱老干部活动,广泛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

  (四)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建党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大宣传先进、推介典型力度,积极开展评选文明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激发工作活力。充分利用局机关门户网站等渠道,宣传身边的先进个人和事迹,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加强廉政建设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负责,支部书记、股室负责人对党支部、本股室负责,审计组长对审计项目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增强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局纪检组要深入到审计现场进行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的监督检查,并做好廉政回访工作。

  (二)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通过上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加大警示教育的力度。在工作上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八不准”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履行职责、服务发展的能力,提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履行反腐败双重责任。在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还要履行审计监督责任,发挥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在着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同时,突出加强对民生领域的监督,严防民生资金“跑冒滴漏”。加强对掌握较多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的重点领域和行政权力集中的要害部门的监督,促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加强对国资公司的监督,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联系,形成监督合力。

  四、以提升机关效能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

  (一)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廉政监督员、审计组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情况登记、审计回访等制度,通过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审计业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回访检查。由分管纪检监察领导牵头,组织人员对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审计干部遵守廉政纪律情况等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实行“一季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工作机制。

  (二)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要深化党纪党规的学习,加深对“四风”问题顽固性和反复性的认识,建立党风政风检查制度,加强对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检查,加强对办公现场、审计现场、会场的不定期抽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认真执行审计署新修订的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扎牢制度的“笼子”。着力抓好各项制度的有效运转,不留逃避制度管束的“空子”。领导班子带头尊重制度的权威,自觉按制度、程序办事,带头接受制度的约束。注重文明审计,在审前调查、现场实施、反馈征求意见中,要充分听取审计对象的意见建议,做到平等待人、以理服人。

  五、以文明创建为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着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活动3次,慰问帮扶道德模范等先模人物1次,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1次。

  (二)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普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开展4次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大型社会活动、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三)开展机关文体活动。以“我们的节日”和湘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积极开展益智有趣的机关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抓好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组织学习湘西民族历史文化,了解民族民间技艺,把民族文化、廉政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构建特色鲜明的机关文化,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六、以助力审计发展为核心,加强队伍建设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五强”领导班子建设,引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班子驾驭全局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和突破瓶颈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严格遵守一岗双责、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以实际工作成效和业绩,增强领导班子的引领力、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出发,完善干部培养选拔和多岗锻炼机制,优化干部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提供更多锻炼、培训和学习机会,为年轻干部积累经验、储备知识创造条件,为审计事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关心干部成长,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和谐、积极向上氛围。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关心和爱护机关干部、退休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长效机制,营造党内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党心凝聚的和谐氛围。

  (三)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要把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抓经常性的教育管理,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管起,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抓立体型的监督管理,让监督时时都在、处处都在、事事都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抓严格的监督问责,问责一位,教育一片。抓严密的制度保障,念好“紧箍咒”,佩上“护身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