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永顺县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1 10:05:00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永顺县民政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积极做好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现将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党建、党风建设工作责任。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民政工作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党史教育成效转化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狠抓党的建设不放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建服务品牌创建与民政业务、民生服务紧密结合,推动机关“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三是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加强监督管理,认真排查防范廉政风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全体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细致。

(二)社会救助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全面提高社会保障兜底对象标准和救助水平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4200/年提高到4380/年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标准217提高到233,散居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年供养标准达5400提高到5700元。二是按照应保尽保、保障到位的要求,及时足额发放社会救助资金今年15,我县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8573.91万元。其中:农村低保对象2129644359发放资金5374.3万元;城乡特困人员2652人,发放供养资金1067.57万元;城市低保对象29286268人,发放城市低保金1189.56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795.86万元;四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将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上半年临时救助158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6.62万元四是完成了救助数据的导入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将社会救助对象全面导入乡村振兴监测系统,准确锁定了全县重点监测户及低收入家庭。五是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对新增的254户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开展了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完成率达100%确保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三)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一是加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永顺县现有特困人员2652人,其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021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631人,集中供养率23.8%;现有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423人,已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213人,入住率为50.4%已实现民政部、省民政厅要求没有精神病、没有传染病散居特困人员有入住意愿的100%入住。二是持续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行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包片责任制,每名班子每个季度到所负责的养老院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安全漏洞及时补防。三是切实搞好敬老院常态化疫情工作严格执行养老机构防疫“五个谢绝”、“六字诀”、“八个最严”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和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同时实行县民政局干部包干原则。全县30所敬老院实行封闭管理,开展信息排查,切断传染途径防止交叉感染,全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四是及时发放百岁老人、高龄津贴。对已享受待遇的31位百岁老人和通过户籍比对出来的5个户口已满百岁的老人进行采取上门调查、走访进行核实。16月份共为1445人次高龄老人发放补助金累计84.29万元。

(四)提升社会治理创新能力和水平

一是全面完成村居换届选举工作。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全县303个村(居)已全部顺利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二是扎实推进农村民主管理截止目前已有202个村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得到了及时更新。同时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寻找最美村规民约活动,推荐了灵溪镇溪河村村规民约、颗砂乡旭东村村规民约、朗溪乡王木村村规民约,录制了优秀社区工作法(连洞岗社区枫桥经验)的视频,圆满完成了省厅布置的工作任务。三是优化区划地名工作。根据省州安排布署,我局专门聘请深谙土家地名文化的专家,对国典和省典永顺部分进行了全面审核和修订,确保了国典和省典永顺部分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全面完成国典和省典的永顺部分修订审核工作。同时参加了省厅组织的讲好红色地名故事的活动。与永顺县融媒中心共同拍摄了博射坪红色地名故事的宣传片,讲好了红色地名故事,弘扬了红色文化传承了革命精神。三是积极开展社工专业服务。2021年永顺县乡镇社工站已建成3周年,开创了“守望春天 快乐成长”永顺县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已在颗砂乡、灵溪镇等乡镇开展了以防溺水、防性侵、食品安全、校园防暴力、居家安全为主题留守儿童安全教育讲座活动16场次。还在敬老院开展了3场消防安全演练活动,4节老年疾病知识学习及预防小组、1场长者趣味运动会、1场敬老院包粽子活动。乡镇社工站能够整合民政资源,发展专业服务,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有力的打造基层民政服务平台。五是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通过入一线巡查联合执法检查专项治理排查社会公众督查登记成立审查业务活动抽查截至目前,我县对未登记但社会组织名义开展工作“永顺县街舞运动协会”和“永顺县足球协会”责令进行及时登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社会组织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

(五)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殡葬改革有序、合理地推进。加大殡葬优惠政策、处罚措施等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文明治丧意识。县直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鲁嘉山殡仪馆监督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殡葬服务科学化、专业化的管理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严禁出现捆绑、欺骗、隐瞒、诱导消费者等不正当的行为。截止目前,在殡仪馆集中操办丧事116人,集中治丧率是85%火化遗体13,统一火化率是10%。殡葬惠民奖补半年共计发放111人次,共39.78万元二是规范办理婚姻登记。16共办件2350件次。其中结婚登记1409件;离婚登记356件;补领结婚登记544件,补领离婚登记41件。三是抓好流浪乞讨救助工作16共接待和劝导救助人员260次,救助资金8.3万元,受助人员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救助率达100%四是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我县散居孤儿按每人每月950元的标准打卡发放孤儿保障金202116总计发放孤儿生活保障金1102人次115.44万元总计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1341人次94.0985万元完成303所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指导乡镇加强管理已建成的10所示范性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并计划拨付相应资金用于再建1所示范性留守儿童之家。

(六)其他工作

完成1件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半年来共接待来人来信和网上信件共计50多人次,上级交办信访案件7件,均已办结省民政厅网上信访转办件4件,已办结3件,还有一件正在办理中。福彩传统票销量500万元,刮刮乐销量87万元,新增站点2所。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做好建党百年庆祝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谨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政治责任,加强对民政系统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殡仪馆等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全力以赴做好民政系统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继续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主体责任,重点抓好养老、儿童等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服务对象零感染、零病例。

(三)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创新发展。强化兜底保障服务,持续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优化养老服务队伍结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四)确保推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加强殡葬管理,强化行业监管,优化殡仪服务,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全面提高殡葬服务能力水平。

(五)强化社会基层治理。做好乡村振兴“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工作,督促指导村(居)规民约修订工作,推进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不断加强村民自治。


    永顺县民政局

     202161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