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人民政府-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25 10:31:40 字体大小: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永顺县旅游局

(2014年12月)

  今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州委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思路,切实抓好老司城遗址保护与利用、芙蓉镇景点圈旅游开发等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拓展升级和提质增效,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年旅游运行情况

  (一)产业总体情况。今年1-11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325.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33.13%和29.47%。其中入境游为5361人次,同比增长3.96%;猛洞河漂流景区接待游客16.8万人次,门票收入2506.08万元,同比增长-16.23%和6.87%;芙蓉镇景区接待游客45.68万人次,门票收入2140.19万元,同比增长34.03%和23.68%。全县一日游和过夜游客比例为57/43,人均停留天数1.55天,人均消费635元。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持续火爆。预计全年可接待游客342万人次,旅游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9.8%和24.2%。

  (二)客源市场情况。今年受“三公”经费缩减和天气异常等因素制约,我县以华东市场为重点的一级客源地,客源下降幅度36%;以长沙、常德、张家界、凤凰等省内周边城市为二级客源地的旅游团队数量同比下降45%。国内游客以省内长株潭、自治州周边县市为主,占游客总数的25%;省外以江浙地区为主,占游客总数的43%。华中、华南、西南市场有上升趋势,但游客基数小,还未形成新的客源市场。芙蓉镇景区、猛洞河漂流景区接待游客主要以团队为主,小溪、塔卧、老司城、不二门、双凤、山水牛郎寨等旅游区(点)接待游客主要以自助游和自驾游为主。

  二、今年工作亮点

  (一)组织领导加强保障。把发展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生态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大办旅游、办大旅游,经县委、县政府研究部署,高规格、集众力,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发改、财政、旅游、工商、物价、环保、卫生、公安、交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永顺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把生态文化旅游纳入了县政府目标管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认真把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及时解决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设立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大规划修编、行业培训力度,着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养成发展第三产业的支柱力量。

  (二)项目建设强劲推进。一是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完成老司城本体保护及考古、陈列展示、配套设施、环境整治,老司城遗址博物馆工程年底可完成主体,全年投资10350万元,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二是景点圈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完成抚志三角坪游客服务中心、漂流景区停车场改扩建、芙蓉镇景区亮化工程、土家一轩街等项目,全年投资3020万元,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三是塔卧红色旅游二期项目。该项目720万建设资金已下达,目前正进行项目前期的筹备工作,计划2015年初开工。

  (三)创品夺牌成绩喜人。根据省“3521”乡村旅游创建工程,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我县小溪乡小溪村被评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山水牛郎寨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高坪乡西米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名单,大坝乡双凤村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项目。全面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司城村、洞坎村等十个乡村申报“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

  (四)宣传推介多措并举。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促销机制,大力拓展客源市场,积极参加全国、主要省市旅游交易会、商品博览会和产品推介会等节会,大力推介我县旅游产品。一是举办节庆活动。举办一年一度的“族人祭水、群龙取水”的盛典,配合央视摄制组现场连线直播《芙蓉古镇瀑布祭水以求丰年》、《土家社巴节 跳起摆手舞》等新闻,把芙蓉镇的山水和民俗风情惊艳绽放,展现给全国人民和海外同胞。成功举办“中国武陵山 芙蓉镇猛洞河之旅30周年巡演”和“土王出巡”大型实景演艺活动;二是参加旅游会展。在张家界开展了“神秘湘西 芙蓉镇•猛洞河•坐龙峡•红石林”2014年产品说明联谊会,紧紧围绕“线上与线下互动、老线和新线融合、景区同市场齐飞”的经营理念。7月31日至8月1日,组团参加了州政府在重庆举办的“神秘湘西”推介会,联合州内其他县市推出“芙蓉镇-红石林-坐龙峡-乾州古城边城汽车3日游”等精品旅游路线。推选村姑绣坊、土家酸菜、工艺竹编等优秀旅游商品参加湖南(郴州)旅游商品博览会。三是开展网络促销。利用网络、媒体、微博等公众平台,开通了“芙蓉镇景点圈旅游”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推介我县旅游资源,扩大了旅游品牌影响力。在携程网、乐途网等旅游知名网站投放旅游产品,猛洞河漂流景区成功推出自助漂和皮划漂两大新产品,并多次配合央视、湖南经视等媒体来我县拍摄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四是构建旅游联盟。与龙山、保靖、古丈、沅陵等四县共同签署《共同打造大酉水——中国南方水上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路战略框架协议》,加大跨区域合作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营销。

  (五)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商,共建旅游市场。与新华联集团就芙蓉镇景点圈合作项目进行了实质性对接,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与不二门公司和韩国IB集团就收回不二门产权谈判已有实质性进展,只待签约;与湖北鑫华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马拉河开发达成了框架性协议,目前正编制景区规划。

  (六)行业管理进步提升。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增强旅游软实力,集中组织各类涉旅培训,对全县涉旅企业中层及以上干部、星级宾馆、船工等旅游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全年共举办4期培训班,受训人员达1000人次。选派管理人员参加旅行社、星级宾馆、等级景区和红色旅游等相关培训班,提高干部的管理水平。配合全州第三届导游大赛初赛选拔工作,我县2位导游(讲解员)入围决赛,分获“最佳上镜奖”和“优秀奖”。二是指导创建工作。指导贵宾楼宾馆创建二星级宾馆工作,并已完成初评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国家旅游局网站旅行社、星级宾馆管理系统填报工作,对星级宾馆进行了年度复核,全县5家星级宾馆均通过复核。对全县5家旅行社及旅行社服务网点的合同是否规范、是否按时交纳质保金等问题,逐一进行年度审核。三是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旅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加大安全监管力度,配合全州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建立旅游业应急体系,制定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将旅游灾害预警纳入政府非紧急救助中心系统,提高对旅游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七)旅游执法全面铺开。成立芙蓉镇联合执法大队,在芙蓉镇区和漂流景区开展整治市容市貌、户外广告横幅乱贴乱挂、核心景区古街商户占道经营、旅游秩序、“两违”等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拆除雨阳棚、太阳伞389个、违章围墙4处、广告牌165块、灶台4个、占道经营183户、清理乱堆乱放建筑垃圾、杂物158余处,查处车辆乱停乱摆384辆,共清理垃圾8车48吨。加大《旅游法》宣传力度,倡导文明旅游,检查旅游团队23个,导游人员75人次,查获公交车、私家车非法载客40车次,游客226人。全年共受理游客投诉18次,投诉处理率100%,满意率100%。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我县文化旅游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发展整体水平还不高,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尚未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推动,对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带动作用较为明显,但成为我县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还有待时日,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体制运行不顺。全县旅游规划、发展目标、思路构想在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旅游产业办(设在县旅游局),旅游行政管理具体工作由县旅游局执行开展工作。由于与猛管处、老司城管理处、小溪管理局、县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归口不一、观念不一、认识不一、重视程度不一等因素,导致我县旅游行政部门管理职能弱化,难以形成统一的工作局面。

  (二)市场形势严峻。今年来,公费旅游日益受限,加天气异常等不可预计和不可抗力等因素制约,全国出游量下降,我县以华东市场为重点的一级客源地,客源下降幅度达36%;以长沙、常德、张家界、凤凰等省内周边城市为二级客源地的旅游团队数量同比下降45%。

  (三)基础设施薄弱。一是县城至各景区道路路况差,没有县城至景区的旅游专线,导致游客进入景区不便,大交通瓶颈的制约仍然没有得到改变。二是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不完善。在县城标识系统、县城道路规划建设、县城卫生环境等方面与优秀旅游城市标准存在差距,同时在住宿、餐饮、购物、娱乐场所等方面的建设也远远不足,无法满足游客所需。三是景区基础设施较差,除猛洞河漂流、芙蓉镇按照4A级景区标准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了改善外,其余的景区,除具有必备的游步道、一定数量的观景设施外,配套的服务设施严重缺乏,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四)旅游执法困难。在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时,存在着与旅游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一致、部门之间组织协调难度大、执法队伍不稳定、旅游执法认识不清等旅游执法中的“查难、管难、办难”问题。具体体现为旅游执法取证困难,处理难度大;旅游执法与相关部门存在交叉,执法主体权威性不够,组织协调难度大;旅游经营者法律观念淡薄,旅游者自我防范意识不强,执法的落实难度大。

  四、明年工作重点

  工作目标:力争明年接待游客突破38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8.2亿元。实现老司城遗址申遗成功,并成功创建4A级景区,确保老司城遗址公园顺利开园,全面启动芙蓉镇景区、猛洞河漂流景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

  (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老司城景区申遗及创建4A级景区工程,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从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景观质量、游客满意度、年接待境内外旅游者数量等四个方面入手,实施老司城景区4A级景区创建工作;实施塔卧红色二期工程,加快游客服务中心、环形游道、星级厕所、标识标牌以及环境治理等工作的进展;实施全州首批我县司城村、双凤村、洞坎村、那比村等4个土家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工程。

  (二)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启动张罗路沿线的尖峰红叶、羊峰山观光和松柏水库湿地公园等三个景点的招商工作。对接湖北鑫华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做好对马拉河景区2400万的投资。

  (三)加快乡村旅游发展。配合州局做好《湘西州土家族苗族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打造以酉水流域为主线的土家族村寨乡村旅游线路,做好《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土家族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开发建设和重点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整治,打造张罗公路沿线、县城周边等5条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业拓展提质。

  (四)开展资源普查整合。深入全县各乡镇对自然景观、特色村寨、人文地理等旅游资源进行普查、登记,建立详实的旅游资源档案数据库,完成《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评审工作。

  (五)做好智慧旅游试点。以芙蓉镇景区和猛洞河漂流景区为试点,做好智慧旅游试点工程建设,编制智慧旅游规划,加大智慧旅游重点城镇、景区建设投入力度,提高以人为本科学规范的旅游管理水平。建设旅游电商平台,推动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

  (六)加快旅游商品研发。我县旅游商品种类繁多,但缺少特色精品。加大对全县旅游商品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旅游商品研发团队投入到商品研发、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等方面,加快我县旅游商品再升级的步伐,努力研发出更多的高品质旅游商品。以芙蓉镇为中心,建立旅游商品集中售卖区域,打造旅游购物平台;以经开区为依托,打造旅游商品物流基地。推出具有湘西土家民族特色的服装、工艺品、土特产、饮食等名馆、名店,形成融旅游、购物、文化、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游憩商务区,逐步实现旅游商品开发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与销售。

  (七)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加大了安全监管力度,继续完善旅游业应急体系,制定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将旅游灾害预警纳入政府非紧急救助中心系统,提高对旅游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