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9年春节假期旅游情况综述

永顺县2019年春节假期旅游情况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1 10:13:50 字体大小:

2019年春节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旅游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假日旅游市场节庆氛围浓郁,产品丰富多样,服务保障到位,安全文明有序,全县各族人民及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平安的春节。

一、基本情况

1、全县旅游总体情况春节长假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20.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8.64元,同比分别增长24.50%25.92%

2、重点景区情况春节长假全县重点监测的芙蓉镇、老司城、不二门三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25万人次,同比增长24.45%;门票收入313.31万元,同比增长49.47%。其中芙蓉镇景区接待游客4.78万人次;老司城景区接待游客1.48万人次,不二门景区接待游客4.99万人次。

3、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理情况我局全面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教育,强化假日期间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避免出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同时向社会公布了假日值班及旅游投诉咨询服务热线电话,确保旅游投诉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落实了专人值守,春节假期没有接到相关旅游投诉电话。正月初六,因冰雪灾害天气,老司城景区关闭。

二、节日旅游市场特点

1、旅游节会活动精彩纷呈。春节假日期间,芙蓉镇景区举办土家庙会,开展了庙会集市民俗文化体验非遗文化巡演民俗灯会等活动;县城湘潭文化广场举办了国学经典诵读大赛、龙灯大拜年、阳戏、汉戏、灯戏、诗词书法美术摄影奇石文化民族工艺展示等活动那必、咱河、双凤等村推出土家年传习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我县人民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既为春节旅游市场造势,又让县人民和游客深切感受到了浓郁的传统佳节氛围。

2、“自驾游方式”渐成主流。今年是吉恩高速开通的第二个春节。同时得益于节前旅游营销宣传,以及高速公路7座以下客车免费通行等利好因素,越来越多的游客倾向自助游、半自助游、自驾车游,春节假日期间我县老司城、芙蓉镇、不二门主要景区及周边乡村旅游景点共接待自驾车辆达27000余台,自驾游客占游客总量的80%

3、乡村游走俏市场。春节假日期间我县溪州新城山体公园、双凤西那、那必、羊峰山、杉木河、山水牛郎寨等乡村旅游区(点)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朋友。住土家屋、吃土家饭、品土家风俗、赏乡村美景,到美丽乡村寻找纯朴的快乐,成为广大游客的重要选择。

4、温泉游倍受青睐。假日期间,温泉旅游受到游客追捧。我县不二门野溪温泉走俏市场,吸引了州内、张家界、铜仁、怀化等地游客康体疗养。春节假日期间,不二门野溪温泉购票人次达1.7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1.82万元。

5、旅游消费红红火火。客流拉动了餐饮、娱乐、购物、住宿等各种消费。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县宾馆、特色民居普遍爆满全县床位处于饱和状态,平均出租率达90%以上,大年初一开始,芙蓉镇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周边农户家打起了地铺。织锦、蜡染、银饰及土特产品等旅游商品热销,旅游商品销售区(点)人流涌动,购销两旺。

游客文明旅游,春节假期全县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三、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1、值班组织情况。春节长假期间,我局制订了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除夕张长青书记亲自值班,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正月初二,张长青书记深入芙蓉镇景区,督促指导假日接待工作,并指导景区做好假日旅游信息收集、数据统计及汇总上报工作。

2、组织安全检查情况。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在节前的安全检查中,对我县部分星级饭店、主要景区以及旅行社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假日出行安全,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强化假日旅游交通动态监管,严查非法运营和超时超载超速运营,严防重特大旅游交通事故发生。

3、组织市场检查情况。春节假期第一天,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主要景区的游客接待情况、旅游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听取了景区人员的情况汇报,对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