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永顺县2017年旅游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永顺县2017年旅游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8 10:20:47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的悉心指导下,全县认真贯彻落实“11662”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旅游强县”战略,全县文化生态旅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全县接待游客537.97万人次,同比增长17.19 %;实现旅游收入33.68亿元,同比增长30.14%

一、文化生态旅游经济运行情况

(一)旅游消费持续旺盛。一是客源结构有所变化。在巩固传统客源市场,依托张家界、凤凰分流游客的基础上,省内游客扩展到长、株、潭,省外拓展了上海、广东、重庆等省市。二是人均消费和停留天数有所增加,从县外游客抽样调查数据看,人均消费为620元,停留天数达1.23天,比去年同期均有增长。三是出游类型渐趋多样。游览观光仍占据主导地位,休闲度假、红色瞻仰、康养健体、户外拓展等出游类型有所增加。从出游方式上看,出现由组团游向组团与自驾并重的趋势。四是门票收入持续增长。全年,全县主要景区实现门票收入6984.72万元,同比增长32.24%。五是部分游客将我县景区景点选定为旅游目的地。

(二)旅游供给不断丰富。一是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文化、康养、生态、农业、旅游融合发展,考古、漂流、温泉养生、宗教朝觐等产品陆续推出,红色旅游、节庆旅游不断丰富产品体系。二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老司城、双凤、咱河、牛栏山、洞坎、杉木河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有所改善,接待游客有所增长。三是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进。禁果庄至老司城、松柏至展笔、抚志至雨禾旅游公路改造提高了可进入性,司城山水等星级酒店建设增加了接待能力,芙蓉镇、老司城、不二门等景区旅游厕所行动计划实施提升了旅游文明程度。四是旅游环境不断优化。上半年举办各类旅游培训班4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1200人次,旅游行业服务水平有所提高,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3次,开展景区旅游执法5次、联合执法2次、省内交叉执法1次,旅游市场秩序有所改进,调解处理游客投诉8件次,游客满意度得以提升。

(三)旅游项目投资持续增长。继续实施塔卧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二期工程,完成投资790万元,并申报了塔卧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完成了“土家探源”精品线路永顺段公共服务设施(一期)项目政府采购招投标(招投标控制价389万元)并进行建设施工,积极启动“土家探源”精品线路永顺段公共服务设施二期工程(上级补助480万元)。老司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芙蓉镇土家生态文化二期建设、不二门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温泉提质改造、小溪特色民居改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基础设施、特色民宿和农家乐达标改造等项目启动实施,累计完成投资16100万元,不断提升了景区景点品质。

二、文化生态旅游经济工作情况

今年来,全县上下把文化生态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和打造,旅游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突出规划引领,理清发展思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搞好旅游业发展顶层设计。按照“全域旅游、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康养”理念,着力构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四季有景、四季皆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精心编制了《永顺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永顺县文化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永顺县全域旅游概念性规划》《永顺县全域旅游重点景区景点建设性详细规划》《塔卧红色旅游规划》《马拉河旅游区总体规划》《永顺县“一带一圈”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等,以规划引领旅游发展,形成以县域为总体区域、核心景区景点为龙头,以县城和王村为聚散地,以旅游交通廊道为纽带,以文化溯源、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红色瞻仰、美丽乡村为基本业态的全域规划布局。

(二)突出资源整合,组建文旅集团。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县长、宣传部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景区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永顺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永顺县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优化了政策环境。组建了永顺土司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全县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营销、统一财务、统一资产、统一管理“六统一”,为实施全域旅游PPP项目和招商引资搭建了合作平台,理顺了产权关系,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

(三)突出核心品牌,开展营销宣传。以“神秘湘西·土司王城”为核心品牌,以举办活动、策划事件、参加展会、借力媒体等多种方式促进旅游形象推广和营销渠道拓展;先后在芙蓉镇、猛洞河、老司城、不二门等景区举办“拳王争霸赛”、“土家年”、“清明祭祀大典”、“相亲会”、“国际旅小姐”等系列活动;加大“土司王城——老司城、土司王村——芙蓉镇、土司运河——猛洞河、土司庄园——小溪、土司御园——不二门、土司村落——双凤”等土司王城系列景区景点宣传;组织参加国内旅交会、旅博会和民俗节庆峰会等旅游展会活动,赴州外、省外开展旅游推介活动,扩大宣传宽度和广度;在湘潭、山东开展旅游优惠政策对接活动,增强旅游合作;策划实施“贺喜州庆60乡村旅游节、“5.19”旅游日活动、“文化遗产进景区”等主题活动,提升核心品牌的影响力;借力电视、报刊、网站及微信等媒体,加强对旅游的宣传报道;摄制旅游形象宣传片和招商宣传片、印刷宣传画册,组织“老司城杯·永顺十景全国摄影大赛”,司城村、双凤村、塔卧镇成功申报湖南经典文化村镇,提升了核心品牌的美誉度。

(四)突出瓶颈制约,改善基础设施。强力打造老司城、芙蓉镇、猛洞河、不二门、马拉河等核心景区,在建四星级酒店2家、自驾游营地1个,建成温泉接待中心1个、游客服务中心3个。旅游景区品质和接待能力不断提升。张花高速、龙永高速、永吉高速建成通车。成功争取张吉怀高铁经芙蓉镇设永顺站,年内有望开工建设。永花、石永公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有力破解了交通瓶颈。

(五)突出服务引导,加强行业管理。一是筹备成立县旅游协会,为推动旅游行业协调发展,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创造了条件。二是开展旅游行政执法,针对群众举报,联合市场监管局对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的企业进行了查处。三是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按照省州旅游部门要求,自去年以来,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旅游经营秩序。

(六)突出脱贫攻坚,增强产业带动。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创建了3个“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司城村、双凤村、小溪村)、3个“湖南省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二星级双凤度假村、三星级老司城度假村、五星级山水牛郎寨)、3家星级农家乐(泽家羊肉馆、塔卧仙鹤山庄、青坪湘村大世界)、3家特色民宿(高坪山水牛郎寨、老司城笔画山庄、小溪竹圆山庄)、2 家特色旅游商品(高坪土家村姑绣花鞋垫、老树皮木雕工艺品)、1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司城村)和9个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6100人脱贫,带动了猕猴桃、松柏大米、竹编、织锦等旅游商品生产和销售。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体看来,虽然全县旅游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仍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主要表现于:一是我县旅游业发展速度偏慢,与周边的凤凰、张家界等地相比,还相对滞后,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条件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目的地打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不平衡,“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缺乏合理配套,旅游过夜新产品开发乏力;三是文化生态旅游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奇、情、闲、商、学、养”等新型产品开发和业态构建亟待加强;四是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延伸发展急待加快,入境游客二次消费需求供给严重不足;五是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型管理体制尚未完善,分散于各部门的资源管控、执法监督、行业管理、建设投入等有待整合;六是旅游人才匮乏,中高端旅游管理人才严重缺乏,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偏低。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突出规划引领。完善旅游业发展顶层设计。

形成以县域为基础,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推进“多规合一”;强化规划法定理念,让蓝图变成现实。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突出规划引领。立足全域景区、全域产业,结合高铁新城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聘请高端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完善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实现规划对旅游发展适宜区域的全覆盖。突出景区建设。重点打造土司王城老司城、土司王村芙蓉镇、土司运河猛洞河、土司御园不二门、土司庄园小溪等核心景区建设,适时启动兰花洞、四方岩、羊峰山、杉木河等景区开发,着力提升景区品质震撼度。

(二)突出提高供给水平,深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

一要做精做优旅游产品,依托老司城、芙蓉镇、猛洞河、不二门、小溪、塔卧等精品旅游资源,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打造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红色瞻仰、休闲渡假旅游精品;二要做齐做宽产业链条,巩固“  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  产业链,培育“商、养、学、奇、情、闲”等新业态。实施旅游业态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景区的业态。在破解季节性、观赏性、互动性等不强上做文章,打造可游、可赏、可玩的景区。实施185亿文旅综合开发PPP项目,含芙蓉镇影视文化基地、中国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不二门国际温泉养生修性度假休闲区等13个子项目。同时,芙蓉镇打造“中国工匠城”,老司城在龙潭城“复制”土司王宫,建好“城外800家”,塔卧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双凤村打造中国土家族文化主题公园;三要做新做特旅游商品,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要求,大力发展旅游商品。着力推进“三产”融合,依托沃康油茶、资源集团、老爹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发健康茶油、土家腊肉、万坪豆腐、猕猴桃果汁、织锦、竹编、石雕等土家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 突出市场主导作用,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

一要依托现有企业发展壮大文化旅游集团;二要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新兴旅游企业;三要着力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业发展,助推PPP项目落地实施。

(四)突出保护优先原则,实现旅游业效益叠加。

坚持生态与旅游结合、资源与产品对接、保护与发展统一,实现生态环境、文化传承、历史遗产的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突出文旅融合。深度挖掘土家文化、土司文化,做好非遗保护与开发,全力打造中国土司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土家族文化研究中心。

(五)突出惠民富民要求,增强旅游业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

一要继续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二要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改善基础设施,明确主打产业,融入全域旅游格局。

(六)突出游客满意导向,营造便捷、安全、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

一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目的地可进入性和可容纳性。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外联网建设,张吉怀高铁全面启动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充分利用张花、龙永、永吉高速,抓好连接线建设,连接张家界、花垣机场;积极申报民用直升机场项目,未来形成集高铁、高速、航空为一体的立体外联交通网络。推进内联网建设。围绕提升景区互连互通能力,加速张吉怀高铁连接线、泽芙、羊老、松展等旅游公路建设,建好100公里旅游慢待道,打造舒适安全通畅的内联交通网络。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县城、芙蓉镇等景区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抓好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民俗客栈建设,提升接待能力;二要健全配套服务体系;三要建立智慧旅游体系;四是提高综合监管水平,抓好《旅游法》贯彻实施。实施服务水平提升工程。打造智慧旅游。制作道路交通标示标牌数字指引系统,开发一流的永顺旅游网站,开通永顺旅游微信公众号,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打造诚信旅游。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和环境整治,加强导游素质提升培训,强化导游队伍和从业人员管理,严厉打击“黑领队”和“野导游”,全面提升永顺旅游整体形象。打造平安旅游。把旅游安全作为旅游业的生命线来抓,定期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加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旅游安全保障措施,保障游客权益。

(七)突出落实执行,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抓责任;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抓推介,提升“神秘湘西·土司王城”知名度、美誉度。实施品牌营销提升工程。提升节庆营销。继续策划好舍巴节和土家年等民族节庆活动,切实提升影响力和关注度。提升事件营销。继续邀请知名电视台、知名栏目、知名影视摄制团队合作,策划关注度高、吸引眼球的营销事件。提升市场营销。组建专门的营销团队,对接入驻张家界、凤凰、周边省市及国外市场,巩固提升现有市场营销网络;三要强化政策支持抓重点,草拟关于支持文化生态旅游发展的政策,形成“政策红利”;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抓推进,深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体制、景区经营管理体制、行业协会企业管理体制、市场秩序监管制度改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