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3 09:00:00 字体大小:

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推进有序。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快全域旅游创建,提高文旅发展内在品质。

1.抓好美丽湘西项目建设。推进15乡村旅游重点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安装特色路灯、改造特色民居、美化公共区域,进行道路硬化和扩宽,制作乡村标识标牌,建设和搭建观景平台。建成旅游厕所6座,新开工旅游厕所6。举办了乡村旅游培训2期,培训人员达150人次。

2.抓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芙蓉镇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已完成征拆,正在进行三通一平施工,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不二门温泉改扩建项目,完成投资6300余万元。芙蓉镇、老司城万马归朝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全面启动建设。

3.抓好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全县5家国家等级景区网络信息与州联网,推进景区网络共享导游、网络电子导览系统等智慧新模式;启动芙蓉镇智慧旅游工程建设,制作道路交通标示标牌数字指引系统,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落地短信投入使用。

4.抓好旅游宣传推介招商。619日组织参加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我县莓茶产品获旅游产品金奖;725日组织参加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

5.抓好旅游景区创品夺牌。出台了老司城5A创建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目前老司城万马归朝厕所已完工;露营基地完成了总体规划,进场道路开工建设;补充完善了景区内的标识标牌。

6.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编制永顺县十四五规划,策划全县重大文旅产业项目18个、新基建项目3个、社会民生项目6个,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70.5亿元。其中有7个项目被州申报省重大项目。

17月,全县接待287.99万人次,旅游收入25.5亿元,分别恢复同期的68.59%73.3%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村(安置区、点)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补点建设有序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已完成总体方案设计,并通过了州级专家评审,准备挂网招投标;拟定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法人结构治理方案。县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溪州新城建设指挥部统筹报批,统一规划设计后实施建设。

2. 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县图书馆到泽家镇、永茂镇、等乡镇(社区)开展了15送书下乡和进社区活动,县土家艺术团送戏下乡达38场次。

3.学艺术创作成果丰硕积极响应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主题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号召,创作文艺作品21件,创作完成的歌曲3。歌伴舞《春消息》参加了517日在长沙橘子洲头风景区由省文旅厅主办的风雨同行·绽放美丽”——“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优秀文艺作品惠民展演活动暨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提高非遗活态传承,扎实做好文物保护。

1.非遗保护与传承成效明显。一是认真开展非遗传承活动。121日至28日组织在灵溪镇双凤村、洞坎村、老司村、场坪村举办土家年传习活动523日完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现场调研永顺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611日,在芙蓉镇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传统医药传承人现场义诊和传统饮食品尝展示活动系列活动。二是及时完成各类项目申报。完成我县第九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第八批州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

2.文物保护与修缮措施有力。一是扎实推进文物项目工作。完成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环境整治工程、土知州衙署旧址修缮保护工程审计工作完成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兵工厂、无线电台旧址修缮保护工程的初验工作。二是文物日常保护管理工作。我局共巡查了74余处(次)文物保护单位,排查发现安全隐患34处,已整改到位安全隐患7。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天主堂二、六军团会议和永保县革命委员会两处旧址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目前住户已全部迁出旧址,消除了安全隐患

)聚焦民生实事,提高广电功能。

一是投资240万元建设村村响项目县级平台开放工作,编制村村响二期技术方案。是对全县所有村村响广播系统进行全面维护1次,在今年7月份入汛以来,村村响发挥了重大作用是开展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安全和安全传输自查工作,组织安全播出检查,确保两会重大活动直播转播传输任务万无一失。

(五)突出监督执法到位,提高文旅行业管理质量。

1. 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监督执法逐步加强。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110余份开展安全生产培训4次,培训600余人次。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牌,发放旅游和文化安全宣传单2000余份。二是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深入景区检查7次,出动30人次,检查涉旅企业13家,其中联合检查1次,发现安全生产问题2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三是加强旅游行业质量审批了新康辉旅游服务网点1督促和指导涉旅企业填报月报及季报表;在猛洞河景区进行了涉旅企业员工培训,强化服务水平;开展了“5·19”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2. 抓好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文化市场监管按照依法、高效、便民的原则,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受理文旅广电行政审批事项共4来人咨询30余人次。做到规范程序,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3. 开展扫黑除恶行动,构建稳定社会环境。一是未成年人上网专项行动。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的方式,不间断地对全县文化市场进行问题排查。重点整治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接纳未成年人、不按规定登记、超时经营、电路及消防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全县A景区周边环境卫生、两违建筑、非法营运、旅行社低价游、黑导、景区内物价等进行了问题排查。

二、存在问题

(一)全域旅游创建还存在短板弱项。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考核标准,体制机制还未健全,13N综合管理体制、市场监督体制联合协调机制未健全,全域旅游规划缺位,文化旅游产业主导地位未形成,公共服务的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系统平台亟待完善

(二)老司城5A创建工作进展缓慢县政府常务会次研究老司城创建工作。但因县级资金紧张创建启动资金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
   (三)招商项目履约率低落地难。近来年旅游招商极为艰难,重资产投资落地难,加之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导致项目履约率低。如青坪镇太平村生态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因投资16亿,因生态红线调整问题,项目一直未落地。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全域旅游工作。继续抓好乡村旅游建设,完成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民居改造等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继续抓好老司城5A创建工作;力争创建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快中高端民宿建设;力争全县2020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亿元。

(二)文化艺术工作。10月底前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完成县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总体规划设计和评审,进行场坪做好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三区文化人才工作。做好三年行动计划扫尾工作和云平台建设。

(三)非遗文物保护工作。举行非遗培训班,做好非遗传承人考核,扎实推进双凤、老司城非遗综合传习所传承培训和展示展演开展第三、第四季度文物安全巡查;做好第五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的跟踪工作。

(四)文化旅游市场管理。继续常态化开展好未成年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和旅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文化旅游市场。

                                            永顺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7月3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