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清明假日旅游市场情况小结

永顺县清明假日旅游市场情况小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7 09:42:43 字体大小:
 
    截至47,我县清明假日共接待游客7.05万人次,同比增长31.53%,实现旅游收入2303.62万元。老司城祭祀祖先,塔卧纪念革命先烈成为今年清明假日旅游亮点,不二门庙会及寺庙修缮义捐、义卖倡导了文化生态保护善行义举。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组织人员值班情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假期值班工作,统筹安排了值班工作。我局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覆盖多景区协同多部门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并做好值班记录,坚持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应急、投诉、技术保障等人员24小时通信畅通。清明节期间无重大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春节长假恢复正常上班以来,特别是清明假日前一段时间,我局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就旅游行业安全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识险、防险、处险能力;二是督促监管和营运主体健全完善安全应急机制;三是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四是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五是督促景区景点加强安全提示和教育引导。

(三)组织市场检查情况。我局制定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方案,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行动方案,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旅游市场综合监督力度,重点整治了非法经营、强迫消费、欺诈服务等行为,切实净化假日旅游市场。同时,各景区景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和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旅游市场文明有序。

(四)组织新闻宣传情况。利用手机微信、短信等平台发布气象信息;利用“村村响”农村广播系统发布文明祭祀、森林防火信息;利用芙蓉镇、老司城景区内智慧系统发布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提示;同时在湘西网、新湖南等平台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新闻宣传。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游客需求趋势。一是入境游客出行目的不局限于寻根问祖,老司城、芙蓉镇、不二门等购票游客来源地与其他假期游客来源地未出现明显变化;二是自驾成为游客出行主要形式;三是对文化展演、民俗体验有更深期待;四是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供给不足,人均消费偏低。

(二)流量管理情况。由于我县旅游目的地市场尚未培育成熟,加之猛洞河漂流、马拉河户外探险等具有较强季节性特征,所以清明假期,我县尚未出现景区爆棚,交通堵塞、食宿超载等情况。

(三)产品供给情况。清明假期间,我县融合了文化探源、先祖祭祀、先烈纪念、风光观赏、民俗体验和亲族团聚等多重需求,在整合资源、整合营销、整合服务、整合建设的思路指导下,持续加强景区提质改造,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芙蓉镇、老司城历史文化、不二门康养、小溪生态科考、塔卧红色瞻仰、双凤等村休闲度假产品进一步定型提升。丰富了假日市场供给。

(四)活动组织情况。我县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塔卧组织了“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团队活动;在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举行了“祭奠先祖英魂,弘扬民族文化”清明祭祀活动;在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组织了书画义卖活动。

(五)市场运行情况。受出行目的地选择、天气及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等因素影响,我县清明假日旅游市场呈游客总量增加、总收入攀升、购票人次减少、门票收入下降等情况。2018年清明假期三天永顺县接地游客总人次7.05万人次,同比增长31.53%,实现旅游收入2303.62万元,同比增长32.33%。其中芙蓉镇接待人数8110人次,同比增长8.79%,购票人数5285人次,同比增长—4.53%,门票收入37.91万元,同比增长—18.33%;老司城接待人数3776人次,同比增长22.48%,购票人数871人次,同比增长20.30%,门票收入4.08万元,同比增长3.82%;不二门接待人数3535人次,同比增长8.69%,购票人数1628人次,同比增长—2.92%,门票收入7.37万元,同比增长—22.26%

(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旅游目的地打造尚需努力;二是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如游客中心、停车场、自驾营地建设尚需加快;三是“神秘湘西、土司王城”品牌影响力、吸引力尚待加强;四是针对目标人群的渠道营销工作不主动;五是活动组织的宣传力度欠,知晓度低,参与性不强;六是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的非遗展演尚需进一步深化。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清明假期内,我县分级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县城范围内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出现针对交通、住宿、购物、餐饮、门票、服务等方面的投诉。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