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审计局关于印发《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永顺县审计局关于印发《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4 14:15:35 字体大小:

局各股室、中心:

  《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由局领导班子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按照审计项目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年度审计目标任务。

  永顺县审计局

  20163月24

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6年,全县审计工作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和全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逐步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促进我县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改革、维护县域经济运行安全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一、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审计项目安排坚持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握好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实施审计监督;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为龙头,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大力开展民生审计,继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切实推进重大投资审计;集中力量对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进行重点突破,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全面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与水平。

  (二)综合平衡,有序兼顾。在审计项目安排总量上,合理控制,留有余地,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在审计任务分配上,保持项目数量与工作强度相对均衡。在项目进度把握上,按照统一项目批次、统一时间节点,分期分批完成阶段任务。从严控制审计项目现场实施、审理终结、出具文书与执行反馈的时间周期,全面兼顾项目数量与质量、力量与任务、时间与效率、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三)统筹资源,分工合作。坚持全县审计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妥善处理审计任务重与审计资源不足的矛盾,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对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州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全国性、全省性、全州性审计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充分利用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县本级计划项目要与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项目有机整合,加强各类计划项目的归类整合,同步安排、分工合作,协同实施,成果共享。

  二、审计项目安排

  (一)2015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1、县财政局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推动健全政府

预算体系、规范资金分配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着力深化财政审计,强化财政审计大格局意识,统筹安排对政府财政、税务部门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整合及统筹使用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减少沉淀,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县委六条严禁的落实情况,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

建设等方面的审计。

  2、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与履职尽责,部门、单位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政府职能转变,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存量资金,政府采购等情况,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县委六条严禁的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重点关注清理办公用房中出现的空置问题,厉行节约及有关作风建设规定执行情况,“小金库”和“吃空饷”、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情况等。(5月前完成)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接受组织部门委托,对县商务局原局长谢茂生等9名同志进行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等责任情况,根据《湖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纲要》的要求,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从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两个方面评价领导干部履职绩效,开展横向比较和综合分析,为领导干部考核和任用提供依据。(11月前完成)

  (三)政府投资审计

  组织对公安局业务用房工程、保障性住房第一期五标段社会

救助站工程等已竣工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以核实项

目投资造价,规范项目建设行为为目标,重点摸清工程建设程序、项目建设管理、材料设备采购、项目造价结算等情况,揭示项目建设中违法违规、管理薄弱和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12月前完成)

  (四)专项审计

  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对全县扶贫资金进行审计,在掌握国家扶贫政策、摸清扶贫资金收支规模、资金来源、类型结构、资金投向等情况的基础上,审查扶贫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的目标实现程度和任务完成情况;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等。(11月前完成)

  三、审计项目实施的工作要求

  (一)统筹安排,合理配置资源。年度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必须严格执行。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单位要在有限的人力物力条件下科学统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优化调整搭配审计力量,最大限度挖掘潜力,提高工作效率。既要确保全年计划任务的完成,也要兼顾其他交办事项及审计业务学习培训等事项。当年计划项目,原则上应在当年度完成,无特殊情况不得跨年度。确需调整或延期的,必须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报批手续。

  (二)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要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强化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目标和重点内容,组织编制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分工及相关工作要求等,突出审计重点,在推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注意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决策失当、重大管理漏洞、重大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等问题。注意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对审计中存在的疑点,一定要查深查透查细,寻找案件线索的突破点,以提高审计在反腐败促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综合利用审计成果,从宏观、全局的角度进行研究和分析,在“点”上着眼,“线”上深入,“面”上提炼,争取每年项目都有信息要点,重要项目出成果。

  (三)加强计划执行全过程管理。认真执行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加强现场审计质量控制,完善大项目统一管理方式,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分工和责任,严格审计职责权限和审计程序。要加强组织指导、协调和过程控制,及时总结跟踪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实施进展、资源投入和审计结果情况等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高审计组织管理水平,提升审计工作绩效。

  (四)加强审计项目执行情况考核。要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切实抓好审计项目各环节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审计计划项目要求,强化审计项目执行情况考核。

  (五)全面反映审计整体成果。把握新常态,适应新需求,从发挥审计保障监督作用的高度,从不同层面、多维视角,以不同载体形式,分工负责,聚智发力,全方位地开发审计项目成果,彰显审计功能,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公信力。

  (六)坚持阳光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县相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和审计署《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及审计 “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建设“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为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经济

建设的水平,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附: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永顺县审计局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个)

  1、2015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个)

  1、县商务局原局长谢茂生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灵溪镇原党委书记潘清海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原抚志乡党委书记姜欣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彭继清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5、盐井乡党委书记高宏武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6、青坪镇党委书记王权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7、县人社局局长鲁隆汉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8、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向洪斌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9、县民政局局长李明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三)政府投资审计(10个)

  1、永顺县公安局业务用房工程

  2、永顺县保障性住房第一期五标段社会救助站工程

  3、永顺县两岔乡长潭坪移民安置区地面塌陷防治工程

  4、永顺县2013年度第二期第二标段桃子溪至雅士溪、桃子溪桐木坪通畅工程

  5、永顺县2014年度永茂镇尖山村村道通畅工程

  6、永顺县芙蓉镇移民安置点安置房工程一标段

  7、永顺县老司城万马归朝观景台工程

  8、永顺县城中棚户区宝塔安置区道路建设工程二标段

  9、永顺县朗溪乡卫生院建设项目(一标)

  10、永顺县芙蓉镇中心完全小学学生食堂工程

  (四)上级审计部门安排的审计项目

  (五)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