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6年永顺县旅游和文广新局工作计划

2016年永顺县旅游和文广新局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8 16:57:21 字体大小:

2016年永顺县旅游和文广新局工作计划

201631日)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小康永顺的重要之年,是建设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公园、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老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的起步之年。今年全县旅游和文广新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县委建设文化旅游强县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县目标和“173”战略,树立旅游强县、文化强县理念,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全域旅游理念,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为平台,以景区(景点)提质升级为引领,以文化旅游活动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满足人民群众均等化、多样化、个性化文化旅游需求为目标,实现文化旅游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尽早建成国家级文化旅游强县目标和实现小康永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产业支撑。

一、抓好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工作

1、完善县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抓好《永顺县文化创意产业园》、《永顺县数字影院》、《中国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园》、《芙蓉镇影视拍摄基地》等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发展民族演艺业、民族工艺业和文化旅游业。

2、按照《永顺县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牵头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抓好双凤村、司城村、洞坎村、前进村、小溪村、塔卧居委会等9个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寨的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3、抓好老司城、芙蓉镇、猛洞河、马拉河、塔卧景区提质升级工程建设;启动芙蓉镇、猛洞河5A级景区创建工作。

4、以芙蓉镇景区、小溪休闲度假区为核心,抓好酉水河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建设。

5、积极打造土家探源精品线路。以老司城、不二门、芙蓉镇、猛洞河、小溪自然保护区、马拉河和塔卧等7个旅游景区景点为节点,串连12个精品村寨,完善精品村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二、抓好文化旅游市场开发与管理工作

1、认真创建旅游和文化产业品牌。摸清我县旅游和文化产业当前家底和发展现状;支持培育2家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星级农家乐和2家特色民宿。

2、大力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利用传统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全县旅游集散地、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等公共服务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推广互联网+”,实施四网合一(微信、APP、门户网站、微博);开展乡村游整体形象宣传,拓展乡村旅游客源市场;拍摄一部全县乡村游宣传片,制作一本乡村游宣传画册,编印一本乡村游指南。

3、深入开发特色旅游商品。重点扶持胡廷贤竹编厂、土家村姑绣坊和山水牛郎寨等旅游商品企业,做好土家酸菜系列、土家刺绣、竹编技艺、小溪野生蜂蜜等旅游特色商品开发和再加工。

4、以平安文化市场创建为契机,配合全州第29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积极组织开展清源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5、加强新闻出版行业管理。重点开展对印刷、复印企业的监管,继续提高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水平。

6、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通过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有关事项。

7、抓好文化旅游市场行政审批、年检、执法等工作,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8、规范广播电视传播秩序,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三、抓好旅游行业管理和旅游质监工作

1完成老司城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并投入市场营运。抓好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等级创建,重点配合抓好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等建设。

2、抓好旅游业行业培训工作。做好对旅游企业的旅游安全生产、旅游法规及服务质量的培训和涉旅游企业员工的行业技能培训。

3、抓好旅游业安全生产。与涉旅游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每季度对涉旅游企业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一次宾馆消防演练和景区安全应急演练。

4、抓好A级景区、旅行社(网点)的资料收集与填报工作;抓好国导统计及招考工作;组织开展地接旅游服务。

5、抓好旅游投诉的登记和处理工作。

6、抓好旅游市场的综合执法工作。联合相关部门针对县域黑导、黑社等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进行打击及处理;进一步规范散客中心服务,搞好散客接待;配合州旅游局做好州内交叉执法。

7、抓好旅游企业的创优工作。

四、抓好文化艺术创作和文化活动开展工作

1、认真组织开展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2、在县城文化休闲广场开展群众文化大舞台活动展演试点工作,每月举办一次百姓舞台文艺演唱活动;组织举办以老司城为素材的全县原创歌曲合唱大赛,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3、组织相关专家加强民族文化研究,做好土家族传统民族服饰、建筑、音乐、饮食、传统习俗、民族节庆等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4、积极开展民族文化五进活动。

5、大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完成23个文艺精品节目创作与表演。

6、搞好对外文化交流及省、州各种文艺调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种大中型活动的接待演出任务。

7、完成老司城遗址公园正式开园仪式文艺演出,老司城申遗成功一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8、抓好三区文化人才工作。年内培训乡镇文艺骨干120人,新组建23支文艺队伍。

9、抓好乡镇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的文化志愿服务,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50天,活动次数达40场次以上。

10、完成全县业余文艺团队的调查摸底工作,搞好建档立册和信息入库,加强规范化管理。

五、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1、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6个乡镇文化站标准化建设和以文化广场为主要建设内容的60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

2、抓好州定农村广播村村响、直播卫星户户通、无线数字化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村村响技术方案、设备招投标、资金落实等工作,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做好7633户户通信息录入和技术培训工作,完成 户户通发放、安装任务;完成无线数字化覆盖6个点建设。

3、抓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完成免费开放场馆修缮改造达标。

4、完成省、州分配下达的演艺惠民 送戏下乡”6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600场任务。

5、抓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开展书香家庭书香永顺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夯实农家书屋建设,加强农家书屋及其管理员业务培训。

六、抓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

1、完善文化生态保护区试点双凤村毛古斯舞摆手舞传习所建设,搞好传习所设施配备和布展,积极开展民族文化培训,大力推进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

2、申报老司城土家族打溜子、土家织锦传习所建设项目并启动实施。

3、举办土家年传习活动和土家族溜子汇打活动,申办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生态保护节,大力宣传推广传统节庆品牌。

4、开展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培训工作。

5、完成国家、省、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

6、调查、储备、公示一批县级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夯实非遗项目及传承人传承保护基础。

7、完成汉戏剧目的挖掘、整理,编排一些经典剧目,在旅游景区进行展演,探索出文化旅游融合的新路子。

8、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毛古斯舞参加深圳文博会开幕式和省级非遗生产性项目竹编、织锦等参加深圳文博会展览。

9、抓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和非遗进校园活动;做好非遗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

10、积极开展省级非遗项目竹编技艺、塔卧石雕的项目实施、传承、保护工作。

11、积极参与老司城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和土家族舍巴节及中国武陵山区土家族溜子汇打活动。

12、编辑出版《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竹编技艺》书籍。

13、启动土家族毛古斯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14、继续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配合搞好老司城遗址消防二期工程,切实做好遗产地的文物保护、管理和监测工作。启动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消防建设工程。

15、启动第十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启动传统村落双凤村本体保护维修工作。

 16、抓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保护工作。

七、抓好机关财务、人事、扶贫和队伍自身建设等工作

1、抓好年度部门预(决)算编制工作;抓好三公经费使用和专项资金管理;抓好对二级机构财务管理和督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2、抓好政治理论和文化旅游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在机关内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4、抓好机关党建和扶贫村党建工作,开展好各项党建活动,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5、抓好乡镇文化站站长、文艺创作人员、财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业务技能培训和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

6、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做好麻岔村、青龙村扶贫点的饮水、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及贫困户帮扶等工作。

7、抓好老干、青少年和妇女儿童工作。

8、抓好政府目标管理、五个文明建设、同建同治、安全生产、消防、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禁毒禁赌、计划生育等其他重点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