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14:20:00 字体大小: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永顺县民政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工作宗旨,着力改善基本民生,扎实推进兜底脱贫,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社会救助,全力保障基本民生

一是全面提高社会保障兜底对象标准和救助水平紧盯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不放手,我县农村低保标准已由3840元提高到4200元,月人均救助水平高于省定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500/月提高至520/月。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分别由650/月、410/月提高至680/月、455/月,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750/月提高至90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至100//切实加强民政保障对象的动态管理及信息比对。强化部门协同意识及大数据资源共享,通过采取乡镇每月集中摸排上报死亡人员、殡葬死亡人员每月信息比对、县卫委出生死亡人员季度系统信息比对、扶贫系统人员死亡每月删减、省厅大数据比对以及反馈问题交办等5项措施,及时精准地对死亡低保和特困人员进行清理,确保了低保、特困人员死亡后次月能及时清退,使民生保障资金得到安全高效运行强力推进低保制度和扶贫政策相互衔接。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发力。通过筛查、核实、办理及时将乡镇反馈符合低保条件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重病、重残对象参照单人户或整户全部纳入了低保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四是及时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全年共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19亿元,城市低保资金2852.3万元,发放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费2370.77万元、护理费239.42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79.442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118.04万元,临时救助1948人次200.6万元,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物价补贴资金2079.9万元。

二、规范事务管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管理。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居规民约,配合组织部门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二是开展平安边界建设。完成张自线”桑植、永定边界联检和保靖/永顺边界线联检任务,维护边界和谐稳定。是加强社工站管理。不断完善社工站管理制度,加强社工培训指导,增强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社工在社会救助、残疾人、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领域的服务水平。是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依法全县179个社会组织进行了年检,依法注销社会团体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9,新增社会团体1个,民办非企单位2个;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引导各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三、突出专项事务,优化公共服务职能

一是抓好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全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27人次,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活动,受助人员得到了妥善安置,救助资金25万元,救助率达100%二是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指导下,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殡葬优惠奖补、处罚措施,强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文明治丧意识我县集中治丧332例,火化172例,集中治丧率达100%,火化率达52%三是规范婚姻登记管理积极创建国家级AAA婚姻登记处,加快我县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改善婚登中心办公设施环境与质量,同县妇联、县司法局一起打造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年依法办理婚姻登记件5357件,其中结婚登记2581件,离婚登记1416件,补领结离婚登记1363四是福利慈善工作管理有序。对我县散居孤儿按每人每月950元的标准发放孤儿保障金159.57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101.45万元。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帮助申报慈爱阳光班贫困群体慈善援助计划等公益慈善项目,组织关爱贫困孤儿助学、相约99公益日网络捐款活动,筹集资金126.5元,公众捐款122.7元,腾讯基金会配捐3.8元,让慈善成果惠及困难群众。五是高龄老人福利得到保障。137790—99岁高龄老人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发放高龄津贴162.39万元,为29位百岁老人发放长寿金11.44万元。

2020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民政部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提升机关党建水平,管好用好干部,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专业能力、政策水平,发展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三是持续转变作风。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孺子牛精神,集中整治民政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聚焦社会救助管理。一是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救助水平二是推进精准救助,根据《湖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办法》,细化救助申请家庭收入和财产核算办法细则,开展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推进精准社会救助。三是提升核对能力,结合救助、核对系统,加强信息资源归集和共享,强化社会救助对象信息化核对。

  三、发展基本社会服务。一是认真落实90—99周岁高龄老人和百岁老人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全县养老服务机构提质改造。二是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继续对各乡镇敬老院日常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入住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对老院、福利院、殡仪服务场所等社会福利机构的投入,促进社会和谐。严格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强化工作合力,着力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四是发展慈善福利事业,创新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壮大慈善事业规模;适应福彩政策调整,优化福彩游戏。五是巩固乡镇社工站建设成果,加强专业社工人才培育,进一步增强基层民政经办能力。

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一是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会同组织部门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二是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加快培育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示范与引导作用三是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规范殡葬行业管理,提升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广泛开展殡葬工作宣传,引导群众摒弃丧葬陋习,践行文明节俭、生态环保殡葬新风尚。四是全面提升区划地名等专项事务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加强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大力发展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动员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