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3 15:57:27 字体大小:
 上半年工作总结

永顺县旅游和文广新局
2018年7月5日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1+3”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机制方案县政府常务会议已通过,综合贡献率已达到要求;全县半年接待游客318万人次,同比增长41.77%,旅游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45.33%;旅游数据中心建设、芙蓉镇智慧旅游工程完成主体,老司城国家级景区创建正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完成不二门创建国家级景区的文本工作;2018年旅游厕所新建13座改建2座,计划投资655万元,现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6座。积极推进双凤、塔卧、洞坎、司城等14个重点村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其中泽家镇西那居委会已完成投资300多万元。启动标识标牌建设,4月初我局请张家界园林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考察对14个重点村标识标牌进行设计。抓好精品线路建设。2018年省发改委安排资金341万元,用于“土家探源”旅游精品建设,其中300万元用于双凤村的建设,建设内容涉及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2座、游步道、标示标牌300块等项目, 41万元用于奖励5家特色民宿创建。推进旅游公路建设。截止目前,永顺至万坪旅游公路已开工建设,泽家至芙蓉旅游公路已基本完成路基,松柏至展笔旅游公路已完成整个工程形象进度的65%,抚志至牛路河漂流路段已完成整个工程形象进度的85%,羊峰至老司城旅游公路已完成地灾、压矿、结能评估等前期工作。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小溪土家山寨主楼改造完成正在装修;司城村司城民宿、土家御膳坊、碧花山庄,小溪居山农家乐完成客房装修;小溪丛林山庄基本完工。开展旅游宣传营销。4月5日,在老司城举行了“祭奠先祖英魂、弘扬民族文化”清明祭祀活动,4月8日,在芙蓉镇举办了国际广场舞大赛,6月11日,在塔卧举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连夏令营活动启动仪式。 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7.97万人次,收入2.776亿元,带动1368人脱贫;全县乡村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6%和46.1%;脱贫人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9.08%。

(二)强化旅游行业质监管理。强化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年初召开了旅游和文化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别与旅游企业和文化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8次,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对马拉河景区下达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一份。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发放旅游和文化安全宣传单2000余份,开展4次安全生产培训,培训人次600余人。在芙蓉镇景区进行了1次消防演练。逐步规范行业管理和质监执法,严格旅行社的审批,上半年审批了新康辉旅游服务网点1家,指导A级景区、星级饭店月报及季报填报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完成了涉旅企业2017财务年报网上填报的督促和指导;加强涉旅企业员工培训,上半年进行了5次涉旅的培训,共计500人次参加培训,加强旅游质监执法,五一期间,召开全县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及“五一”小长假部署会议,开展旅游执法检查4次,参加省、州交叉执法,检出违法违规旅游服务网点3家,规范一家旅游服务网点,下发旅游违规整改通知书1份,督促2家经营旅行社业务人员,闭案登记,查出违规导游人员1人,抓好旅游投诉,半年共接到旅游投5起,协调处理2起,不予受理2起,转办1起。组织全州导游讲解大赛,我县4名导游进入决赛,获得季军1人,网络人气奖1人,3名获得湘西州 “十佳导游”的称号。

(三)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一是春节文化服务活动内容丰富。2月17日至3月2日,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优秀文艺作品,本次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共有5项主要内容,即“三下乡”活动、“唱响十九大?赞颂新时代”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描绘新蓝图?共筑中国梦”庆新春闹元宵活动、“宣传十九大?放歌新时代”2018年永顺县春节诗词书法美术摄影奇石文化民族工艺展示展演等。二是开展群众文化辅导培训工作。全面推进免费开放服务工务,文化馆舞蹈室、排练厅、音乐室等馆办阵地设施持续正常对外免费开放服务,图书馆上半年进馆人数达到6.5万人次,馆藏图书外借45100册次,接待读者60000多人次,文化馆举办了全县乡镇文化专干培训班和业余文艺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共计120余人次;先后深入到万坪镇、毛坝乡、对山乡、车坪乡、泽家镇、芙蓉镇等乡镇进行红色文化、苗鼓舞、民族歌曲等内容辅导;进入县荣众留守儿童学校、州民族第二中学开展土家族打溜子、摆手舞等民族文化辅导培训工作,据统计,辅导与培训对象达3000余人次。我县荣获 2018——2020年度“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土家族梯玛歌)。三是书香社会建设效果明显。今年是《公共图书馆法》实施的首年,图书馆组织人员深入到塔卧、颗砂、灵溪等乡镇进行宣传,宣传期数达到6次,观看学习人数达到2万多人次;在灵溪三小分馆组织举办了“走进阅读世界,共享阅读快乐”千名读者签名仪式、国学经典诵读、优秀读者评选、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参加活动人数达到1500多人,历时15天,评选出优秀读者75名、优秀征文36篇(件);在县城烈士公园广场举办了“全民阅读、书香永顺、文化扶贫”免费送书活动,免费为群众送出图书1000多册(件),并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宣传,参加活动人数达3000多人次。四是文化惠民得到进一步落实。上半年完成送戏下乡28场、完成公益电影有效放映场次1626场;四是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我县20余名文化志愿者,先后深入万坪镇、石堤镇、县烈士公园、县文化休闲广场、县荣众留守儿童学校等地开展6期“我是雷锋家乡人?互相文化送春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共服务群众达3000余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3月18日,应邀参加了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青海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幕式演出活动,成功地表演了土家族舞蹈《毛古斯?狩猎》。4月12日,在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表演的土家族舞蹈《毛古斯?狩猎》成功参加了亚太卫视2018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大联欢活动。

(四)文艺精品创作亮点突出。文学专干董进良(于怀岸)在《湖南文学》今年二期发表中短篇小说《烦躁不安》《接替者》二篇;文学专干刘代福(刘年)创作组诗《观沧海》获得了海南省组办的“致敬海南”诗歌大赛一等奖;创作诗歌合集《你的眼泪是我看不见的海》,在全国诗歌读者中,引起了不错的反响。另在国家级刊物《诗刊》发表了诗歌《念青唐古拉山》《王村》《张家界》等十七首。向远作词、符玮作曲、邢卫民编曲、李思宇演唱的《塔卧告诉我》由我局录制完成;向飞卿作词、黄山作曲的《土家请茶歌》走进CCTV7,助推我县茶叶产业,帮助群众精准脱贫。

(五)积极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积极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在芙蓉镇、老司城、等村举办土家年传习、同吃土家团年饭、同过土家年等活动,春节期间在湘潭文化休闲广场组织第九届庆新春溜子汇打活动,来自全县的23支队伍汇聚在文化休闲广场参加精彩角逐。组织土家族毛古斯舞参加河南淮阳组织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3月下旬进行土家年中央专项资金绩效考核并顺利通过,积极申报今年土家年专项资金和传统振兴工艺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专项资金。4月我们在灵溪镇洞坎村启动舀纸传习所修缮工程,策应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永顺县非遗电子数据库建设,积极申报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永顺县土家族梯玛歌入选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组织举办省级非遗项目小儿提风疗法培训班,全县350多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培训实践。 5月在荣众留守儿童学校、永顺民族中学开展戏剧进校园活动,并于下旬参加了州里组织的戏剧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6月,接待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拦门拍摄拍摄专题片,先后在芙蓉镇、双凤村、老司城等景区拍摄了土家族毛古斯舞、摆手舞等非遗项目。就非遗工作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了专题汇报,解决非遗传承人资助费增加部分,召开了全县国家省州县四级传承人工作会议,学习了非遗传承人管理办法和非遗传承人考核评估标准,对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进行授徒传艺提出了新的要求。组织进行州级第七批非遗项目和第八批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拟对羊峰山的传说等15个项目和陶云跃等13名传承人进行申报。

(六)积极开展文化市场监管执法。一是抓行政审批,逐步规范市场。坚持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操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今年1- 6月份,共受理审批各类文化经营项目21件,审批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件,《一次性内部刊物准印证》2件,换发《营业性演出许可证》2件,《印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年检16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100%。二是强化各场所监管、加强扫黄打非力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印刷企业清查工作,把区内各类印刷企业的数量、规模、性质、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构成等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并制作执法路线图,对我县5家出版物印刷企业建立了制度,要求他们及时上报承印出版物情况。净化音像制品和出版物市场,对各类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厉打击走私、盗版等音像制品违法经营活动,3月对县友好医院单位非法出版物期刊5500本进行了依法处理及销毁,此案件已报省扫黄打非办。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全域旅游工作:继续抓好重点村建设,包括泽家镇西那村,要完成投资200万元,实施1.8公里慢游道建设;投资340万元,新修从高速下线进村公路,同时扩建原进村公路;投资700万元,打造药材、水果等产业园;高坪乡场坪村,投资300万元,动工修建环湖道路、旅游厕所和停车场。完成投资300万元,实施双凤村游客服务中心和游道建设。完成投资1200万元,对老司城实施提质工程。完成投资8000万元,对塔卧镇临街民居实施风貌改造。完成投资728万元,建设洞坎村荷花池、停车场、游步道,以及造纸作坊改造和污水处理等项目。完成投资500万元,对咱河、那必等8个村实施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继续抓好精品线路建设,完成投资500万元,在县内高速下线口处,打造土家特色景观,以及修建旅游厕所。完成投资200万元,完成塔卧、咱河、场坪等重点村标识标牌的制作和安装。加快施工进度,全面完成州定15所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抓好创品夺牌工作,完成投资100万元,支持特色民宿、家庭旅馆、农家乐,乡村旅游示范区点创建,力争在省级、州级获得相关荣誉和资金。继续抓好从业人员培训。完成旅游从业人员200人次以上培训任务。继续推进不二门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抓好芙蓉镇和猛洞河等级景区年度复核工作,及宾馆复核工作。对全县涉旅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规范旅行社经营和旅游服务网点管理工作,开展旅游企业培训和国导考试宣传发动工作。

(二)文化艺术工作:精心准备第六届省艺术节,冲刺好的名次。认真筹备土家族舍巴节暨土家族山歌节。全面完成132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完成“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年度任务。积极准备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春雨工程”大舞台活动,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做好文化交流和文化志愿服务。进一步抓好“三区”文化人才工作整改。抓好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举办两期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培训班,人数达150人以上;加强群众文化辅导,办好“百姓大舞台”活动。超前谋划2019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配合做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

(三)新闻广电工作:加强农村应急广播预警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加强巡检,及时更换修复损坏设备,确保“村村响”广播正常运行,发挥应急预警作用。配合影院开展工作,巡查、人民院线申报完善票务系统的管理。做好“户户通”卫星接收机用户的设备更换台账和监督“户户通”维护的监管,使百姓看好电视,同时做好广播电视台节目安全播出的有关工作。加强电影监管,做好教育部、新闻广电总局办公厅印发的37批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优秀影片播放工作。

(四)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7月至8月完成第八批州级非遗项目和第七批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9月份举办土家族舍巴节暨湘西民歌大赛活动。在全县范围内选拔优秀民歌手参加全州民歌大赛。10月份认真组织传统戏剧调演工作,从全县23个乡镇选出代表汉戏、灯戏、高腔、阳戏、傩愿戏五大剧种10支队伍在湘潭文化休闲广场表演。

11月份完成好省级项目《湘西舀纸工艺》田野调查和舀纸工艺培训工作。12月份抓好优秀传统文化湘西竹编技艺、土家族挑花精品创作工程,创作出具有土家族特色的优秀作品各两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