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审计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永顺县审计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5 15:03:20 字体大小:

 一、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我局在永顺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了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一)审计业务情况

  2015年初,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我局紧紧围绕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权利运行和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共安排审计项目17个。2015年,我局共完成了155个审计项目,超额完成138个审计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9亿元。审计促进减少财政拨款454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609万元,调账处理12万元。

  1、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依法理财。对2014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县直单位2,延伸审计部门预算单位6个,延伸调查纳税情况单位4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2亿元,有效发挥了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深化财政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2、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受县委组织部委托,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2亿元,重点关注了“三资”、政策执行、经济决策、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为全面了解和正确使用领导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

  3、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我局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审计事项跨度大等实际困难,采取“委托审计、跟踪审计和组合审计”的组织模式和“初审、复审、审定和抽复审”的质量控制体系,对南山学校、中秋河水库等重大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老司城建设、廉租房、公租房等148个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进行了竣工结算审计,送审金额5.4亿元,审减金额4540万元,审减率达8.4%,为政府投资减少了损失浪费,提高了投资效益。

  4、加强统筹衔接协调,认真完成上级交办任务。积极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完成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民政专项资金审计等6项审计任务,完成了溪州新城建设指挥部财务收支审计,积极配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和参与验收项目729个、涉及1.3亿元,积极配合州、县纪委办案,充分发挥了衔接协调作用。

  (二)机关综合管理工作情况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精心部署、重大问题认真解决、重点环节一线协调、重要事件及时督办。分管副局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督促检查,完成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支持和配合领导班子及各成员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组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报告单》、《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反馈单》和廉政监督员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机关各股室签订了责任书。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审计现场的监督管理,规范审计行为,对重大审计项目,由局纪检组或分管领导,深入现场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从源头上防止不廉洁的行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确保审计权力规范运行。

  2、加强机关管理。一是完善制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修改完善单位管理制度和目标考核细则,进一步明确各股室、各岗位工作职责。二是规范管理。我局严格执行局考勤制度、财务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在工作中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单位内部管理。三是提升效率。局里的行政公文和业务公文通过内网来处理,减少了公文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3、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相关作风建设要求。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实行“一季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工作机制,对审计干部职工上班考勤情况、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情况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好转,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

  4、加强文明创建。我局成立了“五个文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做到干部职工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建立健全了《2015年度岗位责任及目标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为文明创建提供制度保障。我局获得了2015年度州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5、加强扶贫开发。一是制定扶贫规划。我局把驻村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行驻村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把扶贫工作与本单位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制定了《县审计局驻吊井乡岩板村2015年-2017年扶贫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二是开展结对帮扶。扎实开展结对帮扶、“一进二访三联”等活动,给32户贫困家庭帮扶资金1.9万元。给扶贫村2名考上二本的贫困学子每人帮扶2000元助学金。给位于该村的吊井乡卫生院万福分院送去了价值近一万元的计算机、打印机、办公桌、棉被等办公用品,用于改善办医条件,提高服务质量。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的衔接,确保项目资金协调到位。完成了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实施2个民生和产业发展项目。

  6、强化审计质量。在实施审计项目时,突出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细化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重点,做到收集审计证据有的放矢。同时加强审计复核及审理工作,所有项目均由审计组长、业务股室及分管法制审理领导审理复核,并出具审理意见。对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都召开业务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审定,确保查出的问题经得起质询,形成的结论经得起考验,提交的报告经得起公开。

  7、加强学习培训。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在湘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干部职工每人写了两篇学习体会和1篇调研报告。2名审计业务人员通过了湖南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10名干部参加了永顺县委党校的培训,1名干部参加了湘西州委党校的培训,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8、加强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在《湖南日报》上发表1篇信息,在新华网上发表1篇信息,在湖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上发表4篇信息,在《团结报》上发表5篇信息,在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发表13篇信息,在湘西州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发表7篇信息,在永顺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表3篇,在永顺县新闻网上发表2篇信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栏目建设和单位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1、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审计监督涉及领域越来越广,承担的审计任务越来越重,而我局工作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审计力量不足,难以适应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发展需要。

  2、计算机审计有待加强。在审计中,计算机审计技术运用不够,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三、2016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审计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二)审计重点。按照全州审计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加强对扶贫、民生等项目和资金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着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提高投资管理效益,重点关注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环境保护等情况。四是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整合及统筹使用情况,加强对“三公”经费的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减少沉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项目计划。拟安排审计计划项目21个。一是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个,即对2015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对地税、农业、农机、发改、环保等部门进行延伸审计。二是民生项目审计1个,即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三是经济责任审计9个,受县委组织部委托,对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四是政府投资审计10个。今年,将对10个政府投资建设重点项目进行审计。同时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及时跟进有关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

(四)工作措施。做到三个“全面”:一是全面创新审计管理。进一步摸清被监督对象底数,建立健全审计对象信息数据库,科学编制中长期审计计划。以“金审三期”工程为依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联网审计和数字化审计,提高审计工作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全覆盖中的补充作用。二是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实行对审计项目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定性处理、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整改等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落实各环节的责任,出现审计质量事故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检察、财政等部门之间的联动,形成联合协调工作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三是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重视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加大轮岗交流力度,不定期对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审计人员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等进行检查,把检查结果与工作绩效挂钩,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